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張德蘭

張德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老實說,對於港台的歌手,除了張明敏和周華健,我實在談不上喜歡誰的歌曲(劉德華的也只有一首《中國人》好聽),因為他們的歌曲往往和宣傳的相差太大,甚至是有其名而無其實,即使能夠寫歌的,也只是早期的台灣校園歌曲和羅大佑的《童年》很不錯,其他的實在和大陸的不好相比。其實,我對於張德蘭的歌曲一向是十分喜歡的,她的那首《春光美》實在是太好聽了,那風格,那旋律,簡直是天籟之音。可是,因為她的颱風太多變了,以至於她唱《春光美》的時候,我一直以為她不是港台歌手,因為她比大陸還大陸,就像我一直把鞠敬偉一直當成港台歌手一樣,到不是說鞠敬偉有娘娘腔,而是她的舞蹈動作過於狂放。這種錯覺,我一直保留了二十七年,在我愛好音樂的歷史上可謂空前絕後。

  歌頌春天的歌曲應該不少,可是,在我看來,能夠和《春光美》相比的歌曲是沒有的。歌聲把我們帶進一個初春,毛毛細雨飄拂在臉上,感覺滋潤、細膩。歌聲也把我們帶進一個小山村,人們從冬的寒冷中走過來,回到了春光爛漫的世界,好像也是為當初改革開放只有八年的中國預示着什麼。從這歌里,我們看到了冬日裡收藏的紅,紫,白與綠突然變成了梔子花的淡雅,映山紅的高潔,深谷幽蘭的魅力,讓人在歌聲中頓覺神清氣爽。那種淡雅樸素的氣氛,和陳汝佳的《黃昏放牛》、《故園之戀》完全可以媲美。

  在歌唱的時候,能夠唱出眼淚的人,我至今只看到過兩個,一個是以《娜奴灣情歌》聞名的萬沙浪,一個就是張德蘭。作為一個香港演員,能夠把“觀眾即是上帝”的精神理解得如此深刻的,恐怕也只有張德蘭了,翻看2004年張德蘭演唱會,張德蘭對着廣大觀眾說出了多少個“多謝”,已經難以計算了。這和許多所謂的大牌演員盛氣凌人的姿態相比,簡直有天壤之別。可在我們大陸,有些大腕高高在上,讓熱愛他們的觀眾望而卻步,甚至感到心寒,從這方面來說,真應該好好向張德蘭女士學習。

  張德蘭唱歌的數量多,並且都能夠讓她在人們心中留下永久的回憶。她唱過《春光美》、《祝福歌》、《勁草嬌花》、《不再流浪》、《鮮花滿月樓》、《相識也是緣分》、《台上台下》等等等等歌曲,隨便一數,應該有七八十首,這在港台歌手裡是不多的。

  從張德蘭身上,我甚至看到我們國家的宣傳對於演員的厚此薄彼,不知道是張德蘭的年齡漸漸大了,還是其他原因,很少在全國的大型晚會上看到她的身影,這是十分可惜的事情,雖然張德蘭不算年輕,但是也絕對不老,怎麼就不能邀請她多多演出呢?有人說,張德蘭是自己退出歌壇的,我覺得,一塊金子要是長期埋在地下,它還是難以發光的,她的退出也許有這方面的原因啊。而有些素質並不看好的所謂港台演員,卻被無端地被過分誇大,甚至把他們肉麻的所謂藝術吹捧到了不應該的高度,這是多麼大的反差啊。

  張德蘭,希望在春節晚會能再次看到你精彩的表演。

您正在瀏覽: 張德蘭
網友評論
張德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