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舊墳.新泥

舊墳.新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忘了有多久,不曾這般,和家人一起,一步步走上所謂春季踏青之旅。

  掃墓。

  我一直在想,明年的清明節我是不是也會像我的那些大學生同學一般,去到離家很遙遠然後也趕不及回家掃墓,而且在之後的許多年從大學到參加工作的很多很多年,都一直是在回家的途中,卻再也趕不及。

  一整個過程,我都拿着相機,總想記錄些什麼,卻又總感覺少了些什麼。小時候掃墓要經過的茶園都被夷平改成了果園。原本在那片土地上生存了百年的茶園就在這幾年裡,一點點退化,每一年一點一點的消失,終於在今年,我再也看不到它的一丁點痕迹。

  爸爸笑着對我說,女兒今年一定要加油。

  爺爺說,孫女兒考上大學爺爺一定有獎勵。

  二伯母說,侄女快多拜拜祖先保佑祖墳冒青煙就可以順利上大學了。

  ...

  充滿溫暖充滿愛的對話,都是圍繞着我的話題。

  儘管,我一點也不想在這樣的日子裡提及關於我的話題。去年,也不算落榜,只是我不甘心揣着我不喜歡的錄取通知書去念我不怎麼喜歡的專業,也許再博弈一年,結果會很不相同。我就這麼懷揣着這樣的希望堅持到了現在。

  一來,是想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二來,是我答應過大伯,會不惜一切的再拼一把。

  去年我高考完沒過多久,我最親愛的大伯就因為癌症永遠離開了我們。後來媽媽告訴我,大伯在我高考前的那段日子一直記掛着我卻固執得不讓任何人告訴我這個消息只為能夠讓我安心複習備考,可是我的成績卻不是我們大家最滿意的結果。含着淚,毅然踏上補習的道路,只為還自己和家人一個夢。

  老家有一個習俗,過世未滿一年的人是不能夠祭拜的,所以我在經過大伯新墳的路口卻也只能無奈的望着,雖然我不相信這些所謂的習俗,但是還是希望最好的祝福可以留給我最愛的大伯。

  其實,我真的不敢想,去年還鮮活的存在着和我一起掃墓一起有說有笑的親人就在這一年的變遷里,遺落在歲月的流年裡,並且再也回不來了。

  奶奶的摸樣從未出現在我的記憶里,從我記事以來,奶奶的形象就是一座冰冷的墳墓,每年,也只在清明的時候會匆匆見上一面,所有對於奶奶的了解,也都局限於爸爸媽媽的描述里。

  然而,今年,我卻沒有再像往年一般,理理冥紙燒燒香,而是扛起了鏟子,想要為奶奶的舊墳添上初春的一些新泥,充滿希望的新泥。泥土本不新,寄予了孫女希望的泥土,也就自然比舊墳上的土要來得更具有意義。

  不記得我到底從很遠的地方鏟了多少的泥土添上墳頭,只記得我這個平時很少干粗活的女孩累得滿頭是汗卻還是不想放開那把鏟子,不想我和奶奶在一年裡僅有的一點點聯繫也那麼快宣告結束。墳上長滿了野草,不知名。而爸爸的媽媽,我的奶奶,她名字代表的涵義卻深刻烙印在我們心裡。

  一座舊墳,一抔泥土。

  蘊育着我無盡的祝福。

  後來,陸陸續續掃了其它的一些墓,那些年代久遠得連爺爺都還未出生就已經存在的墓。零零散散,在那一片片我們都熱愛着黃土地。

  一座座舊墳,一抔抔新泥,一縷縷相思。

  願芳菲人間四月天,寄予相思與懷念,沉湎我們逝去的親人,讓愛相隨,隨着一縷縷清風,跨越九重雲霄,到達世界的彼岸,和我們深愛的故人,傾訴衷腸...

您正在瀏覽: 舊墳.新泥
網友評論
舊墳.新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