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今天又讀了《中國最美的散文集》之《賦得永久的悔》這一篇文章。季羨林先是風趣的挑了一下這個聽起來有些八股味道的題目,然後大致的敘述了一下他一生的經歷(從出生到八十多歲的生平經歷過的地方。)原來季羨林老人家一生里最最後悔的事情竟然是;他離開了了他的家鄉,離開了他的親生母親而去了遙遠的地方“ 發揚光大 ” 了。

  如今的我們大概是都覺得季羨林為國家,為人民服務了,文學水平提高了,當然也出名了,發財了。這樣有什麼不好的呢?!但是其實季羨林的內心也是極為痛苦地!喪母之痛!

  其實並不像很多人想的那樣,季羨林老人家幼年的時候家裡是非常窮的!唯一“闊”的一陣還是在作者還未出生的時候,作者的九叔買了一張獎券竟然也幸運的中獎了!也理所應當的分給了自己的兄弟(季羨林的父親)一筆錢,可季羨林的父親卻沒有拿這筆錢用於投資,卻歡歡喜喜的辦了一桌宴席!!錢便又“揮霍”完了,季羨林的家裡又是變得“一貧如洗”了。

  季羨林只在這篇文章里只是寫到了關於吃的東西,例如:“白的”(麥子麵餅子)——當時最好的食品;“黃的”(小米麵或棒子麵餅);最差的是“紅的”(紅高粱麵餅子)。由於家庭條件,季羨林從小就只能吃又苦又澀的“紅的”。

  兒時的季羨林只在他六歲的時候就被送出了家庭,所以所知道的兒時的記憶大多都是吃的東西,而對於只有六歲的他來講,對於母親的記憶是少之又少的!而在季羨林大學畢業以前可憐的他只回家了2回,只見到過母親一次面

  ,且只有短短几天的時間又離開了。第二次便是回家給母親奔喪了。

  所以季羨林是十分後悔當初離開家的,他自己寧願一輩子只吃“紅的”,也不願意離開自己親愛的母親啊!難以割捨的對母親的思念與追悼。所以離開母親,乃是季羨林老人家一生中最最後悔的事情了!

  篇二: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俗話說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更何況父母給予你的並不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的大海,我們應該學會感恩。什麼是感恩?這個問題一直在我的腦海里旋轉。

  當我坐在教室里讀着季羨林先生寫的[賦得永久的悔]。季羨林一位傑出的作家因為失去了母親的痛苦與悲傷是啊,失去母親的痛苦和悲傷誰能體會。一個失去母愛的孩子是靈魂不全的人。感恩就是痛苦與悲傷嗎?雨過天晴是彩虹,我走在鋪滿石子路的巷子里我喜愛雨後清風的氣息,我喜愛雨拂過水麵的聲音,喜愛風中飄來楓葉的幽香,喜愛風經過草的的甜美味道。一個小孩和她的母親走在這充滿愛的石子路上他的母親對他說:“孩子別著涼了。”當年我和媽媽也走在這條石子路上媽媽也常常對我說:“別著涼了。””感恩就是一句句甜美的語言嗎?

  不,感恩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只要你懂得利用它,你將會駕駛着愛的航船。飄揚吧孩子,去報答母親對你的愛;飄揚吧孩子,去報答母親對你的關懷;飄揚吧孩子,去駕駛屬於你的航船!我加快腳步,回到家說一句“媽媽我愛你!”

  我們能活在這美好、精彩的世界上 ,是因為父母用“愛”的陽光照耀着我們的心田,用“愛”的雨水滋潤着我們的心田,用 “愛”的春風撫摸着我們的心田……經過父母精心地照料,我們才能茁壯成長。感恩是一種知足,一種回報。

  篇三: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一直以來,喜歡季羨林老先生的文字,樸實無華,卻意蘊深遠。今天,再次拜讀了他的文章 —— 《賦得永久的悔》。

  熟悉老先生的人,應該對這篇文章有所了解。老先生在這篇文章里,深切的懷念了自己的母親,至於他所謂的永久的悔,用先生的話來講,就是“千不該萬不該離開了母親”。他只在家鄉生活了六年,之後便離鄉背井。先生總在想等自己有一天出人頭地、有所作為了,就把母親接來,享自己的福。他萬萬沒有想到,母親會先自己而去,那一年回家,見到的是母親的棺木,僅一層薄薄的棺材板,卻把母子倆相隔於天上人間……

  先生說:“為母子一場,只留得面影迷離,入夢渾難辨。”這忽然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祖父。我的祖父,這輩子也是個苦命的人,他甚至沒能像老先生那樣,至少見過了自己的母親。在祖父出生后的幾個小時,他母親便撒手人寰了。那個年代是沒有相機的,如今,提起祖父的母親,他真真是沒有一點兒印象。祖父的父親後來娶了個繼母,偏偏繼母心腸不好,只管照顧自己的親骨肉,全然不管不顧我那可憐的祖父。我的祖父啊,一輩子都沒能感受過母愛……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先生說這話正應在了他身上。想想自己,從小到大,父母親為這個家奔忙,自己卻一直無以為報。現在上學,吃父母的穿父母的,不知道哪一天,才能報答他們的愛子情深。

  像我這個年紀的女孩子,大多喜歡漂亮的衣服,喜歡時尚的掛飾,喜歡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喜歡把自己當作自己寵愛的公主。其實,想想母親,也許我們喜歡的也正是她喜歡的呢。如果她可以自私一些,不為我們的學業擔憂,不為我們的健康擔憂,不必把帳目管理得緊緊有條,不必家庭工作兩頭兼顧,情況又會怎樣呢?她身上或許就是漂亮的靴子衣褲了,而不是今天的拖鞋加圍裙……

  孩提時代,總認為母親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慢慢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思想,想要獨立、想要自由,也就變得自傲了,叛逆了。總以為翅膀硬了,可以飛了。不懂得體會母親的語重心長,還自以為是地把它當成毫無意義的嘮叨,竟然好意思口口聲聲說著:“這就是代溝!”

  呵呵,現在,終於是長大了。雖然未為人母,還不能夠很深切的感受到母親的種種感受,但是,離家遠了,也懂得想念了。想想自己的不成熟,再想想母親的包容與忍讓,忽然很有感慨:母親,永遠的至親 !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希望會有很多人能夠明白這句話,同時明白自己該做的……明天,又一個母親節,願我的母親,安好。也願天下的母親,安好。

您正在瀏覽: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網友評論
賦得永久的悔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