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壺瓶山鎮素描

壺瓶山鎮素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到湘西北石門旅遊,難忘的是壺瓶山鎮風光秀麗的山水和那裡的民族風情。6月17日回到我的桑梓之地。五天時間踏看青山秀水,細品濃濃鄉情,沉醉在這一片凈土中。

  站在聞名於世的黃虎港大橋橋頭,放眼望去:兩岸青山夾着一條綠綢似的小河,一群野鴨在水中捕食魚蝦,岸邊一群花衣少女在邊洗漿邊嬉戲,時高時低的棒槌聲夾雜着山妹的對歌聲,一陣陣傳來,飄得很遠,很遠……

  這座風景如畫的小鎮,它的原名叫宜沙,后改名泥沙泥市,現改名為壺瓶山鎮。這裡有居民數千戶,半為土著,半為移民,民風淳樸。走在街上,只見一串串彩燈綴滿了街道、店鋪,甚至各個窗口,迷離變幻的色彩把你帶入猶夢如詩的境界;除夕和初一之夜,各家各戶放出的焰火照亮了街區的上空;那如游魚,如雪花,或藍或紫,或紅或綠的焰光像仙女散花,盡情地宣洩着人們心中的快意。逛街的人流如潮,叫賣聲此起彼伏。人們高興的爭購着各類商品,大包小包地提回一袋袋沉甸甸的喜悅。

  壺瓶山鎮下河街的盡頭是黃虎港,群山列陣,二水中流,其險峻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之勢。壺瓶山鎮之西,與湖北五峰毗連有龍門,為渫水之源,匯合金家河,北溪河,龍池河,深溪河、南坪河諸支流,至縣城之郊三江口合澧水,經臨澧、澧縣、安鄉入八百里洞庭。磨家山與小鎮隔渫水相望,楓葉映紅二月花,群鶴染白萬樹綠。白馬嶺形似奔馬,在藍天白雲之下獨來獨往,獅子腦如一頭雄獅守侯在碧水藍天之間,文峰山則狀如筆尖,四無依傍,平地突起,高聳雲端。大勝寨形同硯台,三面皆為懸崖峭壁,一面山頂有規模宏偉的寺廟、紫竹林、水井。廟中有大雄寶殿,觀音大士殿,及五百羅漢塑像,今尚存少許,善男信女,登山燒香拜佛者乃絡繹不絕。紫竹林前的方形石井,清泉涓涓流出,喝一口,清涼、清涼,沁人心肺。

  頌壺瓶山之山水,歷代騷人多有褒揚。近代名士白蘋洲盛讚壺瓶山鎮八景,那“虎港春潮”、“磨山楓紅”、“虎窩雉啼”、“文峰夕照”、“獅頭卧波”、“東山虎嘯”、“勝寨鐘聲”、“廟潭觀魚”的妙趣,多年吸引着紛至沓來的四方遊人。

  進壺瓶山土家山寨,民族風情愛煞人。一曲《正月找妹》,聽得你心裡痒痒的。“山裡人過年好熱鬧,包穀酒醉得哈哈笑,新年堂屋送恭喜,伢兒大小財神到……”遠處漢子粗獷的歌聲,唱出了山裡人內心的快意,豐收的喜悅。

  今天的壺瓶山鎮到處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昔日的木結構矮房消失了,眼前是一幢幢嶄新的高樓拔地而起,還有那別具一格的吊腳小樓;老船工的吆喝聲遠去了,映入眼帘的是橫卧渫水河畔新建的壺瓶山大橋,橋上車水馬龍;一條寬闊的馬路,是湘鄂兩省邊界的交通要道,來往車輛穿梭;那屹立在文峰山腳下的壺瓶山電視轉播台,把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深入到了千家萬戶,成了架在山裡人和外面世界的心之“天橋”。

  壺瓶山鎮,這塊熱土,而今格外誘人。

您正在瀏覽: 壺瓶山鎮素描
網友評論
壺瓶山鎮素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