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美人痣

美人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眉心一點“硃砂”似美人痣。

  古有楊貴妃,在眉心間輕輕一點,清水芙蓉,又平添三分姿色,使得龍顏大悅,恩寵疊加!從此後宮粉黛便日日效仿,紛紛在眉心間點“硃砂”,在高牆壁壘下爭先恐後地展露風華。

  我也喜歡在眉心間輕輕點就“美人痣”,這大概就是女子的天性吧,愛美,狂熱,並且不可遏制。

  第一次聽說“美人痣”,記得大概是六七歲時候的事。那時候,每縫歲末,家裡便會擇個“好日子”來蒸饅頭,我們像面對極大的喜事似的,一個個都眉開眼笑着,母親說蒸饅頭就是預示着來年日子會蒸蒸日上,我聽着,一邊自言自語:“蒸蒸日上,蒸蒸日上。”一邊圍在桌子邊,看母親往一個個冒着熱氣的,白白胖胖的饅頭中心點胭脂紅,母親說這是在點“美人痣”。她用筷子在盛着胭脂紅的搪瓷碗里蘸上少許,往饅頭的中心位置輕輕一點,那饅頭便立馬標緻了三分,讓人垂涎三尺了!母親又說:“丫頭,來,媽也給你點顆美人痣。”我笑眯眯地湊過頭去,閉上眼睛,只需兩秒鐘的功夫就成了。這時在一旁幫襯的外婆,眯着眼看着我,嘖嘖地稱讚着:“這丫頭長大后一定是個大美人!”儘管多年後,我覺得外婆當年的結論下得似乎為時過早了一些,儘管當年我對美人這一詞彙尚還懵懂,但時至今日,當我憶起那年,那月,那日我滿屋子跑着,一手拿着饅頭往嘴裡送,一手拿着小圓鏡,看着眉心間的那顆“美人痣”,照了又照的情景,我的眸子里便會升起層層霧靄!

  很多年後,我成了家,經年累月沉醉在溫潤的人間煙火中。常常習慣獨自一人在家蒸饅頭,好似在孕育一個個新生命,私下覺得有點“女媧造人”的意思。先和面,再在麵糰里填上各種口味的餡,青菜的,豆沙的,紫菜的等等,品種繁多,就像我身邊的朋友們,都有着各自的品性,有的熱烈,有的溫婉,有的內斂而含蓄。我把它們放進蒸鍋里,在鍋里加適量的水,將麵糰放在蒸籠上,隔水慢蒸,一個下午就靜靜地,透過那透明的玻璃蓋,看那些麵糰蹲在蒸籠上,在水霧氤氳的世界里漸漸地飽滿開來,等着它們的一次脫胎換骨。待時辰到了,一掀鍋蓋,一大片裊娜的霧氣撲面而來,朦朧間看見一團團白皙的影子,佇立在水湄邊,有些小激動。

  我小心地攙扶着它們出了籠子,看見它們一個個都端着豐盈的身子,多像塵世中白皙俊美的女子呀,剛從浴室的桑拿間里出來,渾身上下的毛孔都舒張開了,一定覺得好不愜意吧!忍不住用手去摸一下,柔軟而富有彈性,我滿心歡喜地看着,撫着,早已垂涎三尺。再點上胭脂紅吧,多一顆“美人痣”一定格外妖嬈,於是我輕輕地用蘸了胭脂紅的圓頭筷子點上去,像誰用食指在那美人的額頭上輕輕一戳,說一聲:“你呀你呀,小樣!”她只嬌嗔地看着我,和我四目相對,呀!她真真似那楊貴妃,眉心一點“硃砂”,風情萬種了!又忽然想起它們如那待字閨中的女子,也是滿懷了心思的,它們不說話,只靜靜地看那窗外一片浩蕩的春色。這樣的春天,該是你儂我儂的情侶們情誼正濃的時候吧,在人間四月天里,在青草地上纏綿!繾綣!忽然覺得我也應該為這些長着“美人痣”的女子們配配對才好,要俊朗的,滿腹才華的男子才能配得上!於是將木質筷子方頭的那一端,用刀具撇成四個小方陣,像麻將牌上的骰子(四點),在剛出籠的饅頭上,蘸了胭脂紅點上去,落下四個紅色的小方點,忽然覺得有些眉飛色舞了!活脫脫像那大觀園中的“寶玉”呀,一個渾身上下透着胭脂氣的俊朗男兒!美人們擠在“寶玉”的身邊,一個個都含情脈脈,我看着它們眉心間的“美人痣”,莞爾一笑,在心頭蹦出一句話:愛江山,更愛這長着“美人痣”的美人!

