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懷想天空2

懷想天空2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被細細的窗欞剪輯成四四方方的蔚藍格子的,是天空。被短短的睫毛和長長的綠樹枝丫分割成閃亮遙遠的小碎片的,是天空。

  天空投影在水的碧波中,於是有了梭羅坐在瓦爾登湖畔,垂釣水中一望無垠的夜空繁星。天空投影在人的明眸中,於是有了楚國的屈原仰望天空,吟誦奇麗詭譎的《天問》。哲人的天空,孕育了他們的靈魂。他們因此有了天空般遼闊的情思與胸襟。

  星晨是天空的眼睛,天空的臉頰上生滿了無數只大大小小的眼睛。太陽是一隻熾熱的眼睛,讓我們不敢直視它的烈焰金光,有如人們對炙手可熱的權貴的嚮往與敬畏。月亮是一隻溫柔的眼睛,不論陰晴圓缺,悄然看着從古到今的人們。“今月曾經照古人”,靜謐流淌的淡黃色光芒中,人們獲得了安寧溫和的一刻。至於數不盡的星辰,則如同昆蟲的複眼中呈現的景象。《小王子》中寫道,我們肉眼看到的星辰,也許在億萬年前已爆裂死亡,此刻它們的光芒到達我的瞳孔,是最神秘的意外。

  雲朵則是天空的粉妝。清晨的雲被染成鮮嫩的粉紅,如初生的嬰兒的臉頰,血色柔和。黃昏的雲被鍍上金橙色,如斑斑銹跡,閃耀着孤獨歲月逝去的光輝。有一個成語叫做“白雲蒼狗”,天空每日便上演着一部《白雲蒼狗》的電影,觀眾有稚嫩的孩童,有遲暮的老人,他們從變幻莫測的雲朵中,或找到了童年時品嘗的甜蜜的棉花糖,或找到了童話故事裡雲的國度。

  孟浩然詩曰:“微雲淡河漢,疏雨滴梧桐。”天空的粉妝融化了,晶瑩的雨水便落了下來。我們無法親吻遼遠的天空,卻能親吻到天空的眼淚——雨。點點滴滴的雨,愁煞過詞人李清照,愁煞過賀鑄:梅子黃時雨。我們堅硬卻裂縫百出的心,被雨潤澤,然後從心靈的旱地上長出一株新綠,從心靈的塵埃上開出一朵潔白。這柔弱的植物吸飽了天空的淚,在風中搖曳生長,離天空近了一點,又近了一點……

  憑着日晷上的投影,我們可以知道天空在走向永恆。宇宙多大,銀河多寬?此刻都已不重要。

  我們何曾看清了天空?不過是在懷想中,夢見永恆。

  評點:此文文彩飛揚,聯想豐富,上下古今,融於一爐,給人以哲理的啟迪和審美的雅趣。“親吻天空的眼淚——雨”,顯得何等多情,何等美妙!“離天空近了一點,又近了一點”,引發了多少遐思!高考作文,就得有這種“文眼”,這種“亮點”潘大春

您正在瀏覽: 懷想天空2
網友評論
懷想天空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