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讀書樂(29)參加讀書沙龍

讀書樂(29)參加讀書沙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讀書樂(29)參加讀書沙龍 標籤:讀書思廉

  今年3月2日,我們從交城老家來到北京和大兒子他們居住。這期間,二兒子幾次打電話來,要我們到上海去。說他媳婦懷孕期間,需要有人照顧。3月16日,我們老兩口又從北京坐高鐵來到上海,準備在這裡住較長一段時間。

  這段時間,我除了買菜、做飯,就是上網、閱讀,有了心得寫《讀書樂》短文,所有這些都離不開電腦。可是,我的筆記本電腦用了大概快十年,實在是高齡了,老得行動緩慢,慢得讓人磕睡。為此,我早就想買一台新電腦,但老妻不同意,她怕花錢。我在兒子跟前喃叨了幾次,兒子要給我買,老妻也就勉強同意了。5月3日,兒子在網上給我買了一台新的聯想筆記本。這樣,我在網上看新聞、讀書、寫作、發微博、查菜譜、聊天以及下象棋,更方便、更快了。但是,我總覺得在電腦上聊天,畢竟不如和朋友聚會那樣高興,那樣盡興。我不時會有一些寂寞之感 。

  有一天,我去浦東航頭社區辦事,看到了舉辦”讀書沙龍“的海報,便打電話詢問,沙龍主辦者熱情地邀請我參加,我很高興。身在他鄉,能以書會友,談文論書,交幾位文友,不亦樂乎。

  過了幾天,我便到社區辦公室報名。報名時,接待我的是一位吳女士,她大概二十多來歲,很熱情。她說,讀書沙龍剛招募,已有幾個人報了名。她給我介紹 了沙龍的宗旨,活動地點和時間等事項,要我等待通知。我滿心期待着讀書沙龍的活動。

  4月22日,讀書沙龍舉辦了開班儀式,正式叫 “書香航武”讀書沙龍。開班儀式在航武嘉園社區活動室舉行,規模不大,也是有模有樣,牆上掛了會標,主辦者請來了社區領導講話,發了通訊錄,筆記本等。有十來位讀書愛好者參加了開班儀式,參加沙龍的讀書愛好者都作了自我介紹。

  聽完介紹,真令我感嘆,上海民間也是藏龍卧虎。書友中有來自芬蘭的女作家,六十來歲。 她在芬蘭住了二十多年,已入芬蘭籍。出版過兩部長篇小說,翻譯了一部長篇小說。還有一位男士曾在報紙上開闢過專欄,可謂是”專欄作家“,還有位老者,年俞七十,仙風道骨。是學富五車的書法家等等。我這個文學愛好者,能和他們在一起,一定會很受益的。

  讀書沙龍每星期三下午相聚活動。我們雖然人不算多,但都是文學愛好者,愛好相同,興趣一致,在一起談書論道 ,興緻頗高。航頭鎮是大作家、大翻譯家傅雷的故鄉,這裡有好多傅雷的雕像和畫像,傅雷是他們的驕傲。我們的話題自然也就談到了傅雷。

  幸好,我年輕時讀過不少傅雷翻譯的作品,前幾天還在浦東圖書館看過傅雷生平展覽。我這個外鄉人,現在也算是傅雷的半個老鄉,對傅雷有了一些了解,便和文友們胡侃起來。

  我感受最深的是傅雷之死,傅雷的死實在讓人唏噓不已。傅雷出生於江南望族的富裕之家,從小接受西方文化的教育,年輕時在法國留學。解放后,他也不掙國家的工資,全靠稿費生活。在上海他住洋房,抽煙斗,喝咖啡,吃西餐,用銀餐刀,彈鋼琴。過着資產階級的舒適生活。而在那個時代,這種生活都階級敵人的表現。

  就是這些表現,惹得紅衛兵在他家掘地三尺,無情地用皮帶抽打他,四天三夜地批鬥他,逼得他自殺,真是慘無人道。我便想,那時的紅衛兵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他呢?他們又不認識傅雷,傅雷的“資產階級生活”和他們有什麼關係

  當時流行的一種說法,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又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傅雷不會和他們有仇有恨。那他們對傅雷仇恨哪裡來?當年,那些“鬥爭哲學”鼓吹者,到處宣傳階級鬥爭,時時扇動暴力,鼓動起了所謂的階級仇恨,也為人性“惡”的膨脹,提供了機會。人性中的這個惡魔。得以肆無忌憚的釋放。但是,我認為其心理因素,仍是中國傳統上“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意識。是人們是對傅雷的“資產階級生活”是由羨慕到嫉妒,由嫉妒到仇恨的一種爆發。

  我參加讀書沙龍每期不誤,沙龍每期都有一個話題,朋友們談書,各有心得,互相切磋,共同探討,很是開心。

  航頭社區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學習交流的平台,真該謝謝他們。

  寫此文時,沙龍開班整整一個月了,願書香航武讀書沙龍,人氣越來越旺,越辦越好!

  2014年5月22日於上海浦東瑞和樂巢

您正在瀏覽: 讀書樂(29)參加讀書沙龍
網友評論
讀書樂(29)參加讀書沙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