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在家裡快憋出病來了。今夜月色清亮,吃晚飯,換了鞋子就往外走。

  走過安靜的樓道,路過熱鬧的超市、集市。人漸稀少,燈光也暗淡了。

  無人處,悄悄往前跑,換下了高跟鞋,一下子輕鬆了好多。腳步聲輕輕的,像只開心的小貓。

  繼續向前,幽靜的巷口,連路燈也壞了。靜悄悄。兩邊牆的距離只有3米左右,走在中間,兩層搞的青磚牆以為狹小的空間立刻顯得高了好多。月光從半天灑落,照亮了左邊的牆面,依稀可見牆上頑童用小刀、粉筆刻畫的痕迹,一個小人,或者一幢歪斜的房子,太陽,枝葉粗大的小草小花……低頭回想自己幼稚園時是否做過些什麼,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了。依稀的有些笑聲在腦海里回蕩,想必那時候的我們總是快樂天真而且單純無害的。

  往前幾步,轉彎,是一個四合院的入口。從前這裡熱鬧的很,現在似乎廢置了,從門口隱約透漏的燈光看,卻應該還有人住。燈是橘黃色的,比家裡常用的白熾燈要柔和很多。以前在這樣的燈光下面做作業,總嫌太暗,後來我們搬出了老房子,到了裝修簡潔的套房裡,配了檯燈,開關一擰開,似乎又到了白天……也就漸漸把這裡忘卻了。如今告別學校了,卻以外地覺得這樣的燈光特別親近。走到窗檯下,我放輕了腳步,裡面真的有娃娃在寫作業,隱隱約約還有繡花機運轉的嗡嗡聲……這簡直就是我從前生活的翻版。有些事情在我的時間和空間里已經成為過去,但這一切似乎又在另外一個空間里繼續上演着,如此相似,清貧、安靜、幸福……

  舉步,我還想往前走,巷子的那一頭卻響起了高跟鞋敲擊地面的噠噠聲,舉目望,隱隱一襲紅裙……血色。怕是白天鬼故事看多的緣故吧,身畔無人,我一下子緊張起來。小時候也聽大人講過許多神神叨叨的傳說,趕緊轉頭跑。慶幸穿了平底布鞋,一忽而出了幽巷,坐在路邊的石塊上休息。氣不喘了再起來走。

  呵呵,這小巷究竟隱藏了多少斑斕的故事呢?也許某一塊牆後面曾經有絕色女子在吟詩作畫,也許某一個轉角的磚縫裡夾帶着年代久遠的藏寶圖……呵呵,歷史在這裡安靜地坐着,休息,它腦瓜里的那些秘密誰也弄不清楚。理會的人少了,這些故事就順着牆根,埋到細潤的泥土裡。來年春天長出一騙油綠的野草野花……

幽巷 範文推薦:

  • ·幽巷
  • 您正在瀏覽: 幽巷
    網友評論
    幽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