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兩篇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兩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兩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兩篇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1

  大約十天前,公司要求學習觀看《公司的力量》,並要求擬寫觀后感,交流心得體會,作為一項任務,我見縫插針的利用茶餘酒後的零星時間,合計約30小時,比較完整的品味、學習、觀看了紀錄片,共十集,好不容易才看完,終於算在規定的時間之內完成了任務。現將觀后感公布之,與各位網友分享、交流。

  ——王仁松,2011年5月1日凌晨0時55分,西安

  文化、創新及身為公司一員的驕傲

  ——學習觀看《公司的力量》之感受

  文/營銷總公司王仁松

  《公司的力量》是一部很好的紀錄片,集集精彩,發人深省,充分論證了公司作為社會的組織,具有無與倫比的作用和力量。同時,一個好的公司就是一個好的平台,作為公司職員,只有將自己充分融入到公司大家庭之中,才可能更好地發揮自己的作用、實現自己的價值;單打獨鬥的個人英雄時代已經結束,只有加入到公司團隊之中,與公司同舟共濟、共同發展,才可能在公司的力量得以彰顯的過程中成就自己的夢想。大全是一個優秀的公司,作為大全人,深感榮幸、驕傲與自豪。

  說到心得體會,實際上在觀看的過程中,時時有感想,處處覺震撼,常常受啟發,可謂百感交集、受益匪淺。既然要寫成文章,還是拿出影響較深的兩點,片面的說說自己的感受吧:一個是文化,一個是創新。

  先說文化:

  片中開幕就說,“公司是一種組織、一種制度、一種文化,公司是一種生存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在第七集《各領風騷》中,開幕又說,“人們發現,公司歸根到底是人的組織,在制度和理性之外要想調動人、激勵人、凝聚人,唯有文化,那是公司管理的更高境界,也是效益和利潤的新來源,只有那些善於汲取先進文化並創造出自己獨特新文化的公司,才可能成為時代的佼佼者。”

  在第七集中還說道,“員工喜歡以公司的名字為自己命名,稱自己為松下人,豐田人等等,他們將這種強烈的歸屬稱為‘忠’,公司對日本人來說就象是一個更大的家。員工需要這個家,社會文化需要這個家,這是對人類千年傳承的情感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一種延續。經營者則扮演着家長的角色,努力讓家庭保持和睦、團結和秩序,讓家庭成員分享幸福,於是在很長的一段時期內,松下公司始創的終身雇傭制的年功序列制被廣為使用,幾乎成為日本企業的象徵。”

  最後還引用專家的觀點說,“我想最重要的一點是大家逐漸建立了這樣的觀念,公司不是股東的,也不是經營者的,而是公司職員的,這是日本企業文化最大的特點。”

  感受與聯想:文化,實際上包羅萬象,作為一個企業,要有自己的文化,也就是要形成良好的企業文化氛圍。

  良好的企業文化,其目的和作用,簡單一點說就是兩點,即對內提高凝聚力、對外擴大影響力。

  在對內提高凝聚力方面,如果一針見血的指明,就是要提高員工的忠誠度,圍繞這個目標,就要全方位的培養、建立並形成一種良好的企業文化氛圍。

  這種良好的企業文化氛圍的出發點,首先應該是“以人為本”。從人力資源的視角來看,就是,在引進人才的過程中,要引進認同公司價值觀,能夠和公司同舟共濟、共同發展的人;引進之後,要注重培養,每個人的興趣不一致、特長各不同,要將不同的人放在不同的崗位上鍛煉和成長,最後將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崗位上培養和發展;這就涉及到怎樣使用人,使用好人的同時,還要給予好的待遇,用優厚的待遇來留住人、鼓舞人、激勵人。這樣,就能形成一種好的“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提高員工的忠誠度。

  在對外擴大影響力方面,如果直截了當一點,就是要塑造企業文化,加強宣傳工作,承擔社會責任,重視從實踐到理論的總結,形成有自主企業特設的企業文化理念,不僅用這套理念來武裝內部員工的頭腦,而且要讓外界知曉,提高企業品牌知名度與社會影響力。

