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陽光正年輕

陽光正年輕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金秋十月,春華秋實,在秋實的季節,如若說一切事物只有接受在金色的陽光沐浴下,那麼才會變得秋實變得碩果累累。這就話聽起來也許有些病句。難免覺得拗口些。其事實就是這樣。

  這些日子,我幾乎都要到傳達室里裡外外看個究竟,總是期待着什麼,當沒有發現什麼,心裡總是落空空的。傳達室的人,問我,找什麼,我說找陽光。“什麼?陽光?”都不解地驚愕。我走遠了,好像說我神兮兮的,怎麼了?

  陽光,當然沒有人心裡明白,這是什麼含義,他們口裡嘟囔着:默念着文人的話,是弄不懂的。也許是學問淺的緣故。不過我確實在等陽光。他來自心底的陽光。來自經過暴晒的陽光來臨……

  一天,我正在構思着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文學?文學!?”在牆的東面,有人大聲的吆喝我的名字。

  “是誰?”我應聲回答者,心裡緊接着嘀咕,和我重名的人,多得是,是不是喊我,不知道是不是喊我,反正是喊我的名字。回答沒有錯。

  “給你的東西!”牆的那一面傳來的一個陌生男人的聲音。

  我爬上牆頭,張望着那邊,一個三輪車,在那邊停着,旁邊一個三十多歲的青年漢子在昂着臉急盼着這邊。我接過物品,簽上字。拎了回來。到家裡,用刀劃開透明膠布,小心翼翼地拆開,是散着墨香的書。我欣喜若狂。這時候,涼台的陽光直射進來,正好,柔和。那富有青春氣息的書,整潔清新。封面上那雋秀瀟洒的字體,赫然在上。我好愉悅,但愉悅之後,又是沮喪般的板著臉,唉聲嘆氣,晚也,晚亦!我手捧新書嗅聞墨香,心緒翻滾。如若是風華正茂的年輪多好,後悔晚也。不!比托馬斯的諾比爾獎獲得者我還年輕!只是她的一半多一些的年紀,他80歲高齡,一生至今才寫163首詩。此時,儘管時光是正午,陽光柔和,我脫口而出:陽光正年輕。

  我把書收起來,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一縷陽光!公正的陽光也許來的正是時候。我的心在跳,我的神經在活躍,我的血液在飛速的流動。我的世界,我的生活充滿陽光

  正是莊稼即將收穫的季節,我想,我和這農作物一樣,正孕育着飽滿,正孕育着成熟。這個時候,同事們埋怨時光不能倒流,我卻很淡定。人往往就是這樣,不到鍋開的時候,牛肉絕不會被煮爛的。煮的時間越長,也許牛肉越是香口易咬。我的希冀在後頭,因為陽光正年輕。

  好的莊稼有時候播種的雖說晚些,但是精心的呵護,施肥,澆水,等會等到更加成熟的豐稔。

  我的命運也許就是這樣的,陽光正午,不是遲到的陽光,活到老,學到老,發光到老,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就婉若一根蠟燭,划點一根火柴,照亮整個空間,蠟燼光到了。

  陽光是熱的,但在縷縷的夏風的吹拂下,沒有熱的味道,倒是有幾分涼爽的感覺。陽光永遠沒有遲到。有陽光,就會有生活,就會有收穫,這是人類的不變的圭臬!我已年洎半百,心卻是年輕,只要心不老,人永遠年輕。陽光正好,我正年輕!

您正在瀏覽: 陽光正年輕
網友評論
陽光正年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