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童年的春節

童年的春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的春節 標籤:童年的秘密 放牛班的春天 童年

  春節臨近,看到人們忙忙碌碌購置年貨,總會勾起我對童年春節的回憶。

  在那生活條件差,吃穿都不能滿足的年代里,孩子們最盼望的 就是過春節了,因為過年才有好東西吃,有新衣服穿,有鞭炮放。對於我們這些小孩子來說過年就這麼簡單。

  記憶中的春節特別有年味,家家貼春聯,戶戶放鞭炮。那時進了臘月就有年味了,鞭炮聲此起彼伏,煙花空中亂舞,鞭炮的火藥味瀰漫了整個臘月,一派喜氣洋洋的景象。離春節還有二十幾天大人們就開始忙碌起來了。按照習俗,廿三祭灶、廿四掃房,廿五、廿六蒸年糕,還要趕集買年貨,那個年代,年貨不是很豐富,無非就是刀魚,紅糖、芹菜,還有肉。只有家道殷實的人家,才會殺雞宰鵝的。但幾乎每一家都會在那有限的魚和肉上大做文章,炸刀魚,做丸子,煮豬頭。

  除夕晚上我們家通常是煮豬頭燉蘑菇。平時很少賣肉,要想實打實地解一會饞,也就是等着過年了。我們家兄弟四個,都是“吃飯沒飽”的歲數,光吃豬頭肉未必夠我們打牙祭的,只好在肉里多加蘑菇。做好后,盛上一大海碗端上桌,香噴噴地撲面而來,我們便迫不及待大吃起來,這就是年復一年的除夕團圓飯了。

  按照習俗,正月初一的清晨,家家戶戶一定要早起煮餃子,還要放鞭炮。當熱氣騰的餃子端上飯桌我們就像幾天沒吃飯一樣一連吃上兩三碗。吃過餃子穿上母親、姐姐們做的新棉襖便跟在大人們後面挨家挨戶拜年了。最大的收穫就是鼓鼓囊囊的兩口袋瓜子糖果。拜年回來整天會捂着耳朵放鞭炮,忘記了天冷,玩得不亦樂乎。

  那時候經濟條件不好但過年那幾天,也顯得異常慷慨。桌上的笸籮里擺着花生、瓜子、糖,但是,許吃不許往外拿,這對於惦記着吃,又惦記着玩的孩子們來說,無異是極大的遺憾。只好趁家長不注意,抓一把,揣到口袋裡,溜出去瘋跑,吃完了,回來再偷一把。更美好的是,平時惹了禍、淘了氣,少不了挨一巴掌、踹上一腳,而到了春節,家長們和氣了許多,對你有什麼不滿,也基本上採取寬大處理的豁達態度,頂多瞪你兩眼。鄰居們見面也比平時親切多了,拜年時各個臉上笑容可掬,把所有的不快和鬱悶都暫時擱在一邊,你就覺得春節那段時間,空氣是清爽的,天空是明亮的,人是自由的……。

  過完除夕,春節過了一半,后一半就開始走親訪友或者接待客人了。從正月初二開始背上苑斗,放上幾個餑餑去三姑六姨家拜年 。餑餑通常是不會少的,中午能吃上一頓好飯就心滿意足了。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正月初六,年也過得差不多了。

  現在覺得年味不如以前了,關鍵是生活條件好了,渴望過年的心情也沒有過去那麼迫切了,尤其是小孩子,以前過年盼着有新衣穿,有好東西吃;現在呢,天天像過年,所以過年的味道也逐漸淡下去了。 童年的春節是美好的,是終生難以忘懷的。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春節
網友評論
童年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