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三看雲龍湖

三看雲龍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雲龍湖位於江蘇省徐州市區,從徐州火車站坐車到那裡不足半個小時。三次到這裡觀賞,給我不同的視覺感受,欣喜又迷戀,深深喜歡上了這裡的一切。雲龍山綠意盎然,生機勃勃。雲龍湖的風光,詩情畫意讓人心曠神怡。雲龍湖是徐州有名的湖水聖地,當地人把這裡當成遊玩休閑的主要景點。市區有這麼一個令人羨慕的地方,一定去那裡看看。據說雲龍湖是人工開鑿的,面積比西湖大三倍左右,堪與西湖比美。

  下午,太陽高照,有些熱度,坐車到了這裡。左面是雲龍山,右面是雲龍湖。湖的面積確實很大,呈長方形的面積。我們沒有順着山水之間的路行走,而是沿着雲龍湖去往音樂廳的方向行走,一條路延伸着遠方。水晶碼頭邊上,遊艇遊船進進出出秩序井然(我們未遊船)。順着濱湖大道走,岸邊就是雲龍湖有名的萬人游泳場,湖水裡人聲鼎沸,熱鬧無比,彩色泳衣伴隨着湖水的涌動,動感暢遊着。濱湖大道只准許觀光車和遊人行走,人們在這裡行走很是悠閑愜意,另一側有觀賞的雕塑以及供遊人休息的地方。

  幾千米的濱湖大道兩側,間隔幾十米就有一個個的帶有古詩詞的燈箱牌子,是櫻花圖案的,所以也叫櫻花大道(當然更有綠樹)。白天,這裡沒有顯示出特別的韻味,但對於古詩詞,還是很喜歡,一邊看,一邊念着。這裡以古詩詞為景觀的濱湖大道,成為視野中難以忘懷的景色。也許,這麼一點的藝術變化,讓這裡更能吸引住人們的眼球,真的很有創意很有特點,很是讓人喜歡。湖的對面,有個像大魚嘴建築的地方,就是水族館。站在樹蔭下眺望着,一陣涼爽的微風順着湖面吹過來,渾身很舒適。再側頭遠處看,就是形狀新穎的音樂廳。有人說,晚上這裡的風景更美。但現在的感覺已經很美了。

  既然有人說晚上這裡很美,那就再來看一看。第二天的晚上,又去了那裡,晚風吹拂過來,更是愜意,連腳步都輕飄飄的挪動着。岸邊的游泳場依然是人聲鼎沸,熱鬧無比,廣播中不時地播報着注意事項。距離岸邊百米之處的湖面中有一排亮麗的燈竿,給游泳的人起提示作用的,也給這夜色的湖水帶來了喧鬧與明亮。順着濱湖大道走,也就是櫻花大道。令我興奮的是大道兩側的詩語燈箱,釋放着彩色的燈光,一閃一閃的,詩語也在這一閃一閃的若隱若現中,閃動着明明暗暗的影子,詩語也非常清晰地浮現着。這種在櫻花圖案中的詩語,映襯着路面的色彩斑斕,也映襯着人們的臉龐,人們在這裡放鬆了心情。心裡想着,原來白天看到的古詩語在夜晚更會光芒起來的,眼球的視野一直找尋着這裡,是誰的詞,意境是什麼,想象可以在這裡豐富起來。走在路上,給我的心靈感受是愉悅的,有種陶醉在這櫻花大道的圖畫中,色彩繽紛的。櫻花大道兩側更有綠樹相擁,花朵相伴,雕塑多種多樣。

  徐州的這種文化氛圍很是濃厚。站在岸邊,白天看到的形狀像大魚嘴的水族館,夜晚也有彩燈的照耀,形狀逼真,宛如一條龐大的魚躍出在水面上。遠處的音樂廳也是一樣,盈光閃爍,色彩斑斕。動感的音樂聲吸引着我們前行,腳步隨着心情的愉悅加快速度,趕往那裡,音樂的動感伴着人群的唱歌跳舞,廣場真是熱鬧的場面。走近音樂廳,它是圓形的,上邊略微大些,有彎曲的弧度。彩燈閃耀着,置身於這樣的美景中,心都會年輕起來,彷彿做夢一般要搖擺要歌唱,陶醉其中。

  第三次來到雲龍湖,是路過雲龍山,愛人強烈建議登上雲龍山的觀景台,再看看雲龍湖的景色,一定是不一樣的感覺。雲龍山與雲龍湖相互輝映,各具風采。因為剛剛下過一場毛毛雨,雲龍山的綠更加滴翠,空氣更加清涼,這樣的天氣里遊玩是一種享受。坐纜車上去,登上觀景台。站在雲龍山上眺望着湖水,雲龍湖的景色盡收眼底,小遊艇小遊船在水面上遊動着,像是有風在吹動着它游。而遠處的音樂廳在雨後的霧氣中更像一座迷宮一樣在那裡矗立着。更遠處還是湖水,連接到哪裡,望不到邊的,這湖水的面積有多大,是個未知數,能望見很遠的地方,連接着遠方足以證明這裡的面積是很大。站在高處,也能望見遠處的景觀,包括電視塔等等。

  順着滑道下到山腳下,感覺像在飛。在湖岸邊是一個個的餐廳,裡面旋轉彎曲,在這裡就餐,在不同的角度就餐都可以直接看到水面上的一切了。一邊吃着飯,說著話,時不時地望着湖水的涌動,感覺就像是船在湖中行走的一樣,一晃一搖的。此時霧氣早已散去,遠處的景觀依然看得清楚,船一樣地穿梭,遊人一樣的笑容滿面,遠處的水族館、音樂廳像是矗立在水面上的建築依然清晰可見。這樣的浪漫時刻,和愛人一起享受也是很美妙很難得的一次。

  順着湖邊行走,看到悠悠水邊臨岸建立的建築物,美觀大方又能吃飯享受,為這充分合理的建築,感到讚歎。路程中美景依然不斷,藍天白雲下,山更綠水更清。看着這裡的湖水,望着這裡的綠意,心在這裡亢奮陶醉着,詩意般的地方增加了韻味的流暢,心意的嫵媚。徐州的雲龍湖,風景迷人眷戀。

  三看雲龍湖,詩情畫意。

  2013年8月25日

  (因為愛人去過徐州。五天的徐州遊玩讓我了解很多。)

您正在瀏覽: 三看雲龍湖
網友評論
三看雲龍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