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未戴的軍銜

未戴的軍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辦完事從機關出來,天空霧蒙蒙一片,陰霾天氣的滲入,使得原本失落的心情更加消沉,手裡握着軍旅最後的告別——轉業證,一時思潮迭起,難以言表。回到家中,翻開轉業證,張貼的照片依然精氣十足,軍銜一欄少校二字郝然醒目,曾經夢寐以求,只是都已過去,彷彿從未發生,十六年軍旅之夢倏然醒來。

  記得新兵時,班長教導我們,部隊兩毛一(少校)以上都是首長,遇見時要越加有禮貌,懵懂的我一時認為少校是個很大的官,時至今日,老領導們談起對我的印象,一致讚許新兵時禮節禮貌記憶猶新。上軍校時,已故老校長的勵志話語神一般嚮往——“我相信你們這一批學員非常優秀,相信你們的拼搏努力會有很好的回報,相信你們當中會出現團長、師長,甚至將軍。”直讓我們聽得熱血沸騰,彷彿那個將軍就是自己,於陽光下金星熠熠生輝。同學閑聊時,一些早熟的傢伙明確表示,畢業后第一目標就是轉業,早日回地方發展,那時在我聽來感覺就像逃兵。

  一晃畢業十年,同學聚首,粗略統計,已有半數卸下鎧甲,還原本色,那些于軍校時出類拔萃、領銜風騷的更是早早退出,莫不讓人感慨。淹在同學中毫不起色的我,這十年浮沉起伏,前期順風順水,後期歷程艱辛,漫漫戎途,風雨掙扎,只是軍旅之夢從未熄滅,閃閃校官、將官軍銜,依然新兵一樣嚮往。

  去年三月,開完會去打字室拿份文件,驚鴻一瞥般,晉銜少校命令中名字赫然在列,剎那間讓我興奮激動不已,一行同事連忙恭賀,要好的倉庫助理隨後便將軟硬兩付軍銜親自送來,笑道可以戴起來了,雖說點中心意,形式不走,命令未宣,還是名正言順較為妥當,鄭重置於抽屜之中,相信美麗一刻很快到來。

  生命中,有一種感傷叫作錯過,有一種遺憾擦肩而過。新春伊始,各類任務接踵而至,部隊上下忙得熱火朝天,忙碌中,晉銜命令束之高閣,轉業命令悄然而至,昔日鑼鼓喧天走進軍營,今朝默默無言淚流離去。曾經視之非凡的少校軍銜,雖說如此之近,已然囊中伸手可及,卻宛若電光火石,轉而飄然離去,業已擁有,只是從未戴起,不知是自身作為不夠,還是註定與她無緣。

  “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待安置的日子,無數個夢中戎裝在身,轉輾難惻兩行清淚。靜靜回味過往,比起同批入伍的戰友,所說未達到目標,自己也可謂幸運,激情燃燒的歲月,流血流汗拼搏過努力過,黯然開懷失敗過成功過,人的一生,十全九美,能有今日,已然知足,縱然那淡淡憂傷,也別有一番意義。

  兩杠一星,一直未戴的少校軍銜,莊嚴置於書閣,想起她,看看她,撫摸她,親吻她,一個老兵,情系軍旅,雖說已經離開,終其一生,再也無法離開,曾經的絲絲遺憾,莫不是今後前行的悠悠動力。

  未戴的軍銜,留於夢中,留於來生。

  寫於2013年1月31日

您正在瀏覽: 未戴的軍銜
網友評論
未戴的軍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