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懼怕年來

 懼怕年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懼怕年來

  文/觀鵝會意

  是誰創造了“年”這個怪東西,它就像一個無情無義的吸血鬼,把我們的生命一段一段地吸干。它還不會讓你感覺到疼痛,所以人們還挺喜歡這種吸法,又是張燈結綵,又是推杯換盞的慶賀。我卻暗暗地詛咒:是你這個幸災樂禍的壞傢伙,悄悄地給我臉上畫上了皺紋,是你這個口蜜腹劍的壞傢伙,給我偷偷染上了白髮。

  你為什麼在我生命的年輪里刻下了時寬時窄的間距?細細一回憶茅塞頓開,原來我浪費了時間你就刻的寬一點,我利用了時間你就刻的窄一點,你還挺負責任。

  年幼無知時經常受到你的迷惑,感覺過大年是最幸福快樂的事情了,所以就有了天天過大年的想法。還夢想自己一下子長大成人。當你乘着寒風大雪到來的時候,我還和小朋友堆雪人歡迎你,不知道自己把一長串鞭炮拆開,點燃一個脆響,再點燃一個脆響,是在把自己的童年光陰炸碎。

  年輕求學時,還是懵懵懂懂地喜歡着你,每到放寒假前心情就激動起來,扳着野外寫生凍僵的手指算着你的到來。那個時候對你還是充滿了熱情和希望,盲目地信任着你,以為生活中處處充滿了真誠、信任,人人心裡都揣有一顆善良的心。走出校門登上三尺講台才知道,只有講台下那一雙雙炯炯有神的眼睛,那才是最最善良的,十年教書光陰,十年育人快樂。

  你是給我送來過幸福,美麗賢惠的愛人,聰明孝順的兒女,我們全家至今年年也沒有慢待過你,每當你到來時院子里張燈結綵,窗玻璃都要貼上窗花,壘上旺火,貼上花樣繁多的紅春聯,不僅院子紅噴噴,全家人的臉都是紅撲撲的,看來每個人都被幸福漲紅了臉。

  我懼怕你再來,因為你去年已經帶走了我的知命之年,人生到至,正如費力爬上一座山巔,登高一望,回首更凄然,頓時痛恨你一路不提醒我多採集些花籽,可以在自己生命的旅途上多種些花兒。看着手中為數不多的幾粒花籽,決定還是種入書田最合適。正忙碌着,突然聽到東漢哲學家王充在雲中高聲朗誦:“故夫能說一經者為儒生,博覽古今者為通人,采掇傳書以上書奏記者為文人,能精思著文連結篇章者為鴻儒。”看來我現在只是個儒生罷了。我還是勤奮地在自己這一小塊書田耕耘吧,去文學之長河引來水,為幼苗兒鋤鋤草,堅守着自己的書田自得其樂。

  古代的賢人們也有懼怕你的,孔夫子懼怕你把他的四十稱為了“不惑”之年;李白也懼怕過你,因為他知道你會把光陰趕跑,所以寫出了“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的千古感嘆絕句;一代梟雄曹操,他也懼怕你的到來,抬頭吟唱出“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王羲之在蘭亭聚會的時候,感悟到是你這個壞傢伙把他的光陰偷走了,在序中寫到“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陶淵明為了警示後人,是你這個年的到來,把每個人的大好時光都來來去去的帶走了,寫出了虛懷若谷遺世獨立的《歸去來兮辭》;劉禹錫他是不懼怕你的,所以能寫出來“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與眾不同的抒懷詩句。文天祥他更不懼怕你了,傳唱在中華大地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就是給你下的挑戰書。

  我也沒有必要懼怕你的到來,我要揮舞手中鋒利的筆,威逼的你不敢近前,我會超過你的步履,點燃自己人生道路上的一把把火炬,在自己六十歲時,去書田收穫到沉甸甸的碩果。還是讓你這個年來懼怕我吧,因為你會吃驚地發現一個瘋狂奔跑在書頁上的儒生,你只能跟在我的身後讚歎,你已經被我自強不息的精神所感動,我回頭一看,你已經把我灑在道路上的汗珠變成了一叢叢盛開的鮮花。

您正在瀏覽:  懼怕年來
網友評論
 懼怕年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