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故園之戀

故園之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故園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每當情緒低落,心情煩躁時,我就會默默無語,陷入沉思。這時候我就想起了家鄉那座橋,和那橋下的泛着清波的流水。因為那流水裡融有我兒時的歡樂······

  初春,還正是“乍暖還寒”的時候,我們就溜出家門。毫不理會屋后未化的積雪與缸里漂着的塊塊冰碴子。在我們眼裡,只有那破凍的潺潺流水和水面上不怕冷的野鴨子。於是我們嬉笑着,追逐着,瘋玩兒在河邊綠油油的麥田裡。有時牽着心愛的風箏與那頑皮的狗兒在綠氈似的麥田裡跑啊,跑啊,全然不去理會功課的煩惱,更不曾因全球變暖而擔憂。滿心裡只蕩漾着笑,如同河面上只蕩漾着野鴨子的叫聲那般。

  待到春暖花開隨昨日日記翻過的時候,我們幾個小孩便相伴漫步在河岸,希望能看到有人下河游泳。有人游泳這就說明夏天來了。一般來說,我們是不拘泥於日曆表的規定的,只是心裡難免對春水的冰冷略有所畏懼罷了。知道夏天真的走近了,卻仍未見有人下河。於是我們都按捺不住了,相約脫了衣服,嘴裡喊着“一,二,三,跳”,可喊是喊了,身子卻都往後退縮着。誰縮得厲害我們就把誰先扔下河去。只見被扔下河的那個,他扎一個猛子,再探出頭來朝着岸上高喊“不冷,不冷”,又在不經意間抓把泥巴丟向我們。無奈,我們只好咬着牙,學就義烈士一樣奮勇地跳着鑽進河裡。等進了水裡,才發覺河水真的已經很暖和了。

  就這樣我們在水裡笑了一茬又一茬,水流了一撥又一撥。於是,夏天的暖就隨河水悄然流走。緊接着隨河水飄來的是清涼的秋。秋天的河水儼然成了婷婷少女,端莊,嫻靜,有時空中的飛鳥迷戀她的美貌而偶爾親吻一下,她便羞得滿臉通紅。然而,這樣羞澀的少女她卻從不會拒絕我們這群孩子和她的親密。當然了,我們也會去做些有詩意的事兒:撐一枝長篙,向著水草深處漫溯,等我們再次出現在河面上時,我們拎了一窩的鴨蛋,這時已是夕陽餘暉和河水吻別的時間了。我們舉着鳥蛋,放歌在晚霞映紅的河面。四周的水草和岸邊樹林中歸巢的鳥兒們也都隨我們在歡樂地歌唱。回家的路上,不經意間摸了裝鴨蛋的口袋,“咦!鴨蛋呢”,這時才發現鴨蛋已丟,只剩下口袋上的一個破洞。大家都懊悔不已,想着回家一定補好口袋,可是蹦着蹦着到家了就忘了。於是貪玩的我們不僅漏掉了鴨蛋,還有整個秋天。

  漏掉了秋,就真的只剩下冬天了。凜冽的北風呼呼地叫着,企圖把我們困在屋裡。可我們不怕,我們衝出家門,依然奔向河岸,又跑到冰封的河面上飛來飛去,別提多快活了。只是我們這樣的快活引得岸邊路過的大人們都大叫,可他們卻又不敢下來去抓住哪個。不知是冰太薄還是他們的心太厚,盡然還想着來終止我們的快樂。

  是呀,我和我的小河都有近30年沒有接觸過了,畢竟她和幼時的我有段共同的生活。那生活充滿着歡樂。可是現在呢?只剩下了回憶。有時,偶爾回到闊別已久的家鄉,路過那曾經充滿歡笑的地方,橋還是那座橋,河水卻變成了黑色,麥田已被冒煙的廠房所覆蓋,偶爾看到幾隻鴨子,卻也是漂在河面上的屍體······

  別了,我的童年生活,我思戀着的恬靜家園,如今我只能將你回憶。有誰能告訴我,我何時才能再次見到你的昔日綠色的身影?

您正在瀏覽: 故園之戀
網友評論
故園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