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跳槽與離婚

跳槽與離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跳槽與離婚 標籤:離婚潛規則

  跳槽與離婚

  作者:LANYUE

  職業場上有些人,一旦有哪裡不順了,就“跳槽”。當然有的人,在職業場上是因為有不良行為,他們也會以各種理由把自己跳槽的原因說得冠冕堂皇。我這裡講的不是這類情況,我想談的是那些人品行良好在某些方面讓他感到不高興了而跳槽的人。

  有的人一旦不高興,馬上就要離開那個地方,就象有些女人,一不高興了就想以“離婚”來解決問題是一樣的。其實無論跳槽也好,離婚也好,他們都在尋找“舒適區”。是不是走出去就舒適了呢?是不是嫁了別的男人就更好呢?許多人沒搞清楚的。至到跳一槽又槽才發現原來哪裡的槽都差不多(甚至越來越不理想),這才停下來;至到發現想像中完美的男人根本就不可能被自己遇到時,這才勉強安下心來過日子。

  有一個新員工,因為工作使他感到不舒服而回家,母親好脾氣,給他做好吃的。

  子女遇到困難就往家裡躲,家長如果還做好吃的招待,那是在支持他繼續扮演受保護的角色。倔犟的性格如果用於遷就自己的感覺,一輩子不會有幸福。倔犟的性格用於把事情做到別人無可挑剔,這樣才真正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脆弱是弱者心態,是不適應社會的一種反應。遇到困難就轉身的人,實際上在做“世界圍着我來轉”的白日夢。

  有一隻羊在山坡上吃草,因山路的崎嶇而讓它躲進羊圈。這隻羊無奈中選擇到附近平坦而輕鬆的地方去吃草,但那是眾多追求平穩生活的羊都盯上的地方,那裡不可能有豐富的草可以滿足的,這隻羊這才真正能體會到,練出一種能力在崎嶇的山路上吃草,才是一種真正的幸福。

  曾有一個心理人叫“小橋”,剛入職場時與她上司相處,小橋明顯的感覺到自己的存在讓上司感到有一種威協,上司幾乎是處處以為難小橋的方式來體驗自身的“重要”。有一次,小橋有機會可以脫離那個部門,但是她心想:“我不能因為與上司難以相處就逃跑,這樣我永遠都無法與這種問題的人相處,即使我不喜歡這個領導,但我也要有能力讓領導喜歡我才行,要不然我實際上逃兵敗將。於是小橋分析心理不健康的人是什麼樣的心理狀態,她採取許多尊重上司的方法,去完成公司的目標計劃。當上司並不支持自己工作時,就想盡一切辦法讓上司認可,當上司與公司目有違背時,她就提問題讓對方步步朝向公司目標走近,他非常照顧上司那不健康而敏感的心理反應,小橋很快成為上司缺一不可的助手,上司也找不到小橋的漏洞,此時,小橋才離開這個領導到了其它部門,這個領導者隨之而垮掉。小橋後來告訴我:如果有十類人,有八類我都能夠合作與相處,我的選擇面就大,可是如果只有兩類我能夠相處,那我就死定了……

  在我看來,許多人相處不好,很多時候是因為無力擔當起一種角色;無力使用角色語言的原因:

  (有圖傳不上,圖意為使用自我語言:“想不想、要不要、喜歡不喜歡”,角色語言:“該不該,能不能,可不可以、合不合情理\法”。)

  十二種生命能力裡面,第一種就是“覺察自己和他人,與人共處的能力”,實際上我們許多人的社會能力都沒訓練出來,所以導致職業或婚姻問題,有的人甚至跳了一槽又一槽;結了一婚又一婚,但是,跳槽和離婚卻沒有讓有所改進,於是這樣的人找到別人眼中的好工作,仍然不能好好工作,找到別人眼中非常好的配偶,仍然在不滿意中湊合著過日子。

  世上哪裡有舒適呢?真正的舒適不是等待他人來滿足自己的“想要”,真正的舒適是“給出”的力量。上帝在給人類禮物時,外面都是有包裝的,這個包裝就是“困難”,從解決一個個的小困難中,積累自己“擔當”的力量,增加自己應對困難的方法,最終才能得到上帝的“大禮物”。

您正在瀏覽: 跳槽與離婚
網友評論
跳槽與離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