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山水兒女多妖嬈

山水兒女多妖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我就喜歡漂亮的女孩子,那當然是從電視里看到的,電視上的許多年輕的女孩子總是美如天仙,而她們所處的環境又是那麼自然美麗,與現實一對比,我便有些討厭自己所處的環境了。

  艷麗溫柔的女孩子總像出身於高貴之家,即使是像《邊城》里翠翠那樣的女孩子,沒有了富貴,她在她那個圈子附近定有幾分美譽,許多美艷的千金更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

  每次一家人看電視,媽媽看得最投入,凡是那些驕橫且帶有歹毒心腸的女孩子,無論她是否漂亮,媽媽都會把她罵得體無完膚,就算是一個不是很漂亮的中年婦女,只要她遭受了什麼委屈和不公,媽媽都會非常同情她,幾乎電視里擁有的情感傾向完全說服了媽媽,媽媽並不厭惡漂亮的女孩子,媽媽更看重的是女孩子的心腸吧。

  我則不同了,似乎漂亮的女孩子所能展現的美和氣質更能引導我的情感,可是在媽媽面前,我很少跟她說我喜歡的是那個野蠻的富家千金,不然媽媽會抱怨說那樣的女孩子娶回家就不管老人家、嫌棄老人家了。

  一直以來,那些漂亮的女孩子美得讓人想親近,讓人想做夢——我甚至想融入電視里反映的那個美好世界。當劇情結束,真捨不得和那些漂亮的女孩子不相見,在現實中,我更加討厭我所處的那個環境了。

  因為漂亮的女孩子是那麼地完美,我便相信她們所處的地方非凡,我相信她們生活在有山有水且迷人的地方。

  而扎入我心中幻想的山水寶地,不是蘇杭,便是古色古香的大都市,有時候不知道有些地方就是人家寫書人杜撰出來的,結果我還沉醉在那個美好的地方呢。

  我的家沒有依傍靈動的湖水,依靠的是一座大山,但是那座山也是被我從小就瞧不起的,我彷彿覺得和那樣一個貧窮落後的大山生活在一起是非常丟臉的。可是一種鄉情卻讓我不能嫌棄,反而更加思念。

  詩經里的“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殆。”正好說出我喜歡山水的一些由來,高大巍峨的山,靈動藍綠的水,賜予了許多漂亮女孩柔滑的肌膚和明亮的眸子,因為那一方沃土和好水養育出了她們的“天生麗質”,所以我喜歡的 不僅是漂亮的女孩子了,我還喜歡上了養育她們的那片山水。

  好山好水才能養育出好兒女那是很天真的一個錯誤。這個錯誤真像一個單純的男孩子說要一個討人喜歡的大姐姐結婚一樣,那種認識又是一個美麗的錯誤,美麗在於想象的比現實更好。

  ——就是因為過分地追求美,反而讓人失去了很多擁有美的機會。直到最後一無所得。

  ——看不清自己的現實,結果只有擁抱孤獨死去,那些看得最清楚的人偏偏又是一些世俗之人!世俗的人要笑那些完美主義者過分孤傲,真正要想保存心靈一片完美和純真的人既要面對與之不相容的社會,還要耐得住更悠遠的寂寞。

  ——現實的愛情走向門當戶對,現實的政治走向關係網,現實的生活走向剝削,現實的文學走向利益,現實的道德走向名聲和地位……

  【文化產業的興起或許只是一件華麗的衣裳,或許文化根本沒有植入大多數人們的心靈。文化的繁榮現象或許只是一時的矯揉造作,真正的文化或許只是時代缺少的一片靜默】

  ——當今舞文弄墨的人們或許珍惜了每一份能發表感想的時間,卻缺少了回顧歷史和展望未來的遐想,有時候寫作的慾望是想留名千古嗎?與其追求不現實的名利,其實倒可以放下心來欣賞生活。

  (山水最終謝絕了當今的文人,謝絕了那些美麗的女孩子,因為文人和女孩子都融入了大都市)山水那片純凈和寂寞的真到底又留給了誰呢?山水到底又眷顧了誰啊?!

  :如果可以,我寧願找一個兩情相悅的人在依山傍水的好地方隱居吧,那麼假設真有我們的兒女,是否又是花容月貌呢?這一切,或許都是我想得太多了,在一些人眼裡不是痴心妄想就是個天方夜譚,那種簡單的奢望其實我都不能保證。

  你若問我山水兒女“妖嬈”在哪裡,我告訴你說在我心裡,偏不告訴你!

  公元二千零十三年七月三十一日於蓮花湖記

您正在瀏覽: 山水兒女多妖嬈
網友評論
山水兒女多妖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