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剛來深圳時,還沒有正式上班,每天有很多時間支配,那段時間我養成了晨跑的習慣。每次跑步,都要經過一個橋洞,總會看到橋洞里橫七豎八地躺着幾個人,身下鋪着紙殼子或者簡單的衣物。我常常會猜測他們的身份,不知道他們是乞丐;還是無家可歸者;還是來深淘金未成,吃住無門者……無論哪種身份,淪落到如此地步,我以為他們每一天只能生活在痛苦與煩惱之中,不會再有開心快樂的時候。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我錯了。

  那一天,我起的有點晚,大約10點多鐘,當我再次經過那個橋洞時,發現兩個頭沒梳臉沒洗的人正在下棋,旁邊還蹲着兩個人,一光着膀子,另斜搭個衣服,都全神貫注盯着棋盤。重點是棋盤邊上還放着個罐頭盒子,裡面扔着幾張一塊錢的紙幣。下棋的,一人神情凝重,一人眉飛色舞;旁觀的指指點點,吵吵嚷嚷……

  窮有窮的歡樂,富有富的煩惱。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站在自己所處的位置,去評判是非苦樂,本身就先天不足,畢竟你的角度、高度、廣度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但從這幾個人身上,對於開心這件事,我倒這樣認為:你可能沒身份,沒地位,沒財產……但心總該有吧?你可能開不起房,開不起車,開不起酒……但心還開不起嗎?

您正在瀏覽: 開心
網友評論
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