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又是一年清明時節。總怕天通人意,以細雨濃稠人們清明的哀思,而延誤祭奠已過世的親人。哥哥總是定在清明前給祖先上墳。今年定在清明前的周末。那天天氣晴朗,萬里藍天無一絲白雲,怕中午太熱,就相約上午10點開始。買好香紙冥幣,打的一路急趕,可到家哥和其他的人已都出發了。

  墳地都在山上。家鄉那綿延的山巒,以改冬日的素雅,而春意昂然了。我無暇顧及周曹的春意,急速趕往墳地,當趕到父親的墳地時,哥哥們及侄子、侄孫們一大群人都以跪在地上正準備點火,我心裡一絲欣慰(總算趕上了!),急急的拿出自己買的紙及冥幣,侄子獻上祭品我們就燒紙開始了。父親離開我們已16年了,早已痛定。如今我們以此來緬懷,寄託自己的懷念之情。說是痛定,總覺得有一縷縷惆悵氤氳心間、、、

  我們的親人們埋在兩個山上,中間隔着一個小的山巒,從較近的父親墳地開始燒起,從這座山巒到那座山巒,還有兩個嬸子,叔叔,然後爺爺,奶奶,、、、一個個的燒完快也得兩三個小時,祭奠完所有的親人我們就開始放慢腳步下山。沿途的風景似一幅清麗優雅的風景畫,家鄉的春天沒有萬紫千紅的濃妝艷抹。綿延的山巒被層層的小草綠樹圍繞包裹,春天悄悄的為大地換上了青蔥翠綠的新裝,綿延的山脈像穿上新衣的小孩,在陽光下竊笑,那一簇簇的桃花、杏花調皮的從山腰間探出粉粉的腦袋,點綴着這滿目的綠色。真有動人春色無須多,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味道。山下片片油菜花迎風曼舞,春風輕吻着面頰,帶走了方才祭祖的淡淡哀思與憂鬱。陣陣愜意曼入心脾,心中充滿舒暢和快慰。我們拉着家常,靜賞着這無限的風光不經意間就走完了兩座山脈,到家門口了。

  到了家門,就到了清明祭祀的尾聲,分麻花!我們家有一個習俗,就是,我們同一個祖父的兄弟們,每年清明按每家人口,每人出幾塊錢,除了買一些簡單的香紙,冥幣和祭祀的食物其餘的錢就是買麻花,然後在祭祀完畢后就把剩下的麻花,又人均分配,大家在樹蔭下吃着分到的麻花,拉回兒家常就各自回家,據說吃了祭祀后的食物,就可以帶來福運,我咬了口麻花,好酥脆哦!幸福的感覺隨蔓延全身每個細胞。

您正在瀏覽: 清明
網友評論
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