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霧繞桃花魂

霧繞桃花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霧繞桃花魂 標籤:梅花魂

  春雨綿綿,春霧蒙蒙。

  霏霏細雨無形阻攔了遊子出行的腳步,昨日里還遊人漫山,山路旮旯,今天卻驟然疾減,登山道上,遊人稀疏,行人廖廖。進了公豬脊山門,偶尾隨兩女游迷拾級迤邐而上,爬上一個呈Z形彎曲的陡路,大約爬七八分鐘光景,便到達有一片偌大的桃花林,蓊蓊鬱郁,奼紫嫣紅的綿延其間。每年到了春光醉人的詩意三月,桃花便馨香四溢、芬芳滿嶺、爛漫妖冶,吸引得縣城裡遊子們趨之若騖,時間久了,此處就成了撩人心魂的好景緻。

  唐寅《桃花庵》詩云:

  桃花塢里桃花庵,

  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

  又摘桃花換酒錢。

  總是懷念江南的三月,花開花落花滿地,花香沁人入心扉,映入眼帘的總是一幅春意盎然的畫卷,讓我感受到淡雅的馨香與恬靜的嫵媚。它總會讓我不知覺地停下步伐,慢慢的享受生活,享受大自然。

  江南的三月,如一蓑望不盡的江南煙雨,如一幅畫不盡的浮光掠影。江南的三月,充滿了詩情畫意。宛若溪畔浣紗的女子,柔情似水;宛若吟風弄月的女子,嫵媚多情;宛若採蓮的女子,清艷脫俗。

  桃花是詩人心靈的致愛、是靈魂的化身。對於生活中的坎坷和人生路上的波折,他用桃花一樣的心態笑看自己的“花開花敗”。桃花,是詩人真正成熟的標記。

  站在觀光道邊,便被濃濃的粉紅所俘獲。注目但見:桃林枝椏錯雜,綿延看不到邊際。而這誘人的鮮紅,一樹連着一樹,綴滿枝頭,一簇簇,密密匝匝,宛若一場紅色的大雪降過,其間偶有幾株稀疏的、雪白的,卻給整片桃林點綴了幾息靈動的氣韻,和着山野空氣中蒙蒙的煙霧,眼前的桃林,似一帶紫色的霞靄,朦朧了天地山川。微風徐來,那青與紫的煙霧,隨之漫漫飄忽、空靈變幻、隨之悄然逝遠。

  和風輕輕,桃林陣陣微漾,一股股馨香直透心扉,誘的腳步不敢再遲疑,旋即飛奔進去。

  花正值妖嬈爛漫,這些可愛的精靈,各施手段,竟弄身姿,攀於枝頭。它們有如粉荷,有如胭脂。花大都全開了,也有半開的,也有含苞待放的。由於她太小巧,太嬌嫩,太動人,使人不忍心用手掌輕撫她它,親近她,進而越發的惹人愛憐。那些大而艷的花,忘不了炫耀自己,早早的擠於努力外伸的新枝上,爭奪着空氣和陽光。

  坐在桃樹下,如置身於一把大傘里,不知是哪位花仙,將這些美麗的精靈,收集了起來,順着枝丫,編織成了傘衣。這時,你絕對會慶幸花仙匆忙間的疏忽,以至於留下的空隙,光從縫隙里輕瀉下來,沐浴中的花瓣,竟如粉紅的玉,晶瑩剔透,煞是好看。天也在這狹小的空間里顯得格外靜溢,更加令人沉醉!

  忽然想到春的季節,若得伊同游春光,同賞桃花,同賞山野,品嘗她那嫣然笑語,粉腮明眸,那是多麼美好的夢境!可不知想伊了,能否給伊發信息、打電話?若給伊打電話,伊會否樂意?心實如撞鹿,忐忑不安。

  唉,伊的心仿似山霧,飄渺迷幻、難以捉摸。

您正在瀏覽: 霧繞桃花魂
網友評論
霧繞桃花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