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彼岸花開

彼岸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彼岸花開

  忘川河畔,彼岸花開。彼岸花開,生生相錯,奇年蒙樹,世世纏綿。

  每當農曆七月之時,黃泉忘川河畔,開放着天國紅花----彼岸花,形狀像向上天祈求的手掌。每當它開放之時,如火如荼,如鮮紅的海浪翻湧,傾漫大地,火照之路般的血鋪地毯。它是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然而這裡的人都踏着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沙華受上天的懲罰而被貶入幽冥之獄,而曼珠因為對沙華的愛戀而甘願入地獄。

  沙華本是葉妖,而曼珠是花妖。曼珠是唯一一個甘願被貶入地獄的花朵,儘管曾經多次被眾魔遣回,卻仍然徘徊在黃泉路上。眾魔不忍,便同意與沙華在一起,不過由於上天的懲罰,花葉卻永不相見。

  這種花名為彼岸花,開在黃泉的路上。他們彼此守候,卻從未謀面。花開無葉,葉出而無花,雖修得同根卻無法修得相見。

  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見,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

  惡魔雖溫柔,他們雖彼此相伴,近在咫尺,卻如同天涯兩隔,無緣相見。內心終日被相思之苦所煎熬着。

  曼珠沙華的思念,內心的苦水,相思血淚浸染彼岸,花淚相映,分外鮮紅。

  他們終於於某日決定違反上天的旨意,悄悄私會。

  這一年,紅艷妖冶的彼岸花被惹眼的綠意相稱,分外炫彩奪目,嬌艷欲滴。

  然而,最終還是受到了上天的責罰,曼珠與沙華被打入了輪迴,並且下了惡毒的咒語----永世不得在一起。

  他們投胎轉世,多年後,各自長大。原來的沙華現在名為岸,而曼珠現名為彼。兩人住在同一個西湖河畔,雖近在咫尺,卻從未相見。

  在一次雨季中,兩人各自撐篙,搖曳着扁舟。男子吟詩:“欲把西湖比西子”。女子吟對:“淡妝濃抹總相宜”。水光瀲灧晴方好,映着着落日餘暉,如同跳躍着的鱗片,泛着淡淡的光暈,清潺的湖水沉澱着彼與岸彩虹似的夢,他們邂逅了。

  似乎是前世的姻緣,他們彼此一見如故。彼是貌美如花的女子,而岸是英俊瀟洒的少年,兩人酒逢知己千杯少,互相傾慕,心生愛戀。

  兩人交往甚多,自此海誓山盟,願等海枯石爛,依然攜手走過朝朝暮暮,度春花秋月,至死不渝。

  兩人於眾花之中唯獨偏愛彼岸花,於彼岸花開放之際兩人成親了。

  兩人如膠似漆,生活甜蜜美滿。然而好景不長。不久,岸就身患重疾,彼為了岸跑遍山南海北,尋找良方,但是終究無果,岸還是病逝了。

  這段感情還是被無情的扼殺了。只因曾經的不顧天條私會,結果生生相戀,生生相離,生生世世,花葉兩相錯,相錯而相惜。

  現在只剩下彼了,而彼每當想念岸的時候,都會去彼岸花畔。彼岸花悠然綻放,唯彼獨自彷徨。每至彼岸花敗,東風無力百花殘之時,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感嘆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彼也因此愈發傷感。

  歷盡滄海桑田,憶多少煙花歲月,盡付諸風雨隨東流,多少塵間夢盡隨東水流轉,如花瓣凋零,荼靡而逝去。

  那日成親,恰逢彼岸花妖紅似血。而現在你寞寞在幽冥黃泉路漫漫,而我終日遊走沄沄鏡池岸邊。或許,這是命里劫數,無路可逃,無所可逃。只是依稀憶得你臨終前的承諾。我會一直等,縱使三千日斗轉星移,縱使山無棱,海無角,天地合,縱使眼淚被歲月蒸發,我也等至天荒地老。風吹彼岸花紅,儘管花吹白頭髮,我終老去,仍依舊淪陷深深愛意,無法自拔。只憶曾划舟前行,過湖水瀲灧潺湲,你投我淺淺一笑------

  志同道合,郎才女貌,便結百年之好。而現如今: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情長存。

  脈脈花香纏綿悱惻,而我卻終日淚雨滿面,簾卷西風之時,我卻比黃花還瘦。

  思念之深,可見愛之深切,而我卻終日苦等你兌現承諾,只記得“等我”兩字雖少,卻情深意重,而我卻終日思念。你何曾記得?我們一起許下的約定,我依然苦等多年,而你,岸,現身在何方?我終日想念,你的含情脈脈的雙眸,你俊朗的面孔,你高大魁梧的身影,你------而我,卻獨自淚濕在一個人的夜中。

