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新生的力量

新生的力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新生的力量 標籤:高一新生

  “哇——”一聲嬰兒的啼哭讓產房外所有焦急等待的人們激動萬分、欣喜不已,因為正是這聲天籟般的啼鳴又一次將希望注入了每個人的心頭,這種新生的力量在任何時候都是那樣的雷霆萬鈞,它的強大讓這個世界為之感動、為之敬畏。

  在《藝術人生》2013年春節特別節目中,做客嘉賓、著名節目主持人董卿向觀眾展示了新聞最高獎普利策獎獲獎作品、一張名為《背對傷痛,懷抱未來》的照片,照片的主人公是一對母子,女子的背部因為戰爭的摧殘傷痕纍纍,而她出世不久的孩子安然地熟睡在母親的懷中。在講解這張照片時董卿說,照片中那位女子的傷痕是1972年越戰時期美軍發動越戰時留下的,而拍攝這張照片的時間距離那場災難已過去27年,二十餘年後,當這位女子重新站在越戰紀念碑前的時候,她說自己沒想到還會有一個男人來愛自己,自己會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她已經原諒了那個傷害自己的美國大兵。

  意味着死亡的戰爭、降臨世間不久的嬰孩,生命的兩個端點就這樣相遇,毫無疑問,在這場“極端”的較量中,一種叫做“新生”的力量佔據了上風,它可以使人們忘記恐懼、放棄仇恨。

  時間永遠是無情的,我們無法祈求它把自己再次帶回那個新生的原點,讓自己重新規劃漫漫一生,但我們能夠做到的是抓住每一分、每一秒,讓自己從這一刻開始變得幸福、變得充實,讓自己在每時每刻都能夠“重生”,用一個嶄新的自我去面對這個世界、去熱愛生活和生命、去迎接下一縷陽光。

  鳳凰重生需浴火,人生又何嘗不是,只是那個常出現在文中、詩中的“重生”二字卻往往不像詩文一樣來得美好。大浪淘沙、適者生存,殘酷的現實和歲月的磨礪讓我們漸漸懂得,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在風雨和荊棘中戰勝自我、成功到達勝利的彼岸,而那些心存希望、常懷感恩的人才會在艱難困苦中一次次地重獲新生,而生命也在這一次次的考驗與挑戰中彰顯着它的意義。

  太陽每天都是新的,生命同樣如此,當太陽升起的那一刻,我們又站在了一個新的生命的起點,像新生兒那樣,懷一顆赤子之心去感知這個世界,我們的生命就不會凋零、不會枯竭。

您正在瀏覽: 新生的力量
網友評論
新生的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