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桂香之城初見之杭州

桂香之城初見之杭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9月本是個炎熱的季節,可就在這個季節,有一種叫做畢業的分離奇襲而來,不再說種種朋友之間的難捨難分,無奈只能苦苦面對現實給的征途。迷惘的孩子不知該去哪裡了,曾經遠遠的夢忽然變得那麼不現實了,上海?北京?杭州?猶豫不決的一次次掙扎,熟悉的名字,陌生的地方。

  這是很多人的理想城市吧,信誓旦旦為自己許下的承諾,不堪一擊的碎了,一地的碎片撿都撿不起來了。這是真的害怕了呀。

  很多人說外面的風風雨雨不是輕易經歷得住的,天真的孩子還是滿臉無辜,認為他們小看了自己,所以決定出去闖一闖,就在炙熱的9月上路了。

  離開的那晚天氣很好。候車廳的人來來往往,忙忙碌碌的尋覓着什麼,雖然無從知曉,但在這孩子看來每個人都是有夢的,每個人都在奮鬥着,卻殊不知那些尋夢人有一部分已經是在為了生計而放棄最初的夢了。每種苦澀並不是每種人都懂得,就像鋼琴永遠都不懂貝多芬的傷悲,只是吱吱丫丫的描繪出手指落下來壓在身上不同力度的反饋罷了。

  火車上卻也沒有忐忑不安,聽着車輪與鐵軌摩擦的聲音,偶爾被某某人的鼾聲打碎,彷彿間,夜,靜了。石子鋪的軌道旁,不知哪種樹的樹枝探出個頭來擦着玻璃車窗吱吱的劃過,真是令人討厭的聲音,悶起頭小睡一會兒也就罷了,不要讓這黑夜中的魑魅驚擾了應有的美夢呵。

  早晨的第一縷陽光牽起了低垂的眼皮,揉揉睏倦的雙眼,注視車窗外泛着金光的天際,開啟了故事的新篇章。昨夜的魑魅收起了晚上的猙獰,綠油油的枝葉呼扇呼扇的,卻也似街邊妖嬈的滿身香粉的小姐,甩着嫩白的手臂招呼過往的行人,雖不是那麼猙獰,但多少英雄醉死其中,真是無法考證的了。

  打個哈欠,伸伸壓得發麻的手臂,衣服上的紋路清晰地印在了手臂上,摸摸還有些疼痛感。慶幸的是沒讓鄰座的女生看到流了一灘的口水,悄悄地擦掉,把紙丟掉,再伸個懶腰,擠個媚眼,依然那麼風度翩翩。

  這就是我將要奮鬥的地方了嗎?孩子還有些不敢相信。琳琅滿目的高樓呢,各式各樣的廣告牌子呢,穿着時尚的人們呢?許久才明白道聽途說的繁華欺騙了自己。原來每個城市也不過如此罷了。

  浮躁的繁華,扎眼的霓虹,埋葬了多少無知年少的追逐,多少有夢人埋骨於此,曾經尚未實現的理想,事到如今,恐怕也只有用祭奠來回憶了吧。抑或是相反的,於腐朽中灑種,一朵朵花開,似錦的年華吸取日月精華,更加璀璨。種子發芽長大,凋落了花換回了沉甸甸的果實,低着頭笑看過往,笑看散落一地的殘葉,仿似看見自己逝去的那些年。

  還是來了,來到了這個還算心怡的城市,忙着找房子,暫時紮根有居所才算是安定下來的了。早上的氣息散發這淡淡的泥土味道,清新的路自此開始了。坐在馬路牙子上,對面好多旅店,在孩子眼裡顯得那麼陌生。異鄉的人才會感覺這片刻的凄涼的,眼中迷離了,偌大的地方還找不到個容身之所不成。

  下午的陽光射在臉上,和風吹過發跡,掀起几絲頭髮,飄向風吹的方向。孩子坐在小區里的健身器上,百感交集表達這時的心情再合適不過了。電話里和房東說好了,三點鐘見面,等待,再等待……三個小時掠過了幾個世紀的悠長,從盤古開天闢地到唐宋元明,再到開國建軍。歷史的小溪就在這裡匯成了長河,奔流入海,不復回。昨天的人情冷暖隨着剛剛吹過的風去了。孩子的心被吹涼了一半。涼了的那一半應該是很難用雙手唔熱的了……

您正在瀏覽: 桂香之城初見之杭州
網友評論
桂香之城初見之杭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