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寫給我永遠逝去的大一

寫給我永遠逝去的大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寫給我永遠逝去的大一 標籤:快樂的大腳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各科考試早已圓滿結束,暫且不管成績如何,只覺得心裡空落落的,彷彿失去了什麼似的。如果說前幾日還在為考試而廢寢忘食,挑燈夜戰,這幾日該是十分輕鬆愜意了吧?然而,事實卻不是這樣。總是懷念那幾天忙碌而充實的生活,好像回到了高中的歲月,那種久違的分秒必爭的緊迫感。以前百般詛咒的日子,而今都成了永遠回不去的過去。

  眼看着,就大二了。突然感覺時間過得好快,已經不能用“白駒過隙”來形容。剛進校時,一個人拖着大大的行李箱,來到這陌生的校園,一切都是新奇的。如今,該是我們去迎新了。曾經以為永遠不變會變的東西也早已面目全非,就像今天的我,有時候竟開始懷疑這到底是不是夢境,或真的只是我自己變了。但,真實的三百多個日子過去了,曾經熟悉的遠離了,淡忘了,或者只是淹沒在時間的無涯的荒草里了。而那些陌生的,慢慢走近,又走開了。於是,我開始相信,生活是一個圓,只有一定的容積,有人走進來,就一定得有人走出去。於是,我開始感嘆,人生是一場不能倒帶、不能綵排的戲劇,看別人表演,自己也在表演。

  其實我知道,我是有所收穫的。軍訓的那些時日,人家問我什麼專業,我說,歷史。然後不是有人說,“貴大還有這專業?”就是直接來四個字“爆冷門啊!”那時心裡是很受傷的,總嚷嚷着要退學復讀去。但最終沒那勇氣。終於,既來之,則安之。其實,歷史也並非就是多數人認為的那樣枯燥,至少我現在是這樣覺得的,哪怕是自我安慰也好。

  曾經也想過要轉專業,雖然說文史不分家,但畢竟我鍾愛的還是漢語言。那時,我會常常告誡自己努力學習,為這小小的夢想奮鬥,卻也終究沒有拗過自己的惰性。如今,大一結束了,我那轉專業的夢也碎了。卻也學會了接受現實,但這並不意味着我已經放棄了夢想。我始終相信有一天,我一定會走上三尺講台。雖然,在大多數人看來,這算不得什麼宏偉的目標。但這就是我真實想要的生活,我很早就知道,並一直在為之奮鬥。

  曾經,也迷茫過,徘徊過。那些沒有父母陪伴的日子,也曾真切地體會家鄉的誘惑。學校離家不遠,也算不上近,但電話那頭的思念卻也從來不曾間斷。甚至就因為妹妹說了一句“姐,爸爸說想你了”,我就毫不猶豫,簡單收拾着就趕去了火車站。走在熟悉的街頭,打電話給父母,媽媽正在做飯,我半開玩笑着說,等我回家一起吃,她就笑了。當我出現在家門口時,確實把他們嚇了一跳,那時的我,是得意而滿足的,想着,這就是幸福吧?

  那些年少的破碎的時光里,曾經叛逆地和媽媽爭吵,嫌煩她的嘮叨,也曾抱怨爸爸總在在外面繁忙,嗔怪弟弟年少不懂事。現在看來,不懂事的豈止是弟弟,我又何曾真正理解父母深沉的愛?何曾讓父母完全放心?異地求學,我是真的用心學習了嗎?沒有!我有過得過且過的念想,有過混得一紙畢業證的頹唐,有過沉迷電影不能自拔的時光,甚至還有厭學逃課的經歷。想來,我早已不是一個好學生了。而且,大多時候,我也從心裡不想當什麼好學生,打着青春不誤的幌子,盡情揮霍青春。於是,大一結束了。我也如意料之中的,開始檢討,開始反思,但卻不想再繼續這樣的日子。我告訴自己,我的生活需要一些改變。

  然而,改變又談何容易?揮霍了大一,我的生活向著一條既定的路走下去,似乎沒有盡頭。我只是靜靜地期待着會出現一個轉角,通往一片新的天地。但這又是決計不可能的,因為我也明白,耽於幻想的是我,這轉角還得自己開闢。於是,我又強打起精神了,彷彿看到了希望,那前方一片光明之景。

您正在瀏覽: 寫給我永遠逝去的大一
網友評論
寫給我永遠逝去的大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