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憶五十年來的“年味”變化

回憶五十年來的“年味”變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回憶五十年來的“年味”變化

  夢 麟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花甲之年逢盛世,馬到成功精神爽。在新年到來之際人們帶着祝願,帶着希望,邁進了2014 年的新春。今日是辭舊迎新的除夕之夜,我感嘆當今人民生活的幸福,也回想起往年過年濃濃的鄉村鄰里親情。

  五十年前,我只不過是一個七八歲的孩童,可如今回想起孩提時代過年的童趣情景還是值得回味。記得那時過年的第一件事是洗年澡,那時幾個村子才有一個澡堂子,夜裡大人就喊着洗澡去,不然到天亮水就成了陽溝水。(不像現在家家都有洗澡間)還沒過年早就盼着穿新衣服,可是裁縫是我的鄰居。他業務繁忙,十里八鄉做衣服的人多,要等到三十晚上才能給我做,真等得急死人了,不穿新衣服就不好出門去玩。人家小孩吃過年飯,早就在玩藏貓的遊戲。我還要焦急地等待在外地工作的叔父和嬸娘回家吃年飯,叔父、嬸嬸不到家是不能吃年飯的,有時我要在村前圩埂上迎接一兩里路,盼着他們早點出現,可每次都是夜幕降臨他們才能到家吃年飯。

  我的奶奶就像京劇《紅燈記》里的李奶奶,咱們祖孫三代本不是一家人,奶奶姓劉叫劉西珍,早年有個兒子夭折了,就收養了一個侄子繼承家業。後來把他培養上了安徽大學,這就是叔父他姓姜,大學畢業后在宣城地區商業局工作。我姓楊和奶奶是本村人,三年自然災害時期我父母雙亡,成了孤兒,生產大隊幹部安排奶奶照顧我的生活。這樣我們劉、姜、楊三代人就組成了一個特殊的家庭,有人說我的奶奶是報了個兒子,撿到個孫子,撮合了三代人。這也倒是事實,可是我們一家人親密的很。兒時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父母,只知道家裡有奶奶、叔叔、嬸嬸。有時自己心裡想人家都有大大、媽媽,我怎麼只有奶奶,可是不敢問。一直到10歲以後,村裡的鄰居告訴我,你父母死了,你本來姓楊,我還不敢相信人家的話,這樣的話傳到奶奶耳朵里她卻不高興。因為叔叔、嬸嬸常年不在身邊,她就只有和我相依為命,大隊補貼工分給奶奶,可以維持我們兩個人的生計問題,如果奶奶離開了我的補貼工分,生活也就沒有着落了,這裡多說了幾句我童年的家庭成員和經濟來路。

  大年初一,記得許多孩子在一起玩小角鱉,就是在一塊石板上,放上硬幣,用古銅錢幣去砸,是屬於賭博,有輸贏的。我是個窮孩子沒有錢只能在邊上看,有時也與和我一樣的孩子玩藏貓的遊戲。記得那時過年有旋糖稀的,大人叫它是吹糖菩薩的,獎勵是分等級的,最低的是吃糖稀。

  那時過年吃的呢,也是記憶清楚,從年飯開始要有雞、鴨、魚、肉等牲口(葷菜)為主菜,其它蔬菜可以不一樣,作為配菜湊數。家裡來人需要幾樣葷菜上桌子,不能缺少,因此家裡孩子過年葷菜不許多吃,要留着來人吃;大年初一早上吃雞蛋孩子也不能多吃,因為那時家裡雞蛋少,也要留着來人吃。一句話那時物資緊缺,(可是現在過年孩子葷菜、雞蛋都不吃了)可想而知人們的生活變化有多大。

  那時過年多數人不敢祭祖,人們都說燒紙錢那是迷信。只有少數人帶上一兩刀草紙偷偷地到墳上去祭奠,因為我每年大年三十都和奶奶到墳上去燒紙。(所以後來奶奶去世四十多年,我一直從不間斷地給他燒紙,2003年紀念奶奶誕辰100年我還給她立了碑)。現在人們祭祖多麼大方,長長的轎車隊伍,大家擁擠在馬路上都不的過來。

  再說生產隊勞動,大年初一有時生產隊里,就忙着格繩子,有錘草的,有揀草的,還有的就是紡繩子的。(最多是過了三天年)大家都要忙着掙工分,誰也捨不得不參加,我也經常參加這樣的勞動。

  記得文化大革命時期,農村過年時文化活動比較活躍,那時過年唱京劇樣板戲,“紅燈記”、“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我們村上還排演了一個叫“三世仇”的劇本,這些事至今記憶猶新。兒時經常跟着模仿哼唱京劇,以及廣播里的歌聲,如今還能唱上幾句。

  五十年來,過年的習俗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有幾樣沒有變,比如,貼春聯,吃年飯,放鞭炮等。但名詞沒變,性質有些變了,現在的春聯清一色的都是印刷體的,(過去都是請人用毛筆寫);過去的年飯菜肴大家基本上都差不多,雞、鴨、魚、肉等,現在品種發生了巨大變化,品種也多了,桌宴也豐富多了。

  過去人窮,捨不得一家買個百字編的小炮竹,(一毛八分錢)一串,總共花到幾元錢,就可以了;現在少的幾百元爆竹,多的幾千元爆竹花子。過去吃過年飯,家裡人炒點葵花籽,蠶豆、花生等一家人分享,邊吃邊談着心,家裡穩些糖果子留着來人做早點吃。現在絕大多數人家都從商店裡去買現成的,什麼葡萄乾,乾果、堅果、蓮子名目繁多,有些連名字我也說不出來。

  還有一些變化比較明顯,現在吃過年飯晚上大多數人晚上是看電視,也有少數人他們打麻將。過去過年唱戲,玩龍燈等文化活動現在已經看不到,不過有些地方現在已在逐步恢復。憶過去親情情意濃濃,看現在鄉村景象繁榮。

  五十年來,人們過年從衣、食、住、行、樂幾個方面早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們的過年的理念也發生了新一些變化。雖然人們的生活越過越富裕,房子越蓋越漂亮,路越修越好,私家車越來越多;但是我總感覺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越來越倒顯得有些淡薄。現在好多人沒有過去那些農家人厚道,淳樸;很多人只顧自己,很少為他人着想,甚至有些人在道德上都有些缺失,很難談得上愛國、愛家鄉,從某些人的談吐中,確實讓人有些擔憂。我們的下一代很需要加強親情、愛國、愛鄉的教育,還要讓他們了解我們國家的歷史,家鄉的地方史,家族的家族史。增強他們的關愛他人,關心社會,放眼國家和民族,放眼人類和宇宙的感情。我們的國家將來才會有希望,前人開創的事業才能繼承和發展,將來的過年就會越過越幸福,越過越有年味!

  楊茂林寫於2014年春節的除夕夜

您正在瀏覽: 回憶五十年來的“年味”變化
網友評論
回憶五十年來的“年味”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