  當然,公司終究是公司,他要以營利為目的,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說一個公司專門做慈善,不考慮成本,那絕對是假話,或者說那不是公司行為,而是其他方面的行為。因此,作為一個公司,在加強宣傳工作的同時,要有一個目的,就是要通過宣傳,促進品牌建設,擴大影響力,進而促進銷售,提高市場佔有率,銷售做上去了,再反輔過來,支持企業文化建設、支持宣傳工作,形成良性循環。

  說到底,作為一個公司,應該重視企業文化建設,企業文化建設的作用就是對內提高凝聚力、對外擴大影響力;而公司終究是要營利的,所以,在具體操作過程中,要以市場宣傳為目的,促進企業文化建設。

  再說創新:

  片中,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教授說,“如果個人沒有自由,法律、文化不鼓勵人們冒險,不鼓勵人們創新,這個社會就不可能出現真正的企業家。”

  第八集《創新先鋒》開幕說,“據統計,從17世紀到20世紀70年代,被經濟學家認為改變了人類生活的160種主要創新中80%以上都是由公司完成的。今天,全世界70%的專利和三分之二的研究開發經費出自跨國公司。”

  “當科技創新日益顯示出創造利潤的能力后,公司對財富的追逐就直接變成了對技術發明的熱愛。19世紀中後期,德國大公司們率先設立工業實驗室,並在化學和電氣工業領域取得重大突破。”

  “這是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在20世紀30年代形成的生產鏈:貝爾實驗室負責研發,交由西方電氣生產,產品由貝爾系統運營商銷售,並按一定比例付給貝爾實驗室專利使用費,以保證研發經費。如此循環下,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的業務迅猛擴張,‘公司以創新為榮,我們有創新的優良傳統。不僅追求創新的數量,還追求顛覆性創新。’”

  第十集《地球無疆》說到,“這個世界不再需要通過模仿碰巧成為全球企業的公司,世界需要的是創新!需要那些可以為其他地區帶來創新產品和服務的公司,無論這樣的公司來自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因此,不要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公司走向國際化要帶着他人不能夠提供給消費者的東西。”

  還說到,“這是一個英雄不問出處的時代。要在競技場上長久保持領先者的席位,惟有創新。創新管理、創新組織模式、創新技術,公司已經開始上演全球化時代的變形記。”

  感受與聯想:創新是個筐,什麼都可往裡面裝。雖然是句調侃話,但確實有一定的道理。

  作為一個企業,特別是一個立志永葆青春、實現基業長青的企業,創新是必須的,拿國家領導人的話來說,就是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

  在創新中,首先應該是觀念創新,只有從思想上追求革新,才可能在行動上表現進步、敢為人先。正所謂,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作為一個企業,機制和制度創新是保障,且非常重要,在現實中,有很多國有企業長期停滯不前,搞不好,就是因為機制和制度墨守成規、不能突破。因為有國家養着,所以從思想上總是等、靠、要。有些經過改制,進行機制和制度的創新后,經過“鷹之銳變”的改革,就有了生機和活力,形成了較好的發展。

  科技創新是關鍵,片中提到,“當科技創新日益顯示出創造利潤的能力后,公司對財富的追逐就直接變成了對技術發明的熱愛。19世紀中後期,德國大公司們率先設立工業實驗室,並在化學和電氣工業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在我們熟知的領域裡,還包括ABB、西門子、施耐德等電氣企業,他們往往在科技領域有很大的投入,也因此給企業帶來突飛猛進的收益。為什麼在我們投標的過程中,知名品牌有時候最高價也可以中標,而不知名品牌即使是最低價也不一定中標,這就是科技創新的直接功效。正如片中所說,“這個世界不再需要通過模仿碰巧成為全球企業的公司,世界需要的是創新”!作為一個普通的公司員工,我的感覺就是,“不要通過廉價的重複勞動和廉價的普通產品去乞求用戶的同情,賺取微薄的收入;而要創新工作,通過卓越的技術、一流的品質、精湛的服務為顧客創造價值,贏得高額的回報”。

  市場創新是靈魂,企業不同於研究機構,他必須將科學技術轉化為生產力,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和服務,將產品和服務賣出去轉化為現金收入。這就需要做好市場和銷售工作,有的時候甚至需要先做市場,在市場調研中取得數據和分析結果,反過來指導技術創新、研發新產品。因此說,市場創新是一個企業得以生存和發展的靈魂。

