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古城春曉

古城春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參加同學賴永林婚禮的當天下午,我們這些單身青年都跟隨班長唐義先大哥離開了敖林西伯鄉阿木宮屯兒,去了胡基吐莫鎮後邊的村莊,唐大哥的家鄉,好田格勒,準備看看常聽同學們談起的歷史遺迹——古城。

  唐大哥家養了兩頭奶牛,那是她上學期間唐大嫂和一雙兒女的唯一生活來源。晚飯過後,唐大嫂為我們熬了一大盆奶茶,那應該是蒙古族款待客人特有的方式,也是最高的待遇。

  由於急着去看古城,第二天天一亮,我們就都拱起來了。唐大哥告訴我們說:“古城吃完早飯再去,我有一個更好的去處,現在去那兒,保准教你們流連忘返。”我們帶着疑惑,不知道唐大哥葫蘆里到底賣的是什麼葯,跟隨着唐大哥一邊閑聊一邊來到了村莊東頭的一座由很高的土牆圍成的東西兩百來米長的一個大院子外面。唐大哥說:“就是這兒,我們村的小學校。”我抬頭細看看大牆,足有一丈多高,一股淡淡的暗香從牆裡面不斷地飄出來。“裡面什麼花兒這麼香?”唐大哥看着我笑笑地說:“進去你就知道了。”我們來到院子的東南角,牆角處有個窄窄的豁口,一爬進院子,我們都被眼前的景色驚呆了,說是學校,其實倒不如說是一個大花園。大牆的里側長着兩圈兒密密的高高的紅杏樹,那杏花含苞初放,滿樹滿枝,在朝陽的照耀下,紅彤彤的,宛若一道彩色的雲霞籠罩着整個院子,十分熱鬧。那紅牆裡邊滿是杯口粗的海棠果樹,面積很大,有十來畝,希疏嫩綠的新葉捧着晶瑩的白花,芳香四溢,滿枝頭都是。不親歷此景,你無論如何是無法深刻體會朱自清那“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的感受的。我問唐大哥:“這杏樹和海棠是你當校長那會兒栽的嗎?”唐大哥不無自豪地說:“是我剛當校長那會兒栽的。不過剛結果沒幾年,我就考內招(公辦代課教師和民辦教師內部普師招生)走了,沒借多少力。”我打趣說:“就算前人栽樹後人乘涼,那也是值得驕傲的。”

  在院子的最西邊,海棠果園的西頭,我們看見了那土牆土蓋兒的校舍,雖然與這優美的環境有些不甚協調,倒也顯得幽靜。

  早飯後,我們懷着花兒一樣的心情,帶着滿腹的花香,尋訪了村北荒野上的古城。

  說是古城,其實就是一個由四、五米高的土壕塄子圍成的長方形的空場子。裡邊早已經被開墾成了農田,大概有三、四公頃之多,東北角處唯一的一座小房子,那還是為了看護農田蓋的窩棚,沒有絲毫古代建築的痕迹。唐大哥向我們介紹了古城的來歷,不過也都是聽老人們說的。傳說很久以前,一位將軍帶兵打仗經過這裡,天快黑了,又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陸地宿營又怕夜裡遭到敵人的襲擊,於是下令讓全體官兵修築了這個臨時的宿營地,從此這裡就留下了這座突如其來的古城。當地沒人知道它的真實來歷,更沒人知道它有多久的歷史。

  我們在古城寬寬平平的城壕上默默地走着,看着城裡新翻的黝黑的農田泥土,踩着剛剛沒腳面子的野草,感受着早春的氣息,同時每個人的心裡想得更多的還是推測古城曾經的昨天。

  整整二十年過去了,古城的樣子依然歷歷在目,但是古城的來歷依然還是個謎。

您正在瀏覽: 古城春曉
網友評論
古城春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