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飄香的端午

飄香的端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艾葉青青門前掛,粽香濃濃四處飄

  憶起童年家鄉事,幾多歡樂幾多情

  這是去年飄雨的端午,放在心裡溢滿了馨香,今兒把艾香散飛,凝成一隻粽子,化作漫天的思念。

  端午節的趣事,還是童年時最為好玩,在這個飄雨的端午,我的思緒,又回到了兒時的記憶深處……

  那時每到端午,在我們家鄉,那天,家家戶戶都是要在門前掛上青青的艾葉和別的叫不出名來的青藤避邪祈福,我們小孩子們最為高興,因為可以名正言順地為家裡做點事啦,我們上山采青,然後把摘來的艾葉等掛在自家的門前,小孩子家家串門,看在眼裡,喜上心頭,也為那些獨居老人家門前掛上一把青青的艾葉,以表節日的祈福。

  到了晚上,媽媽便要把白天摘來的艾葉、柚子葉、長命草等我不知名的葉子煲成水,用來給我們一家人洗澡以驅邪,在那時只覺得用這些葉子水洗澡很好玩味道很香,可沒想到可以驅邪什麼的,只是晚上倒是沒有那麼多蚊子咬我那稚嫩的皮膚了,哈哈,睡覺也香甜了。這種傳統,到今天媽媽每逢過年過節的,都會像以前那樣,到青草涼茶鋪買來給我們弄葉子水來洗澡,只是現在沒有以前的那種採摘的樂趣了。

  端午節還有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包粽子了,那時我們家鄉人包的粽子,不像今天那麼多種類,只有那種純純的家鄉口味,唔,特別的香,是用山上的一種叫“蚊驚”的植物燒成的灰做成的灰水和在做粽子的材料里。做成的粽子,味道獨特,輕咬一口,滿齒噙香,透着自然的草木清香,這是家鄉的味道,愛極了。如果你偏愛吃甜點,則可剝了粽子,輕點白沙糖,又是別有一番風味。

  包粽子時,我們小孩子們是最高興的,哈哈,因為不在包只在吃,那時的我們確實是好吃的,因為那個年代,平時沒有什麼好吃的,逢年過節的,就最高興了,因為有吃。不像現在的小孩子,吃什麼都是長不好,也不知吃什麼叫滋味,像童年的我們,吃嘛嘛香,多簡單多快樂的童年啊,嘿嘿……

  飄雨的端午,飄香的端午,在今天,又飄來了端午時節的快樂往事,原來美好的事物在我記憶深處從不曾失落,就像那串掛在家鄉門前的艾草青青還有那家鄉獨特的粽子飄香……在我的記憶長河裡永遠都是鮮活的亮麗的一道風景線。

您正在瀏覽: 飄香的端午
網友評論
飄香的端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