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關於幸福的聯想

關於幸福的聯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關於幸福的聯想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日常生活中,總有人說自己不快樂、不幸福。其實,幸福總是存在的,關鍵是你感覺到了它的存在沒有,並且還要有一定的聯想。

  一天上午,我正慢慢走在人行道邊,突然看見一個匆忙趕路的青年,撞倒了一位盲人後看也沒看便急急地跑掉了。被撞倒的盲人坐在地上,手裡的盲杖滾到了路邊,他很生氣,嘴裡一邊罵罵咧咧,一邊伸出雙手到地上摸索他的盲杖。我走過去用我的大拐將他的盲杖撥到他手邊,並用我的拐杖支撐着將他攙扶起來。盲人站起來對我道了一聲謝謝,隨後又感嘆地說:“唉——雖說都是殘疾人,但你真幸福啊,有一雙能看見一切的眼睛。”就這樣一句話,幫我摒棄了所有曾經有過的不幸人生的感覺。這以後的日子裡,我的生活就被無處不在的幸福照亮着,我的感覺世界里,流淌着自己的幸福也流淌着別人的幸福。

  一個暑氣逼人的中午,我到衚衕的陰涼處去躲避酷熱。我看到隔壁鄰居——一對中年農民工夫妻正在牆邊陰涼處小憩,女的躺在樹陰下一張窄窄的條凳上,男的不動聲色地坐在旁邊,手拿一把舊蒲扇,不緊不慢地給妻子扇去一絲絲涼風。我坐在離他們不遠的地方,看見睡夢中的女人浮現出一臉滿足的笑。

  有一次我到小餐館吃早點,對面坐着母子倆。年輕的母親穿着樸素,孩子約摸有五六歲。那位母親給兒子要了一杯可樂,孩子高興地喝着飲料,喝着喝着抬起頭來問:“媽媽,你怎麼不喝呀?”她對孩子笑了笑說:“我不渴。”孩子喝了幾口之後停了下來,再次將飲料推到她面前:“媽媽,我喝好了。我要你喝!”她摸了摸孩子的頭:“乖,你喝吧,媽媽今天不舒服,醫生說不能喝可樂。”孩子望着她,將信將疑,在母親的催促下,還是拿過吸管喝了起來。看得出,這位母親的手頭是拮据的,但這份拮据掩蓋不了屬於她和兒子的幸福。

  這些平淡溫馨的生活場景,讓我們時時感到幸福的存在。事實上,我們波瀾不驚的生活中,幸福的細節原本是無處不在的。幸福,是來自內心的一種感覺。父親問候的電話、母親關懷的微笑、妻子在廚房裡忙碌的身影、小孩在屋裡蹦蹦跳跳的聲響、陽台上掛着的紅紅綠綠的衣裳……很多的事和物,都是幸福的成因,只要我們學會了用心去感受,我們的生命就沒有理由不被幸福照亮,不被幸福擁抱。

  法國某報曾登過一篇文章,假設將全世界人口根據不同的標準按一個100人村莊的比例來計算,這個村莊將有:52名男人和48名女人;30名白人和70名非白人;30名基督教徒和70名非基督教徒;6人擁有全村財富的82%,而這6人里其中4人都來自美國;60人住房條件不好;42人為文盲;38人營養不良;1人正在死亡;1人正在出生;4人擁有電腦;3人擁有大學本科以上文憑。如果以這種方式認識世界,那麼忍耐與理解就會變得很容易了。

  如果今天早上你起床時身體健康,沒有疾病,那麼你比其他2000多萬人幸運,他們甚至看不到下午的太陽了;如果你從未嘗過戰爭的危險、牢獄的折磨和飢餓的滋味,那麼你的處境比其他10億人更好;如果你的冰箱里有食物,身上有衣穿,有房可住及有床可睡,那麼你比其他20億人更富有;如果你在銀行里有存款,有房有車有工作,那麼你屬於世界上10%最幸運的人了;如果你父母雙全,沒有離異,既有錢而又沒病,那麼你就屬於那種很稀有的地球之人了。

  此時此刻,如果你讀了這篇文章,那麼你剛剛得到一個雙重的祝福,因為有人想到了你,而你並不屬於那另外20億文盲。

  人生有時候並不完美,真正的幸福也不絕對。悲歡離合相加起來,才是幸福的全部滋味。所以,去工作而不要僅僅以賺錢為目的;去愛而忘記所有的仇恨;去跳舞而不管是否有他人關注,去唱歌而只是讓自己快樂;去生活而感覺這世界就是天堂。

  (1400字)

您正在瀏覽: 關於幸福的聯想
網友評論
關於幸福的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