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個無眠之夜,好像習慣了這種沉靜。在昏黃的燈光下,輕輕的端起一杯咖啡,細細的品味香甜中的苦澀。沉浸與這種有點寂寞的時段里,心靈好像慢慢的解脫了厚厚的盔甲。

  屋子外面的蟲子鳴叫着,桌子上電扇旋轉的很快,吹散了咖啡的水汽。可惜沒有月光,否則在月色下泡上一壺好茶點上一顆香煙,靜靜的品味歲月殘留下來的痕迹,或是一張躺椅一把蒲扇,悠閑地享受幸福的味道,這不也是人生的一種境界嗎。

  人未老心境卻老了,慢慢的就會明白一些佛家禪理,我只能說我還是無法看破這片妖嬈紅塵。也許再大點就可以破去執着吧,我或許始終執着於小我,難以做到無我無行,不執著與外道,不被貪慾驅使,所以內心始終無法得到真正的自由,從而到達佛家所說的涅槃寂靜。

  世人皆說名利,我亦嚮往之。天下能真正視名利如糞土的人,恐怕真的是快要絕種了。想我等凡夫俗子能做到: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那麼世界大同也就在眼前了。我們都在這個紅塵中修行,都在尋找自己的定位,可是浮生苦短剎那芳華,我們能夠得到多少呢?射鵰英雄傳裡面有一段郭靖問成吉思汗的話語:人死後能佔多大的地方?成吉思汗用馬鞭比量一下說:這麼大。這話應該讓我們自省啊。

  抬眼望三千萬恆沙星數,一彈指六十年剎那芳華,佛說:檐頭滴水,從檐角至台階,是一瞬?一世?還是千百劫?拈花微笑,撣衣無痕這種境界是歷盡多少劫難方能成就的。

  窗外雨聲滴答,凌亂了思緒,心境漸漸失去。失去也許就是放下,放不下又如何呢。賞花而不沾襟,愛物而不執著。該捨棄的終究要捨棄吧,等待着化繭成蝶的一刻好了。

您正在瀏覽: 禪念
網友評論
禪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