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綠色的軍營,金色的希望

綠色的軍營,金色的希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題記:當大批的軍轉幹部陸續走出軍營,就位於各大機關時,拿着手中的這份二十九名軍人的名單,迫切地翻找着分配到我們處的那位同志,仔細閱讀了他的簡歷,不禁感嘆轉得太早。下午他在軍轉辦主任的引領下準時來到我們辦公室報道,呵呵,純樸、真誠更透威嚴,一看就有軍人的氣質,好喜歡,聊部隊,聊作戰,聊軍旅生活,一個下午就這樣過去了,卻留下了太多的不能忘記,就用漢字記述下來吧。

  綠色的軍營,金色的希望

  成長是一個礪煉的過程,彷彿陣痛過後,毛蟲咬破繭巢,蛻變為漂亮的蝴蝶。火熱的青春灑在了這片綠色的軍營,它留給我們的儘是美好的回憶和永久的思念。打開記憶的閘門,思考塵封的往事,那裡是寫滿了青春味道的輕風、細雨、江河……

  北方的春天,只有記憶是潮濕的。軍營生活是一段往事、一段歲月、一段超越時空的存在。成長的道路上掛滿了一串串青澀的果子,記錄了一串串青澀的日子。我們在整潔的隊列中高歌而行,雄糾糾、氣昂昂,一路走來。時間隨風而逝,道路兩旁是星光下盛開的花朵,亦如我們自己盛開的心靈。打開青春日記,打開飄忽不定的日子,那裡寫下了曾經的過去、存在的現存、想象中的未來……忘不了穿上軍裝的第一張照片。那張年輕的面龐上透露着男子漢些許的成熟,卻依舊布滿了童趣般的浪漫和天真。穿上了軍裝,便有朋友問:“你說,軍人美嗎?”“當然美啊,軍人的美是一種內在的美、樸素的美、純潔的美、高尚的美。軍人,當穿上這身軍裝的時候是最美!”隨着年齡的增長,對“軍人”二字我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看着眼前這位脫下軍裝的軍人,再也不用為穿上這身軍裝就意味着與家人再次的離別而心存那份歉意和愧疚,而言談軍旅時眼中釋放的神采卻滌盪着晶瑩。

  有人說,當兵的人最沒責任心,對家人他們心最狠,一年也不回幾趟家,甚至連電話也沒有個。是的,縱觀身邊這些軍人朋友,他們一年能回幾趟家?能陪父母、妻兒呆上多久?只要祖國需要,只要人民需要,為了心中的這份忠誠,為了這份夢想,為了紅旗下這片橄欖綠,他們可以永遠都不回家!

  怨過、恨過,但是軍人的心裡一樣時刻想着家念着家戀着最愛的親人,想緊緊地拉着母親道一句:我想你!抱着妻兒說一句:我愛你!然而,穿上軍裝,就更意味着責任。

  “為了母親地微笑,為了大地的豐收,危難之時顯身手,顯身手。”永遠都忘不了98抗洪,永遠忘不了大水襲來背起我的那個綠色脊背,永遠忘不了那軍帽下疲憊而可愛的面龐。數千、數萬、數十萬的戰士用自己年輕的身體擋住了洪水的侵襲,築起了一道鋼鐵長城,扛起了民族的脊樑,為我營造了生的家園。這是軍人的力量,這是勝利的力量。這是軍人用自己的生命譜寫的一曲雄渾壯麗的凱歌,這是軍人用自己的豪邁,堅強與毅力,熱血與青春托起的民族的希望!

  你說快轉業了,才曉得對軍營的一切都布滿着留念,才曉得原來心中有那麼多的“忘不了”:忘不了夏日裡整天吵得我們不能入睡的金蟬鳴叫,忘不了宿舍樓旁大老樹上那隻傻傻的、不會唱歌的笨鳥,更忘不了口袋裡的那面古老的小鏡子。鏡子里映襯着自己天天照、月月照、年年照,怎麼照都不很滿足,卻怎麼照也照不出沒有粉刺的小臉蛋兒。你對軍營的思念像小草的生長那樣生生不息,循環往複。當風忘記的時候,當雨忘記的時候,當汗水、淚水全都忘記的時候,只有小草不會忘記。在沒有星光的夜裡,它唱得那樣的凄涼,在烈日暴晒的正午,它唱得那樣的悲壯,像要砸碎礁石的潮水,像要衝破堤岸的長江!歲月如歌,歲月非歌。人生如夢,人生非夢。去感悟,浪子無情情最深;去探索,天邊之外,依舊是天邊。揮一揮手,深情地道一聲,別了,軍營;別了,我的戰友,別了,我可愛的家。帶着軍人無限的夢想和希望,去挑戰每一次的艱難險阻,去迎接每一天的陽光雨露!

  轉業的軍人,你仍是這片橄欖綠下最鮮亮的一點綠。你依然是我所迷戀和痴狂的那一個人!

您正在瀏覽: 綠色的軍營,金色的希望
網友評論
綠色的軍營,金色的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