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清晨的路上

清晨的路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晨的路上……

  文/草苗

  清晨,春雨,清新微涼,舒適愜意的心情油然而生。抽支煙,理理思緒,寫首小詩,來點行吟的雅趣;手不動,心不願意煙霧污染清新的空氣。有了這樣的想法,呼吸都穩起來了,怕溫暖的心肺呼出什麼異味:試一下,還好,手心留有淺淺淡淡的薄荷香味。如果要是能夠像植物一樣呼吸,我就更滿意了……

  路口,清潔工人:是個阿姨,戴着草帽、披着透明的塑料薄膜、穿着桔紅色的工作服,拿着掃帚鐵箕,守在雨中行人涌動的路口,等你隨手扔落的紙屑煙蒂,她會在第一時間裡把垃圾掃進鐵箕里。她像一塊溫馨的告示牌,提醒你愛護環境,愛護自己的身體。以她的腳下為中心,乾淨清爽的路面成圓一樣的擴展,擴展到街頭巷尾、擴展到你清澈的眼睛、擴展到清晨的春雨里,瀰漫天空和街市……

  上了橋,又遇見了清潔工人,是兩人,一人在這面,一人在那面,做一樣的事情:清掃路面,擦洗護欄,方向相反。桔紅色的工作服像兩朵交叉映襯的彩霞,又像兩朵燦爛的春花,緩慢地在橋上移動,她們的身影美麗極了,時不時彎曲的腰身還像兩道艷麗的彩虹,一道離我越來越遠、一道離我越來越近,只是看不見她倆的臉,只好在心裡向她們示意問安……

  橋下荒蕪的河灘清理出來了,園林工人在植樹,建設江邊森林公園。他們用白色的石灰畫出的線條圖案,像兒童的圖畫漂亮天真。樹栽好了五六株,都是沿着哪些漂亮天真的筆畫栽的,想想他們的作業在這個春天裡就可以完成了。真為他們高興,也為我自己和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高興……

  橋面上的汽車跑得很快,它們是飛越長江,我走得慢,是跨越長江,好像意思差不多;而且,我們的目的都是一樣的:就是到了工作的崗位上:今天要好好工作,做出成績,做幾件於已、於人、於社會有益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清晨的路上
網友評論
清晨的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