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不了的軍人情

不了的軍人情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不了的軍人情

  ——寫給我敬愛的兄弟

  文╱雲穀人

  兄弟是個退役軍人,在他看來,他永遠是名中國軍人。

  兄弟叫阿龍,歲數與我相當,大學時應徵入伍,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大學生士兵。在軍營度過數個春秋後,前一陣剛退伍回家。回來后,兄弟變憂鬱了,沒以前那麼開心、活潑了,我問他為何?他答:不了的軍人情。

  對於軍人以及軍人的內心世界,我想,我完全是個門外漢。沒當過軍人,故不曾體會過那種戰友間的生死情誼,更不明白退伍對於一名曾是軍人的人,究竟意味着什麼。

  上周六去兄弟家,進入兄弟卧室,便一眼看到被疊的方方正正的被子,像似“豆腐塊”,稜角分明,不忍心觸碰。桌上整整齊齊擺放着一些文具,絲毫不帶灰塵。整個屋子裡,乾淨明亮,所有用品排成隊了。兄弟說“細節決定成敗”,在兄弟的卧室里呆了片刻,我感覺自己已經敗了。

  兄弟還興緻勃勃的讓我看了他帶回來的軍裝,冬夏裝好幾件,都被放置在柜子里,取起來啰嗦,但他還是取了出來。兄弟小心翼翼的倒騰着軍裝,眼睛里似乎有點濕潤。摸了摸軍裝上的臂章,兄弟非讓我試試軍裝穿在身上合不合適,我穿上了軍裝,似乎一下子成了軍人,但是,我不是軍人,兄弟才是軍人。

  那天,我與兄弟同床聊了一晚,從他大學入伍一直聊到了退伍。兄弟說,退伍那天他哭了,以前無論遇到多麼困難,多麼委屈的事情他都不會哭。兄弟還說,他想戰友了,以前無論關係多好的朋友甚至親人,都沒有此刻這般的思念。

  不敢大膽猜測,因為只有參過軍,才能體味什麼是軍人情。而有一點我敢肯定,只要現在或曾經是個軍人,那麼,他的生命里必然流淌着軍人的血液。

  昨天,兄弟又穿起了退伍那天脫下的軍裝,去給一所幼兒園的老師們“軍訓”,我應兄弟邀請前往觀看。軍訓場上,兄弟突然不像兄弟,說話一改平日和藹,大聲了許多;走路不再搖搖晃晃,規矩了許多,總之,兄弟嚴肅了許多。場下,我問兄弟再穿軍裝感覺如何?兄弟回答,好像回到了部隊。

  部隊,軍人身心的歸屬,他們即便是退伍了,但很多時候,可能只是身體在家裡,而那顆如火般翻騰不息的心靈,卻永遠朝向部隊……

  想起我大學軍訓時學到的一首歌——《當那一天真的來臨》,獻給我可敬的兄弟!

  這是一個晴朗的早晨

  鴿哨聲伴着起床號音

  但是這世界並不安寧

  和平年代也有激蕩的風雲

  準備好了嗎

  士兵兄弟們

  當那一天真的來臨

  放心吧祖國

  放心吧親人

  為了勝利我要勇敢前進

  看那軍旗飛舞的方向

  前進着戰車艦隊和機群

  上面也飄揚着我們的名字

  年輕的士兵渴望建立功勛

  準備好了嗎

  士兵兄弟們

  當那一天真的來臨

  放心吧祖國

  放心吧親人

  為了勝利我要勇敢前進

  準備好了嗎

  士兵兄弟們

  當那一天真的來臨

  放心吧祖國

  放心吧親人

  為了勝利我要勇敢

  前——進——

您正在瀏覽: 不了的軍人情
網友評論
不了的軍人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