  管理創新是基礎,在一個企業運行的過程中,人在變、事在變、環境在變;內部員工在變、外部競爭對手在變;客戶在變、供應商在變;社會在變,政府在變,有時候甚至國家和政權都在變。難怪片中說,“這是一個英雄不問出處的時代。要在競技場上長久保持領先者的席位,惟有創新。創新管理、創新組織模式、創新技術,公司已經開始上演全球化時代的變形記”。而在所有創新中,管理創新是基礎,應貫穿始末、包羅萬象。

  說到底,作為一個公司,應該重視創新,其中,觀念創新是前提,機制和制度創新是保障,科技創新是關鍵,市場創新是靈魂,管理創新是基礎。

  還補充說一點感受:

  《公司的力量》確實是一部很好的紀錄片,通過學習觀看,百感交集、受益匪淺,上面簡單雜談了文化和創新,其實還有很多意猶未盡。

  比如,片中第七集《各領風騷》中說,“1910年3月16日,從事實業20餘載的澀澤榮一迎來了70壽辰,他最喜歡的生日禮物是一位企業家送來的一幅畫,畫作中的4件作品寓意了他一生的追求:象徵武士道精神的武士刀、代表西洋文化的紳士帽、意指商業活動的算盤、修習倫理道德的《論語》。受此啟發,沼澤榮一開始撰寫著作《論語與算盤》,數十年的政商經驗告訴他要改變輕商賤利和權力本位的風氣,必須在日本傳統的儒教思想和資本主義之間找到一個適當的結合點。”

  “沼澤榮一從東方的儒學傳統中為經商找到了高尚的動機:經商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社會,

  這不僅同理想人格沒有矛盾,而且還是實現理想人格的最佳途徑,正所謂公益即私利,私利能生公益。這一解釋賦予了商業活動新的意義,進而改變了日本社會的價值觀。”

  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屈真清教授評價說,“這是現代版的《論語》,闡述了作為經營者必須具有的觀念,從福澤諭吉和沼澤榮一開始,人們有了這樣一種觀點,在追求金錢的同時,如果失去了人心、精神和和諧就很危險了,這正是沼澤榮一著作的主要觀點。”

  由此,我還有兩點心得體會:

  一點是中國的孔孟之道、儒家觀念在日本乃至世界商業領域廣受歡迎,那麼,作為國人,更應該崇尚儒商文化,並將之發揚光大。

  還有一點是,通過學習觀看《公司的力量》,讓我堅信,公司必將是社會的中堅,其力量無與倫比、不可低估;作為公司員工,應該融入到公司團隊之中,和公司同舟共濟、共同發展,在公司的力量得以彰顯的過程中成就自己的夢想。

  作為大全人,為自己沐浴在“有容乃大、和諧為全”的企業文化氛圍之中,不斷成長與發展,對此深感榮幸;並將時刻銘記公司“全球大業、百年大全”的企業願景和口號,由此,更加堅定了為之奮鬥的信心和決心。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2

  有哲人說過:“政黨、國家、宗教是現代社會的締造者,但真正在這其中處於重要地位的其實是公司。”

  ——題記

  什麼是公司

  從歷史的大本鐘第一聲長鳴,人類踏上了歷史新的一段征程。

  公司就在這一聲一聲的鐘響中誕生。從羅馬集市到美國華爾街,從個體經營到股份上市。公司跨越地域,文化,面容。聯繫了世界、時間、個人。使一切皆有了可能。

  從整個紀錄片看,無論是英國的興起到美國的強大,再到日本的崛起。公司在這其中均有涉足。近代以來,不能符合公司的產生、發展的國家都逐漸凋落。唯有公司推動了個人的能力發揮,解放了社會生產力,國家才能發展經濟,登上世界舞台。

  今天,公司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並且仍有許多人在為其而努力拚搏着。從市場的產生到市場經濟的發展,從個人的夢想奮鬥變成集體組織的價值實現,公司一直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僅僅是提高了自身產品產生的效率。更是提高了每一個人的效率,使世界進入了飛速發展的軌道。公司讓一切人類所能看到的、想到的、均成有了價值。

  公司具有這麼大的影響和能量,公司到底是什麼?

