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讀蔣捷《聽雨》有感

讀蔣捷《聽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南宋蔣捷有一首廣為流傳的短詞《虞美人 聽雨 》,全詞很短,但意蘊深邃。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人生的不同階段不同境遇中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蔣捷《虞美人 聽雨 》,就揭示了一個人心態的變化。

  心,投射到的客觀事物,有近有遠。心的射線,長短不一。有時無限長,長到“心事浩茫連廣宇”;有時無窮短,短的接近零。心的射線長短的變化,是心力的表現。心力強勁,投射出的射線自然很長。 心線長短的變化,是心力的表現,但是也並不完全是取決於心力之強弱。到了暮年,自然規律使一個人的心力逐步衰弱。大多數人都是抗拒不了衰弱的,可是也有很多例外。老驥伏櫪,象陸放翁那樣象辛棄疾那樣,心的射線還是那麼長,心的射線仍然投射於千萬里者,實在令後人欽佩。

  心的射線,我們不仿簡稱為 心線。 顯然,除了自然規律之外,除了心力之外,決定人類心線長短的因素,還有。那就是信念的變化。 看來,決定心線長短的因素,起碼有兩個了。決定心線長短的,既有生理因素(自然因素),也有心理因素(社會因素)。

  社會成員的心線長,於國有利,於民族有利。社會成員心線短促,尤其讀書人,都“求田問舍”去了,是一個時代的悲哀,也是一個民族活力不強的表現。

  蔣捷的《聽雨》,通過時空跳躍,依次推出了三幅“聽 雨”畫面,將一生的悲歡滲透其中。“少年聽雨”,是“不識愁滋味”。“壯年聽雨”,在“客舟”風雨飄搖中。“而今聽雨”,刻意凸現鬢髮之斑白,藉以展示晚年曆盡離亂后的憔悴 而又枯槁的身心。“悲歡離合總無情”,是追撫一生經歷得出的結論,蘊有無 限棖觸,不盡悲慨。“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似乎已心如止水,波瀾不起, 但徹夜聽雨本身,卻表明他並沒有真正進入徹悟之境,只不過飽經憂患,已具有“欲說還休”的情感調節和心理控制能力。

  暮年蔣捷,控制了心線的投射!他的這首詞,既反映了晚年心境的冷寂,也凸現了南宋社會的風雨飄搖。

您正在瀏覽: 讀蔣捷《聽雨》有感
網友評論
讀蔣捷《聽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