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深秋柿葉紅

深秋柿葉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老屋的院子里雜草叢生,鼠輩亂竄,院牆也因年久失修,及及可危。幾年前,父親離世,母親一個人更加孤單,加上不習慣城市的生活,非要回鄉下的老屋居住。儘管老屋很破舊,但她說:‘農村住着舒坦’,因拗不過很倔強的她,又只好對老屋進行了修整。於是,母親一個人搬回了村裡。

  老屋的庭院很大,記得小時候,院子的旁邊有一顆低矮粗大的棗樹,每年的秋季,滿樹的紅棗,惹人憐愛。後來,因為它太老了,漸漸地枯了。現在偌大的院子里,空空如也。也許母親一個人住的原因,更有些寂廖空蕩。

  那一年的春天,她託人從集市上帶回來四顆柿子樹苗,也不顧自己年邁,親手載在了院子兩旁。記得當時,我回家后還開玩笑說:“您養了我們姊妹四個,如今又要養四個,您以後就有八個女兒了。”母親聽了笑說“是,我要讓我的院子里一到秋天,也紅紅的一片,像城裡的花園一樣,以後我過去了,這樹也要從左到右,按大小,你們每人一顆,給我好好的照看。

  養活柿樹,讓它能結上果子,成了她的工作。在所有的果樹中,母親對柿樹尤為偏愛,她常說:柿子樹不嬌氣,好養,壽命長。秋季,摘了果子,在房頂上經太陽一曬,等過了霜降,軟軟的、帶着白霜的甜柿餅就做成了。柿餅不但好貯存,還能賣個好價錢,尤其是柿子樹的葉子,一到秋天,紅紅的,才是好看。其實,我知道,她種柿樹的另一個理由,是緣於父親。父親年青時,為了多掙點錢,秋天一到,就和大伯拉着平板車,帶上棉被,到山上的人家收柿子。一晚上,常常要走幾百里山路。山上的人家住的散,不集中,他們要一家一家的上門去收。幾天後,等收購了一車時,又拉着車子,回到縣城,一個個一兩兩的賣出去。從秋天到冬天,有柿子的地方,父親他們都會跑遍,掙了錢才肯回家。父親也是因為在母親家去收柿子才認識的。那時,父親拿不出彩禮,倆個人只好偷偷下山。回家的路上,父親為母親摘了滿滿一兜紅紅的柿葉,說是給她的彩禮。

  柿樹也果然不負母親的重望。今年春上,樹上開滿了黃白色的小花,滿院飄香,為原本寂然的小院,平添一份生機。過了一個多月,樹上已有了青青的圓圓的小果。每次打電話,母親總會絮叨幾句她珍愛的柿樹。柿樹,對於她,是在成長中的兒女,更是相依為命的伴侶;柿樹有她曾經的幸酸苦辣、更有她青春少女時難忘的回憶。那軟軟的、橙黃的果實是她人生的收穫;那紅紅的、醉眼的葉子是她火焰般的熱情。

  果子在成熟,葉子漸入紅。母親終究沒能看到那醉人的酡紅,撒手人寰,再也不能相見。

  如今,那橙黃、橙紅的柿子,早已熟透,等着採摘的人。

  秋陽依舊每天照進院子里,映得樹上的果子分外的透亮,隨着深秋的來臨,柿葉越發紅的似火。小院也因了柿子樹精神,分外的驕饒。

  我從鄰家借來一把高梯,支在樹桿上,順着它爬上樹。幾年下來,柿樹已經很高很高,站在樹上,穿過樹隙,向遠望去。我的心為之一顫,遠遠的那處,母親的墳地,清晰地映入我的眼。

  卻原來,柿樹是母親不變的牽挂,也是母親暖暖的情愫。

您正在瀏覽: 深秋柿葉紅
網友評論
深秋柿葉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