  整個影片分析了從公司的產生到發展,學步到強壯、經驗管理到制度管理的全部歷程,截取了多個國家的多種成功公司的案例。

  但是,從第一節《公司!公司!》中,本片就指出,凡是產生,就必定是分割兩面的。公司在發展中,逐步要面臨各方面的困難以及經濟鏈條中的問題和股東成本最大化的誘惑。公司開始在糾結中前進,在道德底線上,掙扎變成了讓人愛恨交加的組織。一方面將一切明碼標價,讓感情淡漠為冰冷的數字,另一方面又是大量新知識新技術的創造者,使人類文明有了巨大的跨越發展。

  如果沒有了公司,也許就沒有了那些赤裸裸的欺詐和傷害的不斷繼續;沒有了危害生命的副作用藥品和食品的不斷生產;沒有了經濟危機的無數人無家可歸的不斷再現。

  公司的影響

  公司的力量是偉大的,他貫穿了五百年歷史,或者更長久。對人類從內在到外在都有着巨大的影響和改變。

  看完本片,讓我看到的除了是公司對個體公司的影響外,還看到了公司、或者說是市場經濟對一個國家的影響。從第一節羅馬的興盛與意大利的繁華離不開公司的貢獻,凝結個人力量而成就的公司展示了1+1>2的現實能力,各階級力量水平發生變化矛盾激化,產生了世界史的開端:資產階級革命。再到第二節英國的東印度公司成立,開始全球積累血腥資本。英國進行了轟轟烈烈的工業革命,全球市場打開。第三節,美國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迅猛發展。在自由市場中蘊含有巨大的生機。許多平民企業家通過技術和管理髮家致富,從普通的工人一躍成為資產大亨,聚集了大量資本,公司開始蓬勃發展向上。而擁有這些成就的美國一躍成為強國。第七節,明治維新后的日本打開了市場在東方的大門,日本一度崛起成為世界第一經濟體。而今,在第九節講到中國的體制也開始為了適應市場經濟而改變,從官督商辦到全民下海,從國家壟斷到自由競爭,從中央計劃到市場主導,和所有向市場經濟轉型的國家一樣,中國公司歷經了發展模式的一次次試驗和修正。改革開放后,隨着公司的不斷產生和壯大,市場經濟逐步完善和發展。

  個人的啟示

  在經濟發展的今天,公司也在我們每一個大學生身邊。

  那麼公司在哪裡?首先,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離不開公司,其次我們未來將要做的人生規劃也要在各種公司中做出選擇。我記得在第七集對日本的介紹中京瓷公司的董事長說他勸說了那十一個要辭職的人後進行了深入的思考,原來公司所完成的夢想已經不單單是創業者、管理者的夢想,而是所有員工的價值實現,他們在進入公司前,也是懷揣着夢想的。公司成就了許多人,也正在激勵着許多人為之奮鬥。我們這些年輕的學子在大學畢業后,選擇了鬥志昂揚的去公司為的也是實現自己理想追求。

  我們如何進入公司?公司是一種管理一種文化價值的體現,每個不同的公司都有不同的歷史和其價值觀念。首先,根據本片我認為要提升自我的科技水平和技術能力以及做事效率,這樣在日趨競爭激烈的公司中,才能站得住腳。尤其作為一名會計人員,要對公司各項瞭然於心。其次,在公司中要有準確的定位和努力方向,逐步實現計劃,為公司創造最大利益,不僅是股東利益最大化,更是公司價值最大化。第三,要融入進公司文化中,以最佳合作製造最大效益。

  公司的未來在哪裡?我們的未來在哪裡?一邊面對全球化的趨勢,一邊面對經濟危機的威脅,選擇投入公司在吸引中將更加謹慎。中國的經濟體制日益成熟,在《公司的力量》這部紀錄片中,讓我們冷靜的看着西方經濟的成長和發展,不斷為中國未來經濟壯大注入着力量。汲取營養,取精華去糟粕。機遇與挑戰並存。

  世界的未來在中國,中國的未來在我們手裡

您正在瀏覽: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兩篇
網友評論
公司的力量觀后感兩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