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境由心造

境由心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境由心造

  春日的一天,我披着一襲雲煙似的小雨出門,霧雨霏霏的天氣,大多數人選擇坐車出行,等待多時,好不容易才擠上了一輛公交車。

  車廂里簡直就像是沙丁魚罐頭,人滿為患吵雜聲不斷,汽車報站的聲音都被人聲所淹沒,我站立着,視線受阻看不到外面,只有不斷地鞠下身,從玻璃窗關注着車廂外的街景,以分辨汽車所到的位置,雨越下越大,車窗上布滿了不停流淌的雨水,車內的玻璃上籠罩上一層哈氣,儘管我努力睜大眼睛辨別,還是被那內外的水汽困擾的看不清方位,伸手拂去我近旁車窗上的水汽,外面的景物在雨水中也是模模糊糊非辨不清,我只能憑自己的感覺來判斷汽車所到的地方。

  這種天氣本不想出門,但是擱不住女兒再三要求,就冒雨出發了,但在這種喧鬧吵雜的環境里,心不由地就煩躁了起來,汽車過了東站,又轉過了一個彎,我潛意思的認為到了我該下車的地段,剛一跳下車,就覺得不對勁,早下了三站路,汽車已一溜煙地在大雨中跑遠了,我本就煩躁的心情又加上了沮喪。這個時間段的的士不好打,公交車在這種鬼天氣里又很難擠上車。思忖了一下,我想,好在離得不太遠,步行走吧,狂風加上暴雨,我在風雨中艱難踉蹌地行走,路上嘩嘩流瀉的雨水浸濕我的鞋襪,此時的心情真是悲傷、憤恨到了極點,但就是沒有發泄的對象,我一邊頂風前行,一邊在心裡詛咒這個可惡的天氣。

  天沒因我的詛咒而改觀,反而惡人做到底,乒乒乓乓下起了棗般大小的冰雹,砸到傘上叮噹作響,打到我的腿上生疼生疼,落到地上很快地就縮小融化在水裡了,此時,我看到路邊的行道樹懸鈴木,在狂風中憤怒地扭轉着身軀,暮春的花兒在雨中哭哭啼啼,零落的人兒在路上狼狽逃串,我被天氣笑了。反而氣消了。逐漸放慢了腳步,抱着欣賞、看風光的心,來領略大自然這些奇妙的變幻。

  你甭說,還真奇怪!瞬間我心中的陰霾,就風掃殘雲,雲開霧散了,就像是抖掉了沉重的負擔,無事一身輕。再看那樹,迎風起舞鬱鬱蔥蔥,看草,點點含笑青翠欲滴;看花,風姿楚楚含露帶嬌;看冰雹,如幼時彈動的玻璃球在地上滾動,迎面一青年騎着賽車飛矢而過,身上套着一個碩大的黑色塑料袋,被風吹動得猶如展開的翅膀,又像是武林大俠的披肩,忍不住笑意浮在我的臉上,心情也明朗疏闊了起來。

  天空也善解心意,頃刻,把陰暗的黑臉一抹變為白臉,揮手揚起了繽紛的雪花前來助興,雪蝴蝶在空中飄動着,舞蹈着,飄到了碧綠的樹上,舞到了嫣紅的花朵上,飛落到了灰色的路面上,雪白雪白的。使大地上原有的色澤更加鮮明生動了起來。

  我一路走,一路欣賞。短短的一段路,我就像是走過了四季。經歷了春夏秋冬。

  心情也由煩躁、沮喪、悲傷、憤恨,轉化成平靜、開朗、興奮、激動。這

  一切的一切,看似很簡單,其實都是有心境所決定的,自然界的一切景物,取決於你凝視它的目光。

  正如王蒙在一幅對聯中寫到的一樣,“笑看人間百態,悲悲喜喜,真真幻幻;尋世上千年,滅滅明明,變變通通。"”其中包羅了很深的韻味與哲理。

您正在瀏覽: 境由心造
網友評論
境由心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