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懷想的字句

懷想的字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直念念不忘那年行走於戈壁的日子,時常會想起。想起它的時候,便是很深的牽挂和惦念。

  ??

  ??印象中的戈壁,是帶有神秘色彩的,在心中,我曾一遍遍想象着戈壁的模樣,想象茫茫之中的豪氣和蒼涼。第一眼看到戈壁灘,它的空曠,遼闊,戈壁灘上一叢叢迎着太陽而生的駱駝草,還有一座座烽火台的殘壁,帶給我的震撼,激動,欣喜,壯美,是前所未有的。

  ??

  ??只是遺憾,依我的文字水平和語言能力,不可能將所見所感以完美藝術的形態呈現出來,我終是不能夠完全完整的表達出戈壁,那是一種完美的意境,面對時,文字和語言都顯得蒼白。但一些片段組成的文字,儘管是笨拙的,也是我最真切的心情和感受。

  ??

  ??(一)走進戈壁

  ??

  ??沒來甘肅之前,朋友就告訴我說,那邊的路況不是很好,且一路大都是戈壁,根本沒法跟山東的路相比。我明白,朋友擔心我吃不消。

  ??

  ??出了蘭州,路上的車輛明顯減少,路兩邊很少看到村子,只見大片的黃土,小小的山包包上細細的樹,沒有枝幹,沒有葉子,朋友說,因為嚴重缺水,種植的很多樹都不能成活。路況並不象我想的那麼糟,但大部分不是很平坦,不知道走了多久,路兩邊更加空曠,石子和一叢叢蒿草散落在黃土上,這就是戈壁了。

  ??

  ??六月的天雖然沒有盛夏的炎熱,我還是感到了乾躁,一個勁的往肚子里灌礦泉水,隨着車子的微顛,我暈車的毛病又犯了,所以一路上走走停停,速度很慢。

  ??

  ??戈壁的天很藍,藍的心裡也是純凈的,坐車的滋味不好受,但頭頂上燦燦的陽光,還是讓我的心情格外的舒坦,我把空了的礦泉水瓶子取下蓋子,對着太陽,朋友被我的舉動逗樂了,說我象個小孩子。在喧鬧的地方呆久了,看到這樣藍的天,這樣一片視線開闊的戈壁,輕鬆敞亮的感覺由然而生。

  ??

  ??走着,就見眼前是斷斷續續的殘牆,“長城”,我驚呼。隨即停下了車,我跨出車門,跑向歷經風霜仍堅韌挺立的漢長城,撫摸着它們厚重的身軀,似乎有此起彼伏的喊殺聲,曾經,這裡是否倒下過無數人,埋葬過血肉男兒,也許,我的腳下,就浸染着他們的鮮血。

  ??

  ??我站在殘牆之上,擺了一個誇張的,喜滋滋的表情讓朋友為我拍照,沿着那段不時掉土的城牆上小心翼翼的邁着步子,我發現自己竟然沒有為歷史動容的心情,我只是一個旅遊者,帶着好奇,來到了這裡,我為自己的想法感到羞愧。

  ??

  ??下了城牆,我才注意到,路的那邊是鐵路,古代的,現代的同時存在於戈壁之上,滄桑之後的發達和文明,是不是一種必然呢。

  ??

  ??藍天戈壁,長城,婉延着伸向視線的遠處,戈壁中不時冒出烽火台的殘骸,還有一些高高低低的土堆,或許是長年風吹的累積,我爬上一個個土堆,全然不顧鞋子里灌滿了土。我站在高處,揚着手中的涼帽,對着茫茫戈壁大聲喊叫:“我來了!”有人說戈壁是荒涼的,我說不,看看那些蒿草,頑強的生長着,還有那些烽火台,一年又一年,風沙,乾旱可以讓它們殘缺不全,但摧不垮它們的生命力,在我的眼中,有了蒿草微不足道的綠色,有了烽火台的故事,戈壁就是充滿活力的。

  ??

  ??公路上人和車很少,偶爾來去的,都是客車和運輸車,我傻傻的看着一輛輛過往的車輛,猛然間看到車牌是山東的似乎也是運東西的車,對着朋友喊着:“看,我們那邊的車!”在這樣一個人煙稀少的地方,看到了家鄉的車,萌生出強烈的親切感,真有把司機拽住說說話的衝動。

  ??

  ??猛然間,剛才還晴朗朗的天空一下子昏暗起來,接着,風沙四起,吹打着窗玻璃呼呼作響,我死死的抓住車窗上的把手,恐懼的把眼睛閉上。什麼也看不清,只好把車子停下來靠在路邊,十分鐘左右,一切又恢復了正常,我問朋友這是不是就是沙塵暴,朋友說這不算是真正的沙塵暴,有時候塵土飛揚的好長時間,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見識了一回沙塵暴的威力。心有餘悸的瞪圓了雙眼,自言自語的,“一會不會再來這麼一下子吧,挺可怕的。”朋友笑呵呵的說:“不會了,沒什麼可怕的,你是第一次見到,這都是小打小鬧。”我吐了一下舌頭,不作聲了。

您正在瀏覽: 懷想的字句
網友評論
懷想的字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