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五月,我為鹽工歌唱

五月,我為鹽工歌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蘆花故里鹵飄香,煮海人生滋味長”。在這激情燃燒的五月,從雲台山腳到射陽河畔,曲長的海岸線上,放眼廣袤的鹽灘,井井鹽田波光閃閃,排水渠道縱橫交錯;結晶池內里鹵香四溢,含苞待放;鹽廩基上座座銀山,相映成輝;效益池邊碧波蕩漾,蝦歡魚躍……。是誰,為人類息息相關的生活增色添香,是我們一代又一代鹽工細心呵護着這維持人類生命的力量。

  五月,春潮湧動的時節。炎炎烈日下,鹽工們用辛勤的雙手拖着鹽扒斗,在扒鹽機的轟鳴聲中,瞬時雪白如銀的鹽山便橫空出世;一望無際池埝邊,鹽工們在永不移位的鹽灘小路上提閘放水,默默無聞地為鹽這小小的晶體釀造新鮮的“血液”。晴天時,修灘、制鹵,雷雨中,搶蓋塑布。那黝黑的銅體,像牛一樣賣力地耕耘,用自己日漸衰竭的精力去換取老天的饋贈,從浩瀚的海洋中熬煎希望,在荒涼的鹹土地上鋪設未來,他們的骨子裡貯存着鹽場人吃苦耐勞的精髓,使每一粒鹽晶在汗水中孕育凝固,結晶升華。

  鹽圩下乳白色鹽晶的色彩讓人留戀,浸漫着海水原鹽中的咸氣讓人回味,那些有着紫銅色臉膛的鹽工更是我們的驕傲。是鹽工們的勞動,建成了城鎮化的場區;是鹽工們勞動,集聚了座座銀山;是鹽工們勞動,使浩翰的荒灘變成了傾傾鹽田。鹽工們用勤勞的雙手和智慧,編織了這個銀色的世界,讓我們在“五一”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向他們致敬,為他們放歌!在這紅紅的五月,緊握他們因勞動而開滿繭花的手,送上我最真心的祝福,祝願所有的鹽工節日快樂。

  “默默無聞,無私奉獻”也是一種人生。因為有鹽工的奉獻,才有鹽場金色的希望,他們雖然平凡,但在我心中卻是最美。

您正在瀏覽: 五月,我為鹽工歌唱
網友評論
五月,我為鹽工歌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