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

  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

  周末沒事又重溫了公司的力量這部紀錄片,頗有感慨,這是中國第一部深刻探討公司制度的電視紀錄片,這是央視近幾年拍的最好的紀錄片之一。它以世界現代化進程為背景,梳理公司起源、發展、演變、創新的歷史,討論公司組織與經濟制度、思想文化、科技創造、社會生活等諸多層面之間的相互推動和影響,旨在以公司為載體觀察市場經濟的演進,探尋成長中的中國公司的發展路徑。作為至今為止最有效的經濟組織形式,公司的出現被稱作是“人類的成就”,尤其是股份公司驚人的崛起和當前無可爭辯的統治性地位,被公認為現代歷史中最引人注目的現象之一。

  從本片中全球數十所高等學府、商學院和研究機構,5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9位知名商學院院長,還有數百位來自歷史、經濟、政治、社會學等領域的各國自身學者的智慧言論和幾百年來在公司這一組織形態發展演變過程中所發生的歷史性、代表性和啟迪性的歷史事件,使我領悟到“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這句話的真實含義。

  在這片子看到許多成功的大企業如何從誕生到成為巨型跨國企業,這些優秀的公司創始人如何引領歷史潮流前進,在第九集本土雄心裡,遺憾中國在1840年—1949年這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100年裡,在工業革命的大背景之下,其它國家都在全力發展經濟,在工業革命的歷史潮流中奮勇前進,中國卻一直在動蕩在戰爭,錯過了能趕超歐美的機會,直到今天中國仍然和發達國家有不小的差距,為什麼中華民族在近代這一百多年裡落後這麼多?

  歸根結蒂在於----思想,思想的解放,思維的創造,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差距就在與思想,真希望像十七世紀的歐洲啟蒙運動在中國開展一次真正的啟蒙運動,讓中國這個古老的文明大國在新世紀里綻放出新的光芒,讓每個人都“啟蒙”,清朝二百多年的閉關鎖國的統治,給人們思想的禁錮和影響直到今天還沒有消除,我們缺乏那種勇於冒險、開拓創新、自我奮鬥的精神----

  21世紀剛走過十分之一,希望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企業我們的有志之士能夠抓住第三次工業革命即知識經濟的機會,在新一輪的歷史潮流中能趕日超美!

  《公司的力量》最後一集中所說的,可以充分的概括:“公司不該是權力的工具,而應該是普通人展示智慧、匯聚能量的舞台;公司不該是金錢的奴隸,而應是帶動社會創新和進步的動能;公司不該是冰冷的機器,而應是以人為本的倡導者和受益者。好的公司帶來自由、公平的競爭,創造豐富而廉價的產品。好的政府保護自由、公平的競爭,用法治劃定利益的邊界。而不論公司還是政府,任何一個組織的目的,如果不是為了讓人們獲得真正的幸福,那它就無法獲得誠心的尊重,無法獲得長久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
網友評論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