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幸福在心中

幸福在心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幸福在心中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作者:趙海軍

  曾經,我以為自己是很不幸的:兩歲那年,家鄉發洪水,我差點掉到水裡淹死;上小學二年級時,因與小夥伴摔跤導致右胳膊粉碎性骨折,至今我仍略有殘疾;剛入初中不久,腿上就長了一個惡瘡,接着腹部也生出一個腫瘤,病痛的折磨使我幾近崩潰;高三那年春節,訪親途中我又遭遇車禍,差點命喪車輪……這些不堪回首的經歷集中在我一個人的身上,使我不得不相信自己就是個不幸的人。很長一段時間,這種判斷左右着我,壓抑着我,使我經常鬱鬱寡歡。直到2002年春的一天,這種狀況才得以改變。

  那天中午,在商海打拚的初中同學阿浩因業務需要來到漯河。古人云:“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老友來訪我自然要略盡地主之誼。在一家小飯館,我和阿浩一邊舉杯把盞,一邊談論初中時的人和事。阿浩說:你還記得阿祥嗎?他去年死了。我吃了一驚,阿祥我怎麼能不記得呢,上初中那會兒他可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因他父親是鎮里的糧所所長,要錢有錢,要權有權,他初中畢業后直接到糧所上了班;可怎麼就死了呢?阿浩說:你不是不知道,這幾年糧食市場放開,國家允許私人收購糧食,糧所的日子難以為繼了;為了掙錢,阿祥辭了職,也加入私人收糧者的隊伍;他去年收糧時不慎翻了車,活活被砸死了。我黯然,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麼消逝了,生命原來竟如此脆弱和不堪一擊。與阿祥的遭遇相比,我的那點不幸又算得了什麼呢?那次聚會後,我的心結就慢慢地解開了。

  解開心結之後,我發現自己原來也是個幸福的人。清晨,當窗外響起鳥兒婉轉的歌聲時,我起床來到學校,與學生們一起誦讀經典,放飛心情,這難道不是一種幸福嗎?中午,當我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到家中,妻子已做好了飯菜,一家人一邊吃飯一邊看着電視,時爾還討論幾句,這難道不是一種幸福嗎?晚上,當輔導完兒子的功課後,我們一家三口到小區附近的煙廠花園或人民公園散步,盡享天倫之樂,這難道不是一種幸福嗎?經歷了長期的迷茫之後,我終於明白了幸福其實就是自我的主觀感受,它和金錢、地位基本上沒有什麼關係。在平常的生活里,只要我們能夠恬淡心情,善於發現,用心體會,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幸福。

  有人說:幸福像花兒一樣,它其實就盛開在你我的心裡。朋友,你是否也感受到幸福了呢?

  ——寫於2008年春

您正在瀏覽: 幸福在心中
網友評論
幸福在心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