  其實美人痣這三個音節從舌尖上吐出來,是透着一股子夢幻氣息的,彷彿有人在你的面前展開了一幅水墨畫,青山綠水間,出現大面積的留白,留給看客無限美好的想象空間。

  就像同學小張新交了一位女朋友,聽說貌美如花,我們一群人嘰嘰喳喳地圍在他身旁,問那女孩長什麼模樣,他端起茶几上的杯子,“咕咚”一聲,一大口清茶下肚,眼睛慢悠悠地從我們的眉目間一一掃過,輕飄飄地說出一句話:“她的眉心有顆美人痣!”那語氣里呀,滿是歡喜,滿是驕傲!引得周圍的人忍不住一陣艷羨。彼時,我們似乎無需再追問那女子是否膚如凝脂,是否明眸皓齒了,只那“美人痣”三個字就已經引人無限遐想,只這三個音節便已肯定了其的三分姿色,而且那種姿色是帶着上天的幾分恩寵的,想來那痣下一定也生了一雙含情目吧,硃唇皓齒,秀色天成。

  我的腦海里即刻浮現出一幅畫,一書生進京趕考,偶然路過一涼亭,駐足小息,低眉間,看見一方錦帕落在地上,於是俯身輕輕撿起,只見那錦帕上綉着一對鴛鴦,旁邊提了一行小詩:“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字體娟秀柔美,想來一定是某個大家閨秀吧,閑來喜歡在閨房裡刺繡,品名,吟詩,作畫,弄風雲。忽又聽見有女子的聲音傳入耳膜,“小姐,別急,一定在亭子里”書生循聲看去,只見兩個裙裾飄飄的女子正邁着細碎的步子,款款走來,近些,能聽見風吹佩袂,衣袂疊風的聲音,一個青衣,一個白衣,讓人恍惚間以為是兩位仙子墜入了凡塵,又或者是那修鍊了千年的青蛇和白蛇吧,變身成人,從青峰山上翩然而下。只見那白衣女子白紗遮口,手執生肖白團扇,眉心間有一點紅,是美人痣。

  那青衣女子進了涼亭,看見書生手中的錦帕,歡喜着:“小姐,你的帕子在這位公子手裡呢!”

  白衣女子只輕聲囑咐道:“快謝謝這位公子。”聲音飄渺着,看見那書生的目光停在自己的眉目間,羞澀地想躲開,於是便即刻低了眉。

  書生看着白衣女子眉心間的痣,似一點硃砂,似曾在哪裡見過吧?好似在夢中!半晌他竟然沒有給出青衣女子半點回應,只兀自想着怎麼會有這麼嬌艷的女子呢,揭開白紗,定是那端坐於蓮花台上的“觀音”吧!

  恍惚間,聽見有人在叫他,“喂喂,快把手帕給我們家小姐呀。”青衣女子急了,上前扯了一下那書生的衣袖,書生這才將目光落了下來,將錦帕遞至青衣女子手中......

  書生看着白衣女子走上了古道,心底有種淡淡地憂傷,有種莫名的情緒開始在心頭纏繞,纏繞!見白衣女子扭轉了頭,清水回眸,又看了一眼那涼亭,又或者只是看了一眼書生吧,看他正怔怔地看着她的背影,在他的視野中漸漸模糊。

  許久,書生方才低了頭,嘆那手留余香,佩聲卻已遠去.....

  我是迷戀那眉心間的一點“硃砂”的,迷戀它的曼妙妖嬈,更迷戀它有一段美麗的傳說。

  傳說長了“美人痣”的女子,都是因為她們割捨不了前生的那段塵緣,而不願喝下那碗能夠讓人忘卻前塵苦與樂的孟婆湯,寧願跳進污濁的忘川河裡,忍受千年的苦難,只待千年之後,可以帶着前生的記憶,山一程水一程地去尋找那段前世未了的情緣。多麼長情的女子呀,像溫婉的白素貞,用千年的光陰和修行,來守候一場曠世的愛情!

  面對那些不願忘卻前世塵緣的女子,孟婆還是柔情的,只用“硃砂”在那些女子的眉心間輕輕一點,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記,待在下一個輪迴里,成為人們口中的美人痣。那些跳進忘川河中的女子們,看着一撥撥的男人和女人從奈何橋上匆匆走過,喝下了一碗又一碗的孟婆湯......真的不知他們究竟要去輪迴幾度。

  想來下一輩子,我的眉心間一定也會有一顆美人痣吧,嫵媚而妖嬈,因為此生令我難以割捨的感情實在太多,無論我的今生是貧窮還是富貴,走過的路,我依然還想重新走過,因為此生我有血濃於水的親情;因為此生我有生死不渝的愛情;因為此生我有地久天長的友情......叫我如何能夠捨得割捨?待我百年之後,走上那座奈何橋,我一定不喝那碗孟婆湯,就讓孟婆在我的眉心間輕輕點“硃砂”,讓我也做一回讓人艷羨的美人吧,做一回長情的女子,品味溫潤的人間煙火,希翼來生里,愛情完滿,生活幸福!

  今天,我又蒸饅頭了,站在廚房裡和面,拿捏着手中的麵糰,看着鍋里的美人立在水湄邊......女兒的笑聲從客廳里一聲聲傳過來,是不是電視機里的灰太狼又挨了紅太狼的平底鍋?我也“呵呵”地笑出了聲。想來紅太狼在下一個輪迴里,也會是個長了美人痣的女子吧!因為這一世里,她與灰太狼其實是相濡以沫,這一段塵緣她一定難以割捨,如果她也會有百年的那一天,我相信她也一定會選擇跳入那污濁的忘川河,在千年的等待中,心心念念,深情地呼喚着:灰太狼呀,灰太狼!

  文:月滿西樓 :

您正在瀏覽: 美人痣
網友評論
美人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