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葬·緣

葬·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月下,荷塘,朦朧是覆蓋繁蕪的塵煙,有女子如蓮,踩着一抹世間的傷,嫣然綻放……

  情是罪,情是累,情是傷,情是世間的牽扯,不是有人強加,竟是自己無意遭遇了一溪萍水。錯錯對對總是悔,繁華落盡,只得一瓣心香,馥郁蓮根。

  命里有時,春朝秋夕相安無事,命里無處,邀來明月與我對飲。彈一曲後庭古韻,笑說陳年舊事,涼了石桌上的一壺茶,不再前尋。

  落紅成陣,人世繽紛……

  可煙雨再美,終究代替不了陽光普照,有荷香冷雲,就是極樂的道場,歲月如蟬歌唱,望山山水水,恩怨情仇,重疊了多少時光?這一世宿緣,又如何才能埋葬?

  嘆世間,生死交錯,一任白駒穿梭在星月之間。舊夢依稀迴廊下,醉影迷離,竟還有一盞殘燈相伴,暗問一聲,比起這脈脈清愁,此時良宵,哪個更短?哪個更長?

  朝花夕拾,寒舍三間,終不是歸宿,回憶一生牽絆,那是我獨自舔舐傷口的地方……你看,斜月西窗,紅燭流淚,可曾聽到一句噓寒問暖?

  或正是西風這般輕薄,才惹來竹影颯颯與我唱和。許應灰裙白氅,剪紙弄墨,抄一卷心經,任筆尖妙法蓮花,才能漸漸消去,心頭的許多凄涼。

  酥油燈倒映一簾芬芳,不知燈火與我心,哪個是色?哪個是空?雨洗芭蕉,煙月紅亭,但願遺忘了前塵舊夢。自古余恨怨多情,究竟為誰,誤了一生!

  想你我初見,紅崖丹頂的那隻蝴蝶,纏繞我的指尖,你我相視一笑。倘若初見的緣份因此而生,或者如今,也應隨了那隻蝴蝶,翩然而盡。想來,一切緣聚緣散皆是註定。蝴蝶與指尖如此,你我情緣也應如此。

  看明月還似當年,人,卻早已遠離了初心。回首暗嘆,緣分不堪,半世浮萍,魂似柳棉。且聽一曲雲水禪心,細細思量,照映前世今生的那輪明月,為何在歷經千萬次的風雲聚散之後,還能淡然?或許人生就應如此月,不悲不喜,萬事隨緣。

  卻不知為何,緣分竟任我們,錯把時光拋棄在庸庸碌碌中輾轉,彷彿太在意了富貴與貧賤。那是我的人生啊,怎可以任由世俗摧殘?只為這一脈山水,只為這一縷碎玉梨香,即便從此歸去又有何遺憾?

  也不必管,今日的遍地黃花,是否換來明日的碩果累累?聚則緣深,離則緣淺。不要忘了,千年之前,佛也曾在這世上,夜宿一處,日食一餐。佛說,世間萬物只要有緣,哪怕只是一株草木也可幻化成仙。

  望紅塵如煙,朝朝暮暮,生生死死,隨緣而來,緣盡而去,平添多少紛紛亂亂。有人償還了一段宿債,有人了卻了一段情緣。在這緣來緣去之中,又輾轉了多少磨難?不如同燃一脈心香,埋葬這一生情緣。

  寂靜焚香,雙手合十。願我此生前生,以及過去種種宿緣,隨這滿園落葉一起埋葬,灑入池底伴與污泥滋養,放生池中,有聖潔花映着世人的臉龐,當下我心,願同此花一樣,懺悔業障,普同供養!

您正在瀏覽: 葬·緣
網友評論
葬·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