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武漢奇遇

武漢奇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90年代某夏天,湖北武漢熱浪滾滾,卻商賈雲集,熱鬧異常。帶着嚮往,懷揣希冀前往。雄偉的武漢長江大橋,其上威武的武警恪守着一個信念:大橋與我共存亡。雄渾的江水一如武漢三鎮一樣自信滿滿,波瀾不驚。黃鶴樓亭亭玉立在大橋的一偶,不遺餘力的展示着它的古老與驕傲,周邊的喧囂向人們述說著它的輝煌。秀麗的東湖嘖嘖稱讚我們領袖的偉岸與風采。但喧囂燥熱的空氣像籠中汽,唔得人窒息。漢正街小販們底氣十足的叫喊聲響徹凌霄,似炸雷震耳欲聾,又似夜半驚魂,令人惶恐不安。武漢商場庭前的小商們赤膊着揮舞手中的西瓜刀呼呼生風:“來嘍,一塊一斤,童叟無欺。”感覺只要你出口,不買別走。商販們瞪圓了雙眼和遊客們討價還價,無所事事的民警背着手踱着優雅的方步。

  近4個小時的徒步遊覽,身心疲憊的我走進武昌車站旁邊一個不大的餐館,就着一瓶啤酒,一個小炒填肚納涼,約莫半個小時,酒足飯飽,疲勞漸消。因沒零鈔,拿出百元鈔票遞於服務員,“我給你去找錢,”服務員說,不一會手拿一疊零鈔走到我面前:“50,60,70,85元,給你,”卻雙手奉獻,一手上一手下。我瞥了他一眼,習慣性的接過數了起來,此時,該服務員迅速將我手中的鈔票一把摟去:“我給你換一張新50元幣,”神色慌張機警。看着他如此異常舉動,我也提高了警覺,但坐着並沒有動。待他二次進來,我拿過鈔票如數清點,無誤,即塞進牛仔褲屁股后兜里,背起包大步流星向車站裡走去。車站廣場上熙來攘往的人們行色匆匆,只為快點納涼。悶熱的天氣下水泥地面熱浪裊裊。行至半道,第六感覺告訴我有跟蹤,為驗證我的判斷,即故意將包放於地上,裝做綁鞋帶下蹲,向後一瞥,見一青年倉促止步,眼睛環顧四周。經驗告訴我兜里鈔票是誘餌,遇上小偷啦!此時,迅速將后兜里鈔票轉移至前兜,並將后兜塞上餐巾紙,防備做好后即坦然繼續前行,已到車門口,一好心的乘務員用肘搗我,並眼神示意,知道小偷一路尾隨,只為那些零鈔,而此時正在行竊,目標我的屁股。我非常感激的的輕聲告乘務員:“沒事,謝謝!”。一聲長長的汽笛預示着列車即將啟動,我方幽默的摸摸后兜,餐巾紙早已不翼而飛,頓覺本人的機智關鍵時救回我的零鈔。想想那位小偷的舉動,我想笑。一個大漢的驚呼把我從愉快的遐想中拽了回來:“我的600元錢不見了,誰看見了嗎?”無人應答,大漢顯得無所適從地唉聲嘆氣。此時列車已啟動,一切的舉動說辭都顯得多餘,我知道剛剛的小偷沒有白跑,逐安慰道:“是否車下丟的?以後注意點就好。”大漢無奈的安靜下來。回想剛才餐館的一幕,知是服務員給錢時另一隻手動作,又知道此小偷系一夥,不過有驚無險。像是電影,又像是作者虛構,卻是真材實料。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又一切都是意外。

  好了,不必贅述,敘事完畢,不為嘩眾取寵,亦不為顯現才華,只為人們茶餘飯後多點笑料,並提醒人們繁華世界,茫茫人伍,出門在外,有好有壞,不要忘乎所以,丟了錢財,害自己痛心,並親人擔心。

您正在瀏覽: 武漢奇遇
網友評論
武漢奇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