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畫一扇心窗

畫一扇心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夏太熱,找不到心的清涼;秋來的太快,找不到一點溫情;這個冬天註定無雪,乾冷徹骨……很多時候,我們總在抱怨我們所擁有的世界不盡人意。車太堵,人太多,素質低,空氣污染,食物造假,藥物造假,人心殘忍,親情消失……很多時候,我們發現我們所擁有的世界已面目全非,而我們卻無可奈何。

  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不堪的世界,我們卻要常常被人問:你幸福嗎?當我們在笑話這個不着調的問題時,我們卻發現很多人正對着鏡頭真誠地說幸福。究竟是這個世界雜亂了,還是我們自己的心雜亂了。當我們真的無法確定自己的內心是否真的有幸福時,我們不得不說,似乎好像大約確實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生活真的和以前不同了,似乎好像大約確實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曾經渴望的許多東西,我們真的都已經擁有了,那麼,我們應該早就感覺到幸福了,那麼我們也許該問問,我們是在什麼時候丟失了感受幸福的心。

  想起幾個關於窗子的故事。

  畫家黃永玉,曾在文革結束后,在自己居住的那間沒有窗,沒有陽光黑暗潮濕的小屋裡,給自己畫了一扇窗,窗外還畫上綠樹陽光。現在想來,這樣一扇窗,一定給當時的畫家帶來了無限的鳥語花香,帶來了無限的安逸和朝氣,更帶來了對明天的一種期望和信心。

  想起也同樣是那個時代的一個故事,一個四合院的相鄰的兩間小屋,分別住着兩個中年男女,一個離婚,一個守寡,本該很自然的相識相愛,只因為那個年代,似乎愛都是一種罪過,兩個人即使有心,誰也不敢鼓足勇氣走出心的羈絆。一直等到其中的那位女士搬走了,那位男士幫助新來的住戶收拾房子,才發現,緊挨着他房間的那面牆上,赫然畫著一扇門,門上還畫著半遮的紗簾,一種家的旖旎微暖的色調。

  有一扇心門就這樣溫暖的畫著,卻因為現實的種種無法打開,這樣的現實讓人悲涼,也給那個時代走出來的人們更多的啟示。有時,我們需要的就是打開心門的那點勇氣,門裡門外就會是嶄新的生活。

  時代畢竟前進了,我們已經沒有了那麼多的窠臼和束縛,但,我們也不能只一味沉溺在茫然和雜亂中,看清世界,並未自己打開一扇心窗去看世界的美好,大約才能做到真正的幸福。

  最後的故事是兩個得了絕症的病人,一個靠着一扇窗,一個靠着一面牆,靠窗的病人每天望着窗外,絮絮叨叨的給靠牆的病人說著窗外的景色:草綠了,花開了,爛漫的孩童放起了風箏,少女的紅裙子走過一片斑駁的世界……一天,靠窗的病人去世了,靠牆的病人堅決要求搬到靠窗的那個床位上去,他多想在最後的日子也看着窗外的美麗世界,可當家人把他搬到那床上去,他抬頭向窗外望去,原來窗外只有一堵高高的灰牆……

  就到此吧,我什麼也不說了,相信我們擁有同樣的關於心窗的感受。

您正在瀏覽: 畫一扇心窗
網友評論
畫一扇心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