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褻瀆?

褻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經過了三個月的時間,我熟悉了紅袖甜香,認識並結交了很多紅袖網友。一些是我主動申請加為好友的,還有一些是因為在無意中看到了我的文章,而向我發出邀請的。凡是在身份驗證中標明紅袖網友的,我都是來着不拒。加了很多,都讓我分不清誰是誰了。

  ??前兩天,在我正向紅袖甜香投稿的時候,qq系統提示小喇叭又一次習慣性地閃動了起來。

  ??是紅袖網友嗎?於是,懷着好奇的心理,我用鼠標輕輕點擊了那個小喇叭。

  ??原來,是一個陌生的人,也不是紅袖網友。

  ??他第一句話就是:“梓塵,我看了你紅袖甜香里的文章,覺得你的文思和文筆都很好。”一句話,就讓我直覺地認為他不是紅袖網友,因為以前我和幾個紅袖網友聊過,一開說就是你的文章如何如何,你的哪一篇文章或哪一首詩歌的毛病在哪裡哪裡,而不會說“你紅袖甜香里的文章”之類的字眼。

  ??於是,我就和他聊起來了。我問了他的詳細情況,果然不錯,他不是紅袖網友,而是一個雖然不經常寫作,沒有作品問世,但是熱愛文學的青年。

  ??說起文學創作,我就會有滔滔不絕的話題,於是我和他熱烈的談論起了文學以及寫作。聊了很多關於他的話題,也聊了很多關於我的文章詩歌——總之,文學是我們聊天的話題。

  ??在聊天中,他說了他很多的對文學作品和文學寫作的觀點。他說:“其實我也很喜歡寫作,只是由於現實條件情況所限制,我沒有時間,也沒有精力去寫作。我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所以在沒有完美的構想和十足的把握的基礎上,我是不會輕易動筆去寫的。因為我覺得如果感情不到位,基調就不穩,基調如果不穩,就不會有感動讀者的力量。而正是因為這樣,我失去了很多寫作的機會。但是我並覺得遺憾,因為我看了很多網絡文學作品,覺得他們缺少一種冷靜,也少了凝練。我覺得這是對文學的褻瀆。所以我想,我雖然失去了很多作品問世的機會,但是我絕對不會後悔,與其讓不成熟的作品污染人間芬芳的空氣,還不如在沒有發芽之前就讓他灰飛煙滅。最起碼,我良心上過得去。”

  ??我很佩服他的個性的觀點,但是覺得言辭似乎過於偏激和絕對。有點不敢苟同。

  ??於是,我這樣說道:“其實我並不否認你的某些觀點是正確的,毫無疑問的。就像你說的,‘感情不到位,基調就不穩,基調如果不穩,就不會有感動讀者的力量’,這話我想多數寫作的人都會承認的他的正確性。古人詩云:‘吟安一個字,捻斷數衿須’,對待文學寫作就要有一個認真負責的態度。但是,你說現在的文學作品顯得心浮氣躁,略顯輕薄,就是對文學的褻瀆,我覺得‘褻瀆’這個詞用的太重。不錯,現代人的作品普遍都是心浮氣躁的,但是你想想,為什麼在現在這個社會裡就會出現這種情況,而在古代甚至近代都沒有這種情況呢?我覺得這是與作者本人的文學修養和文學根基就關係,但是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是由於這個社會造成的。現在的社會,競爭這麼激烈,為了生存,一年四季勞苦奔波,難免心生躁氣。而文學本身就是用來傳達心聲的,既然有這樣的社會,有這樣的社會鑄就的這樣的心態,你說,作品怎麼會不心浮氣躁呢?所以,我並不認為這樣的作品就是對文學的‘褻瀆’。”

  ??最後,我說道:“就話題說話題,我覺得你能說出這種話來,我認為也是你心浮氣躁的表現。”

  ??他好一會兒沒有再說話,我知道他的思想肯定在激烈的思考,但是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同意我的說法。我想,也許是我最後的這句話傷了他的心吧:心浮氣躁的心就是這樣的脆弱!又也許,他正在尋覓着充足的證據,來反駁我的觀點。

  ??但是,我等了很久,對方的頭像沒有再閃爍……

  ※作者:梓塵※

您正在瀏覽: 褻瀆?
網友評論
褻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