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飄香端午情更濃

飄香端午情更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記憶中飄香的端午,放在心裡溢滿了馨香,今兒把艾香散飛,凝成一隻粽子,化作漫天的思念。

  ——題記

  青青艾香飄端午,濃濃情思粽是情。此情此景九州同,萬家歡樂樂萬家。

  端午時節梅雨紛飛,龍舟競渡江河湖海。急鼓聲聲震天響,萬水千山“粽”是情。一年一度的龍舟節,粽子節,在中國神州大地各處沿襲上演。端午趣事,還是童年時最為好玩,我的思緒又隨着粽香,回到了歡樂的兒時記憶深處。那裡有我可愛的家鄉,歡樂的童年往事。艾葉青青門前掛,粽香濃濃四處飄。憶起童年家鄉事,幾多歡樂幾多情。

  每到端午,在我們家鄉,那天,家家戶戶都是要在門前掛上青青的艾葉菖蒲和別的叫不出名來的青藤避邪祈福。我們小孩子們最為高興,因為可以名正言順地為家裡做點事啦,我們成群結隊,興高采烈地上山采青,把那一簇簇綠色青翠的散發著草木清香的艾葉菖蒲等青藤採下來,順手用一根青藤綁起來,紮成一小捆,拿一根樹枝或竹枝穿插着,兩小夥伴一組,快樂得像只小白兔般,一蹦三跳地往家中趕。然後把摘來的艾葉等青藤分了,因為不夠高,拿上個小板凳墊在腳下,把採摘的艾葉菖蒲掛在自家的門前,那綠色青翠的艾葉,散發著濃濃的植物天然香味,好聞極了。我們小孩子家家串門,看在眼裡,喜上心頭,也為那些獨居老人家門前掛上一把青青的艾葉,以表節日的祈福。

  到了晚上,媽媽便要把白天摘來的艾葉、柚子葉、長命草等我不知名的葉子煲成水,用來給我們一家人洗澡以驅邪。在那時只覺得用這些葉子水洗澡很好玩味道很香,可沒想到可以驅邪什麼的,只是晚上倒是沒有那麼多蚊子咬我那稚嫩的皮膚了,哈哈,睡覺也香甜了。這種傳統,到今天媽媽每逢過年過節的,都會像以前那樣,到青草涼茶鋪買來給我們弄葉子水來洗澡。只是現在遠離了鄉土,沒有了以前的那種採摘的樂趣了。童年端午樂趣,也唯有在夢裡依稀了。

  端午節還有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包粽子了,那時我們家鄉人包的粽子,不像今天那麼多種類,只有那種純純的家鄉口味,唔,特別的香,是用山上的一種叫“蚊驚”的植物燒成的灰做成的灰水和在做粽子的材料里。做成的粽子,味道獨特,輕咬一口,滿齒噙香,透着自然的草木清香,這是家鄉的味道,愛極了。如果你偏愛吃甜點,則可剝了粽子,輕沾白沙糖,又是別有一番風味。

  包粽子時,我們小孩子們是最高興的,哈哈,因為不在包只在吃,那時的我們確實是好吃的,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平時沒有什麼好吃的,逢年過節的,就最高興了,因為有好吃的在等着我們了。不像現在的小孩子,吃什麼都是長不好,也不知吃什麼叫滋味,像童年的我們,吃嘛嘛香,多簡單多快樂的童年啊,嘿嘿……

  還記得我奶奶,最愛吃這個粽子了,那時,我們一家圍着奶奶團團坐着,嘴裡邊吃着香甜美味的家鄉粽子,邊聽奶奶絮叨着南湖老家鄉的往事。奶奶也懷念舊時往日,只是老家鄉南湖,因築了水庫,已成了泱泱的水之國。據我奶奶說,她的媽媽,也就是我們的太婆婆了,一到端午,也是忙裡忙外的,給兒孫們包上美味的粽子。居然還有鹹蛋肉粽子,我爸爸小時候吃過,據說可香了。輕嘆一聲,奶奶輕咬一口手中的粽子,眼光微微閃着淡淡的幸福,彷彿在吃着太婆婆當年香香的,無可替代的粽子了,引得我們也直流口水。粽子還是粽子,只是吃在嘴裡,心裡憶念着已故去的親人,那永留人世的血脈親情,在這個粽香飄飄的端午節,有着濃濃的思緒飄着,天上人間粽(總)是情。

  奶奶也會給我們講端午節的故事,說農曆五月五端午節也叫端陽節,我們家鄉習慣叫五月節。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是為了記念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據說,屈原是戰國末期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人,終生憂國憂民,卻屢遭排擠陷害。一紙《離騷》,滿腹經綸,終化泡影。最後,詩人竟魂歸汨羅江。後來,為記念屈原,端午節也叫“詩人節”。

  猶記得前些年,和父母同住的時期,一到端午節前,家門前那條清清的新豐江水,就會隔水傳來,那鼓聲陣陣,吆喝聲聲,“咚咚,一二,咚咚,一二”的齊聲同氣的划漿聲勢。那漂流在江河上紅的,黃的色彩鮮艷的龍舟隊伍,在記憶的長河中,永遠難忘記。有一年賽龍舟,天空飄灑着龍舟水,爸爸帶着我們,奔走在沿江路,追着龍舟跑。龍舟在水上,我們在岸上,觀眾無數,都在隔岸吶喊助威。儘管天空還飄灑着雨,我們亦不管不顧,只為這一年一度熱鬧的端午龍舟賽。

  中國的端午節,有着濃濃的歷史文化,神舟大地上,在端午節前後,便有着濃郁的傳統節日風味。端午節對於我,也有着別樣的情懷。懷念家鄉,懷念親人,似乎總是在特定的節日里更加的浮現在眼前,鑲嵌在心裡。

  飄雨的端午,飄香的端午,在今天,又飄來了端午時節的快樂往事,原來美好的事物在我記憶深處從不曾失落,就像那串掛在家鄉門前的艾草青青還有那家鄉獨特的粽子飄香……在我的記憶長河裡永遠都是鮮活的亮麗的一道風景線。

  艾草青青,粽香濃濃。情思飄飄,思憶綿綿!最是一年端午香!在這個飄香的節日,每座城,每顆心裡,都溢滿了濃濃的端午節味道,在此,祝福親朋好友們端午節快樂!

您正在瀏覽: 飄香端午情更濃
網友評論
飄香端午情更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