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無花果的冬天2

無花果的冬天2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引】 無花果,它並不是無花就結果。剛長出小果時摘下一個就可看見,在它的頂端有一個小疤痕,細看還有一個小孔。把它切成兩瓣,就能見到裡面長着很多小花,並且是兩種樣子,那就是雌雄不同的花。這花隱藏在囊狀總花托里,掩蓋於枝葉的腋窩中。無花果是有花的,只不過很隱蔽而不被人輕易覺察。

  一

  金州湯城、圖們江飯店、櫻花朝族飯店,這幾家都是江城人喜歡的美食場所,純正地道的朝族風味,營養,滋補,超美味。

  兩瓶52°小糊塗仙三人均分剛剛正好。劉芳惠不幹,嚷嚷着還要酒。秦楓看了看蘭朵兒,“還喝嗎?別要了吧?”面若桃花的蘭朵兒微微一笑,“來瓶啤酒吧,總量控制。”

  “美女,三瓶啤酒!”劉芳惠揚手召喚。很快,小服務員樂顛顛的飛過來。叫誰美女誰不喜歡啊,哈哈,連說這話的人都心裡美滋滋的,哪管誰誰是不是真美女呢。

  還不如喝白的呢,這啤酒一摻和,秦楓就覺得地轉了,腿腳也有些飄忽。這幾天沒怎麼睡好覺,有點不勝酒力,但心智還清醒着,一如既往的清醒。

  酒足飯飽的客人們已陸續離開,飯店裡清靜了許多。

  一碗冰冰的大冷麵吃下去,胃裡那個舒坦,酒勁立時消減大半。點上一支煙,緩緩吹出。“哎!哥們,就自己抽啊!”劉芳惠拍着桌子。

  秦楓詫異,你也要嗎?

  “煙酒不分家嘛,不喝酒不抽。快,哥們,賞一支來”。秦楓遞過煙火,劉芳惠熟練地點上深吸一口,一甩髮際,陶醉地眯起半邊眼睛,淡淡吐出一抹霧氣。

  實話說,秦楓討厭抽煙女人,或許是偏見,或許純屬誤會。看眼前劉芳惠這姿態,竟也不是那麼反感,心裡卻生出一絲絲優雅感受。蘭朵兒不碰煙草,她沒這嗜好。

  二

  這年冬天,已是隆冬,集中供熱送上了,屋子裡溫暖如春。期盼已久的第一場雪遲遲不來,倒是下過幾場冷雨,室外零下十多度的氣溫,滴水成冰。

  天剛朦朦放亮,秦楓被一陣鈴聲吵醒。“下雪啦楓哥!看雪景去!”電話里興沖沖地一句,掛線了,這風丫頭!

  窗外,白茫茫的渾天一色,大片大片的雪花翩翩飛舞。雪光輝映,天地晶透,豐厚的雪朵朵滿滿地覆蓋。江畔行道上已有興奮的身影在躥動,白雪世界里,有年少的孩童在雪地上翻滾,有堆雪人,打雪仗,有呼喊跳躍,追逐嬉戲......……

  秦楓全然不顧迎面的寒冷,把着相機一個勁閃拍。江橋、林木、樓廈、遠山,都深深卧夢在冰晶的皚皚雪域里。馬路上車行寥寥,幾輛鏟雪車正緊張地忙碌着,清潔工人緊隨其後,橘紅色工裝分外的醒目,象一簇簇跳動的火焰。

  劉芳惠和蘭朵兒興奮在雪域里,踏雪飄影,沿江一路拍照。三三兩兩的人群伴着嘻哈的笑鬧,人們都在記錄著,享受着這第一場瑞雪的歡樂。

  在江灣大橋附近遇上了秦楓,這小子,臉被寒風拉的紅蘋果似的,眉毛凝成兩行白須,髮際間白蒙蒙一片,霜露欲滴。

  劉芳惠暗暗心疼:這毛糙小子,叫你看場雪也不至於激動成這樣吧,死鬼!

  蘭朵兒裝扮得很嚴實:上裝荷粉色半長呢絨大衣,棕色皮褲,白亞光長靴,圍巾繞肩白如冰雪,淡淡的鵝黃色羊絨帽齊眉垂后。說話間,蘭朵兒從斜挎包里取出一副絨毛耳罩送到秦楓手裡。“快戴上吧楓哥,看耳朵凍壞了”,又要摘下圍巾。

  “不用不用,沒事的”秦楓趕緊阻止。“你就戴上吧你!”劉芳惠伸手就給秦楓套在頭上。

  三

  走在雪地,腳下嘎吱嘎吱聲格外動聽。秦楓就住在江邊的楓林C區,從樓下經過時隨口一問,到家坐坐?

