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又到一年中秋時

又到一年中秋時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又到一年中秋時 標籤:一年級

  季節無聲的轉換着,熟透的夏被秋風輕輕一吹,就遙遙而去。日月如梭,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又來了。

  集市街頭、店鋪商場里,琳琅滿目的月餅,瀰漫著濃濃的中秋味,好像時刻在提醒着我們,中秋節已經來臨。在對遠方親人的綿綿思念中,也讓我不覺回憶起小時的往事來。

  最早的記憶中,人們都對中秋節滿懷着期待,小孩子們更是充滿了興奮的嚮往。無論農活多麼忙碌,八月十五這天,大人仍然會放下手中的農具,換上乾淨衣服三五人一道去趕集,買回一些平時捨不得吃的東西。趕集歸來,籃子里便多了一些讓我們垂涎的美味。割上斤把肉那是少不了的,因為是中秋節,自然少不了月餅。晚上,皎潔的月亮爬過樹梢,把深邃的天空點綴得澄澈透明,往日的繁星似乎也都回家團圓去了,亮汪汪的月光如水地灑落在農家大院。把滿院的柿樹和樹上掛的玉米沐浴得亮堂堂的,猶如珍珠般晶瑩。此時,家家戶戶搬出自家方桌,擺上月餅、蘋果、橘子、花生等一些好吃的東西,開始“敬月”。等大人虔誠地完成這一整套儀式后,我們才可以品嘗這平常難得一見的美味。這時,老奶奶開始給我們講那個講了多年的“嫦娥”和“玉兔”的故事。每到這時,我都會很認真的盯着月亮看,很想從月亮上看故事裡所提到的那一切。但每次,除了在月亮里,看到一些類似嫦娥衣袖飄舞的輪廓以外,別的什麼也沒有。

  聽完了故事,我們一群小朋友,手裡拿着月餅,在堆滿玉米棒子和黃豆的河堤上追逐、玩耍。交換品嘗着別人家的月餅,看誰家的最好吃。月亮是那樣的圓,空氣中到處瀰漫著中秋的味道,中秋之夜的月亮,帶給人們的是怎樣的一種浪漫的情懷啊!

  想起兒時中秋節的無限樂趣,真的很懷念那種雖然清貧但無憂無慮的日子,懷念那種溫馨濃郁的節日氣氛。如今的日子越來越好了,但我和孩子們卻很少吃月餅了,大魚大肉也差不多膩了,月餅成了節日的點綴。每每想到這些,心裡不免有點擔心——這以後的日子裡還能吃啥呢?

  中秋,無論在什麼地方,總是好的;可是啊,新疆農村的中秋,卻又比別處更多了一份熱鬧。因為中秋節這裡的農民總是最忙碌的時刻。摘棉花,摘枸杞,是中秋前後最繁華的景象,也是這一年最美麗的季節。這時的天空高而深藍,遠遠地望去,棉花就像是地上的白雲;白雲則更像是天上的棉朵兒,棉花白雲連成了一體。而枸杞猶如串串紅瑪瑙掛滿枝頭,點綴在棉田白雲之中。真的有讓人難以形容的韻味,棉花朵朵白得刺眼;枸杞粒粒紅得撩人。這絕對是在別處難得一見的勝景,這豐碩的季節又彷彿是秋天的語言,素樸、純潔而熱烈。一種特有中秋的氣息撲面而來。楓樹為這喜慶的節日穿上了大紅的嫁衣;滿園的蘋果也彷彿羞紅了臉蛋;李子樹葉似乎有些張揚,秋風給它了最美麗的顏色。秋蟲更是不甘寂寞,為節日唱響了嘹亮的歌聲;螞蚱和螇蟀蹦蹦跳跳的,大概是在跳着歡快的舞蹈吧;一隻山雀悄悄的盯上舞動的它們,大概也想在中秋節美餐一頓。棉朵兒在握在手裡軟軟的、綿綿的,給人一種愜意的暖暖的感覺。看着它們,我突然想起,這些潔白的棉朵,應該是傳說中的天使,是上蒼饋贈人們的中秋季節的禮物吧。

  人到中年,雖然已經沒兒時那樣盼望中秋節了,但秋的成熟、季節的饋贈和秋韻是我四季最得意的欣賞。故而,中秋節也是最極愛的節日之一。於是,每逢中秋佳節,我常獨自漫步在月光之下,伴着一輪清輝,細細品味這千年不變的月色。眺望綿延的遠山,看着廣袤無際的戈壁沙海,感覺新疆地大物博的雄壯與偉岸。中秋的季節中,人們盡情的收穫大自然帶來的豐碩成果。那各種莊稼逐漸進入農民的糧倉時,我們的心情是何等的欣慰啊!再看看月亮中等待團圓的嫦娥,她在舞動着羽衣霓裳,似乎在訴說著千年的寂寥。她若看到這人間勝景,應該後悔當年不該偷吃靈丹,獨守廣寒了吧?

  如水的月亮從樹梢斜射下來,把大地沐浴得清新潔白。嫦娥會思念家中的親人嗎?她那不停地舞蹈是在發泄愛的思念吧,我似乎看到她羞紅的臉頰上,眼淚化成粼粼波浪、訴說著心中無限惆悵和憂傷。因為她不想再無止休的寂寞,不想再繼續流浪月宮,回家團圓才是她最大的心愿。看着明亮的月亮,我落下了眼淚,她的柔光彷彿刺穿我胸膛,餘輝和着淚光在慢慢在融化,我想給她一個團圓的願望,讓她不再寂寞。不知不覺,涼風輕舞,我躺在她的衣裙下,靜靜的聆聽,夜空中一首長歌,穿過了所有的時空,在天籟迴旋,回蕩在中秋節的浪漫中。

  我喜歡中秋的月亮。童年的往事已成為昨日,珍惜今日的時光吧,我告訴自己。中秋節,與我還有多少時光共賞?遠離家鄉,邊疆神聖的山水已牢牢地拴住了我的心。神奇的賽里木湖、廣袤無際的戈壁沙海、偉岸的天山、浩瀚的艾比湖……我能割捨這美麗的西域風光嗎?中秋節,不只是親人團圓的節日,也是我對新疆深情回敬的日子。節日是想念親人的日子,但願今年的中秋節,就讓我想念新疆的一切吧,這裡已是我今生難以割捨的熱土。

您正在瀏覽: 又到一年中秋時
網友評論
又到一年中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