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家鄉的小學

家鄉的小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在一個較偏僻的農村,家鄉的小學也是一所很普通的鄉村小學。它座落在一條蜿蜒的村村通水泥公路邊,地勢較高而平坦,距集鎮約五公里,與周圍的村莊被田野等隔開一點距離,能免受喧囂的干擾。這兒很清靜,四周掩映着蓊鬱的樹木,學校像一個憨睡的孩子,悄悄地卧在這裡。校園面積很大、很空曠,綠草茵茵,錯落有致的花木點綴其間,風景倒也很美。學校里剛蓋了能抗震的三層教學樓,挺威武漂亮的,各教室都裝了日光燈和電扇,還建了水泥操場和乒乓球台,可說孩子們的學習條件真是今非昔比了,但和城裡相比還相差很遠,如沒有電教設備等。

  每天早上,天真活潑的孩子們就背着書包陸續來到學校,寧靜的校園頓時熱鬧起來,充滿了歡聲笑語和生機。這些小朋友們,大部分都是留守兒童,和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在家裡過,父母則去了遙遠的城市打工。由於缺少父母的愛護和監管,不少孩子個性都有點異常,教育和管理起來更難。而學校里的老師們,則工作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個個都盡職盡責,視這些孩子如親身兒女,無微不至地關懷照顧。如果哪個孩子不舒服了,老師就馬上騎車送醫院或送回家;若放學時老天突下大雨,老師就打傘送那些沒人接的孩子回家……每個老師,都認真地上好每一堂課,耐心輔導孩子們,甘做無名的園丁,默默盡着自己教書育人的職責,任勞任怨。尤其是,學校里有幾個年輕的特崗教師,才二十多歲,都是大學畢業生,他們有蓬勃的活力,智慧的頭腦,淵博的學識,暫新的理念,他們的工作更出色,對孩子們的教育更完美。課堂上他們上得精彩紛呈,課後和孩子們打成一片,帶領孩子們遊戲打球等,可讓孩子們開心了。在孩子們眼裡,這些年輕的孩子王老師就像自己大哥哥大姐姐一樣,和自己無拘無束、親密無間。而這些特崗教師的家都離這較遠,還有是從城市裡來的,他們在家都會受到父母的寵愛,什麼都是父母把照顧得好好的,但他們孤身一人來到這相對封閉的地方,條件較簡陋,生活較清苦,他們那青春的心靈、燃燒的激情要忍受這裡的寂寞與凄苦,他們要克服外面的繁華和名利的誘惑,這是很考驗人的意志力啊。但他們適應了,而且喜歡上了這個地方,天天和童真的孩子們在一起,孩子們絢爛的笑臉帶給他們無比的快樂與欣慰。他們勤奮積極地工作着,熱情細緻地指導孩子一點一滴地成長。平時放晚學有空時,他們還常沿着鄉間小路漫步於周圍的原野,感受純撲的鄉野之美,呼吸新鮮的空氣,不時還碰到學生問好,他們也其樂融融了。

  家鄉的孩子們需要這些可親可敬、踏實工作的高素質老師,正是他們的甘守清貧、默默耕耘、無私奉獻,這裡的孩子才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才能健康快樂地成長,才能成為祖國未來的棟樑。但願家鄉的小學越辦越好,但願那些辛勤勞動的鄉村育人園丁都能工作順心、生活幸福,但願他們都能從孩子們成長的足跡中收穫豐收的喜悅和人生的美滿。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小學
網友評論
家鄉的小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