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知青往事二

知青往事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插隊落戶】光陰荏苒,頭一年的時間在我們無憂無慮的時光消磨中很快就過去了。隨着國家口糧的結束,我們就靠上一年掙的工分來維持下一年的生活了。這時候,我們雖然都還集體住在知青點,但食堂是無法開下去了。於是,全部插隊落戶,即出工分開到各自的生產隊,吃飯就落實到生產隊的一家農戶。當然,這家農戶必須是祖傳三代沒有任何問題,真正的貧下中農,接收我們是一項政治任務。我落戶的這家農戶,與我是同族本家。全家七口人,五個小孩,老大比我們也就大過三四歲,可他卻是隊上的壯勞動力了,是生產隊的付隊長。老農夫妻倆,年齡五十多歲,卻顯得很蒼老,也許是生活的貧困和艱辛,歲月的滄桑過早的刻上了他們的額頭。老農是一個少言寡語的人,為人很淳樸,對於我的到來,他一家人都很高興,雖然多一個人又要多增加一份辛勞。那時生產隊打下來的糧食,一部分要上繳公糧,上繳公糧以後,剩下的全生產隊老老少少按人頭和工分一攤,就每家每口分不了多少了。所以,糧食不夠就用洋芋、紅薯等旱糧作物作補充。煮飯時就把洋芋、紅薯摻和煮。每到吃飯的時候,他們就把我當客人似的,盛飯總是要多盛點米飯,少盛點紅薯雜糧,還一再提醒“多吃點,莫餓壞了身體”,可每當我端起飯碗,看到那些弟弟妹妹們啃着紅薯、洋芋的時候,又怎能吃的下呢。後來,我就自己盛飯時多盛點雜糧,或者少吃一點,好在離家只有五六里地,實在心糙了就走路回家搓一頓。只有到“雙搶”的時候,才可以吃到幾頓香噴噴的白米飯,稱之為“吃新糧”。真可謂“小孩盼過年,大人盼插田”。那時候,一個月能吃上一餐肉,叫着“打牙祭”,吃上一頓白米飯,就是很幸福的了。

  我們在生產隊干農活的時間不是很多,除了早稻插秧和“雙搶”的時候在生產隊出工以外,其他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出上繳工。那時候,大隊、公社、區里、縣裡每年都要組織冬季農田基本建設、興修水利、開大寨田、以及重大建設工程,各基層生產隊都有上繳任務,而上繳任務中主要的就是上繳工。所以,上繳任務一下來,首先就把知青派出去,不夠才派其他人去。而知青們又非常樂意去這些建設工地,因為大家又可以同吃、同住、同勞動了。在這些建設工地主要是挖土、挑土、擔沙子、抬岩頭,收工後集體開餐,集體住宿,比在生產隊搞“雙搶”要輕鬆的多。

  記得有一年搞“雙搶”,隊長看我個子小,送不了谷,一擔谷有一百五六十斤重,而且都是走窄窄的田坎路,就安排我去殺禾(割稻子)。殺禾的活看起來輕鬆,可弓着腰一幹起來,幹不了一個小時,你就會腰酸腿軟,直不起腰來,有時只想就地躺下了直直腰美美地睡一覺。後來,我又去摟禾、踩打穀機,真是一身泥水一身汗,樣樣活兒不輕鬆。有時候真想回家不出工,可又找不到請假的理由。那時候,搞“雙搶”是政治任務,如果無緣無故不參加“雙搶”,就會被扣上“破壞雙搶”的罪名,划進“黒五類”行列,政治權利就要受到影響。因此,四十五天的“雙搶”任務再苦再累也要堅持下來。所以,後來只要聽到有上繳工任務,就積極主動向隊長申請,一來可以逃避農活,二來知識青年在一起,可以相互填補精神上的空虛,消除孤寂和苦悶。

您正在瀏覽: 知青往事二
網友評論
知青往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