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懷念我的父親

懷念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偶然看到一篇關於思念母親的文章,很久以來我就想為自己的父親寫點什麼,因為我一直都很懷念我的父親。

  人會活着的時候,總是因為太多繁瑣世事忽略了太多東西,有時甚至忽略了時間。人一旦死了,日子就堆積起來。算一算我的父親去世已經快兩年了。

  父親是個很乾練的老人,他總是給我們精神抖擻的感覺,小時候父親常對我們說“三天不吃飯,做個賣米漢”,我們幾兄妹都是在這樣的精神下成長的。父親很喜歡熱鬧,每逢節日我們幾兄妹都要回到老家,到父母身邊聚聚,而父親總是準備好豐富的飯菜款待我們。然後一家人圍坐在一起,說說最近身邊的一些事情,父親也愛時不時的給我們點評,當然父親的發言也是相當權威的,哥哥們都不會反駁。唯獨我,偶爾會不贊同他的說法,有時還加以反駁,現在想起來真的後悔至極。當然這都是跟父母的嬌寵有關,因為,我是他們唯一的女兒。

  我的父親雖然幹練,但是給人的感覺卻很平和,在他的臉上永遠保持着溫和的微笑,就連父親患上癌症,他依然很樂觀的面對我們,面對生活。快兩年時間了,再也看不到父親慈愛的表情,再也聽不見父親對我們生活的點評,我也再也不能反駁他的態度。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氣氛也因他的缺失而變得不那麼默契。

  父親很勤勞,他做每一件時都很細緻。老家的廚房總是讓鄰里鄉親們羨慕不已。那些和苗麥稈父親都會把它們打理成一小把一小把的,然後堆放整齊,而那些樹木乾材,都要劈成一尺來長整齊的放置。父親常說,做人就像做事一樣要有條不紊,這一點給我們的體會最為深刻,這樣的家訓也一直引導我們兄妹四人,而父親在我們的心裡就更加偉大了。

  父親的遺相安然的掛在堂屋的正中,每一次回家我都要跟他默默的交談一陣子,心中老是有一種不實際的想法:爸爸沒有死,只是去了他曾經工作的地方。每次一想到這些,我都會暗自掉淚,特別是想到年邁的母親從此孤身一人,我的情緒就更不能穩定,對分親的懷念也就更加強烈;假如您還健在,家裡也會是另一番景象,幺幺妹還可拉着您的雙手蹦高;每年春節的那天,你依然跟母親齊眉並坐在堂屋中間,等兒孫們叩拜完畢,然後喜笑顏開的把紅包分發到我們每個人手上······。太多美好的事情值得我們懷念。

  每次給父親上墳,想到那一堆黃土下面的父親,從此陰陽相隔,我們父女再也無緣相見,我都會熱淚肆流,看到母親日益蒼老的身軀,就會忍不住長聲哭泣。然而,每次的祭拜我都會虔誠的祈禱,希望我慈祥的父親在天國能保佑全家平安健康,保佑年邁的母親安好依然。並且在心裡默默承諾——一定要讓母親幸福快樂的安度晚年,以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您正在瀏覽: 懷念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懷念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