  而岸愈是存在,定不忍彼如此這般。

  丟下你並非我的選擇,只因我沒有選擇,或許,我註定要離開,或許我們有緣再續前緣,我們雖身異,而情長存。以彼岸花為信物,等我,勿忘。

  落葉飄散,又逢彼岸花開,而終日的思念似乎化作了點點花瓣,隨風飄散。

  此時的彼,已經成為八十老太。終於一日,她看到眼前之人如此熟悉,飽含熱淚,起身想要擁抱該人。然而,岸此時不過而立之年而已,岸被彼的舉動嚇到,跑開了。

  曾經的你,陪伴着我在浩瀚的星空下,在彼岸花河畔許下約定,你當真忘記了嗎?曾經你與我吟詠從古至今的文人墨客,曾經你與我譜卷畫軸,曾經你與我於桃林浸染中嬉戲,曾經你與我划舟採蓮,曾經你與我琴瑟相依,曾經你與我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曾經你與我------你,當真忘記了,或許,是吧。

  彼內心失落,岸曾許下的約定似乎忘記了,而且永遠忘卻了自己。哀默大於心死,彼整日惆悵不堪,抑鬱成疾,了卻此生。

  彼度過忘川,望潺潺黑水不盡,忘川秋水,心中苦澀難耐,卻終究放不下心中疑慮。正值要飲孟婆湯之時,吐露心中疑慮:“我心中不甘啊,為何曾經許下承諾,如今見我卻又逃離是何意,我抑鬱終老,而他卻從未出現?懇求孟婆解開心中謎團,解開后,我甘願一飲而盡。”

  孟婆同意了,彼可以見到岸來尋求答案,但是事情總要為此而付出代價,彼需要除盡忘川河畔草。彼為了岸心甘情願付出一切。每日日出而作,星辰方息,但是卻從未抱怨一句,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尋求答案,見到岸。

  岸患了重疾,四十歲去世。這也意味着,彼可以見到岸了。當孟婆告知,彼可以與岸相見之時,彼欣喜不已,坐立不安,身體發顫,而當她見到岸時卻------

  岸渡過忘川,對身旁的女子熟視無睹,踏過奈何橋,一飲而盡孟婆湯,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你踏至奈何橋,心靜如水,心沉如石,而我卻合亂花枝,心死無望,心痛破碎,花香纏綿卻抵不過你苦澀寡湯的忘卻,我獨泣幽冥,花艷人也終不還,塵世忍離誰在念,唯我此岸獨彷徨。我哪怕只剩靈魂,也想與你奈橋相見。可是彼岸花開如夢逝,只不過留下一席思念,一地花瓣,而風終究吹散,了卻此生戀。曾為守承諾,我老終不負你,而紅花片片,送你行千里。

  彼岸花開開彼岸,奈何橋上可奈何。彼喝下孟婆湯,渡忘川,忘生前,踏過奈何橋。

  花葉兩不見,生生相錯,相念相惜永相失。

  一次,上天來到氣度島,看到妖紅似火之花,這正是輪迴了無數次的曼珠沙華,伸手將它從地上拔了出來,感慨道:曼珠沙華前世想念卻不相見,相愛卻不能廝守,緣滅卻不分 , 我雖不能解開咒語,只能帶你去彼岸,在那裡讓你花開遍野。

  然而,在途經忘川河時,河水打濕了上天的衣 眉,那裡正是放着這株花,等上天打開衣服時,花已由火紅變成了純白,上天感慨:大喜不若大悲,銘記不如忘記,是非取捨,相思已忘。上天將它種在彼岸,名為

  曼珠羅華。而被河水褪去的紅色滴在河水之中,忘川頓時赤紅如血,奔騰肆涌,終日哀號不斷,聞之者盡為其悲傷。無奈之下,上天又將一粒花種撒入河水之中,俄頃,水恢復原色,一朵嬌艷欲滴的紅花從水中浮出。上天決定讓它來當幽冥之獄的接引使者,名為曼陀沙華。它的花香可以讓人回憶前生。

  一朵生在忘川河畔,曾是沙華,一朵生在彼岸,曾為曼珠,一朵春季開放,一朵秋季開放,正如命運生生相錯,相念相惜無相見。

  又逢彼岸花開,相惜相依不得,相見獨自彼岸路。曼珠羅華永遠彼岸開放,而曼陀沙華永遠在忘川開放。白色無根茬,紅色彼岸花,蒼白如雪,嬌紅似血,交相輝映。一個沄沄天山鏡池邊,一個幽冥漫漫黃泉邊,然而卻自此,從未相見。

  彼岸花,永遠在悠然綻放,沙華卻永守長忘川。白色的花瓣與紅色的花瓣靜靜的真真的在風中飄舞,翩翩如蝶翼,每一片都有每一片的風姿,美的蠱惑人心------

您正在瀏覽: 彼岸花開
網友評論
彼岸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