  “你住這啊,這麼近都不吱一聲!家裡有吃的嗎?都餓了”,劉芳惠嘟囔道。

  “呵呵,有啊,咖啡點心行不?”秦楓迅速掃了蘭朵兒一眼,蘭朵兒笑不做聲。

  “行吧,那就光臨一次你家吧,瞅瞅去!”劉芳惠拽起蘭朵兒就走。

  突然轉身,“就你自己?!”狐疑地盯着秦楓,秦楓答是。

  “你的,前面帶路”,蘭朵兒撲哧一樂。一點都不客氣,這風丫頭。

  秦楓的窩還算整潔,家居用品都全新的。曾經叔父和嬸嬸來過兩次,此外,就沒再請人進來過。

  小廚房裡翻箱倒櫃一番,看冰箱里有速凍餃子,劉芳慧提出自己動手做。一陣叮叮噹噹聲后,幾碟小菜,香噴噴的酸辣湯出鍋,很快就一頓早餐擺上桌。完畢,劉芳惠洗刷碗筷,蘭朵兒收拾屋子,秦楓沏上一壺熱茶坐下。

  看着眼前兩個身影晃來晃去,特不習慣。也沒給她倆多客套,很久了,這屋子也需要點芳香,感覺從未有過的溫馨。

  四

  集通市,一座雄踞鴨綠江畔的北國邊城,四季如畫,與北朝鮮隔江相望。

  公司有個項目在這裡,籌建初期條件簡陋,只有十多座活動板房依山排列,忙忙碌碌的一晃兩個月過去了。這期間,秦楓每天都收到蘭朵兒的短信問候,噓寒問暖,叮嚀囑咐。

  一天下午,蘭朵兒突然電話說到集通了,長時間沒見特來探望。

  項目部在山裡,距集通市60公里。公司有嚴令,在籌建期間任何人不得請假,不得離開項目部範圍半步。這可急壞了秦楓,這兩天特別忙,時間緊事情還多。可是,蘭朵兒千里迢迢的來了,不能不去啊,怎麼辦?怎麼辦呢?

  事有湊巧,剛好基建辦的同事來要車提貨,說有一批急件到集通車站了,不到一噸貨,皮卡車就行。好吧,秦楓借故讓司機小李休息休息,說剛一趟山東長途回來喘口氣吧,歇着待命。

  小李很是高興,“好啊好啊,那就辛苦領導了”。秦楓一擺手,你自由了,休息去吧,有事打電話。基建辦的人也不用去了,秦楓回辦公室寫了介紹信蓋上公章,一溜煙飛車離去。

  四月初的北方依然很涼,迎春花正在開放。

  遠遠就看見蘭朵兒在賓館大門口處張望,是她:長發飄飄,翻毛絨短靴,緊身牛仔褲,墨綠色風衣,精緻的花絲巾迎風飄揚。秦楓緊忙招呼蘭朵兒上車坐下,蘭朵兒一雙手冰冰涼,貼在秦楓臉上摩挲。

  “這麼快就到了,沒着急吧?”深情的眼神一臉的關切,倒是先問上了。

  秦楓鼻子一酸,一把摟過蘭朵兒擁在懷裡。“怎麼在門外站着啊,等多久了?凍壞了吧!”“沒事,見到你就好了,嘻嘻......”

  蘭朵兒身上瀰漫著淡淡的蘭花香,沁心沁扉的好聞,秦楓喜歡那味道。

  五

  車站提貨很順利,不一會就辦完了。

  蘭朵兒第一次來到鴨綠江邊的集通市,也是第一次心情不一樣的一個人走這麼遠。沿江邊走走,說說笑笑,蘭朵兒緊緊擁着秦楓的臂膀,娓娓訴說著想念。

  說不清道不明,怎麼就喜歡上秦楓了呢,分開的這一段日子感覺什麼都失去了滋味,一顆心惶惶不定,無處安放。

  夜幕已經降臨,秦楓帶蘭朵兒到江邊一家很有特色的魚庄,找一處幽靜的位子促膝對坐。經過一冬天休養的大江,這時侯魚兒也最為肥美,小小的一條胖頭魚也有七八斤重。

  江水燉江魚,魚頭做湯,魚身一段段大塊斬下,大鐵鍋燒燉配以豆腐青菜,店家還贈送風味小鹹菜。絕佳的地方味,一桌子熱氣騰騰的鮮香四溢。

  高興,得喝點酒,喝白酒,好菜好酒伴好友嘛,房子里暖暖的。這時吃飯的客人已經不少了,鬧哄哄的很是熱烈。

  酒過三巡,蘭朵兒白潤的小臉有點紅撲撲的。

  “楓哥,帶我去你那看看唄,行不?”

  “山裡條件不好,等以後吧,啊”。

  蘭朵兒小嘴輕撅,嘴角輕撇,肩頭前後左右輕晃動。

  “那你今晚不走了好嗎?人家一個人,人家害怕嘛,好不好?啊?好不好嘛?”,又一陣哼哼嚶嚶聲,卿卿柔柔……

  秦楓哪架得住那迷濛的眼神!

  (待續)

您正在瀏覽: 無花果的冬天2
網友評論
無花果的冬天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