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文/賢者無憂

  昨天是傳統的中秋佳節,是萬家團圓的日子,一夜難眠,我早早的就起床了,洗漱完后,馬上去打開電腦,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朋友、網友和筆友的問候節祝福,有的發圖片,有的發文字,還有的發動畫,都是聲聲祝福,句句感人。令我感動的是兒子在異國他鄉凌晨1:40發來的“節日快樂,老爹”,我倍感興奮。19年的養育,離開故鄉求學,在遙遠的他鄉給我發來祝福,兒子,好好努力吧,未來屬於你們的。

  8點半,去看望父母,給父母送去月餅。

  9:20,女兒打來電話,說回來看我,她帶着男朋友和月餅回來看老爹。很久沒有和女兒見面了,這次感覺女兒長得越來越漂亮了,也懂事了,希望她自己努力創造幸福。

  10點來到金堂社工協會去參加社工活動。

  10點半與成都的大學生義工一道來到棲賢鄉派出所,慰問我們社工協會幫助的三位兒童,一位是身患腦瘤的重症女孩,一位是已經九歲了還無錢讀書的女孩肖敏,還有一位失去雙親由奶奶撫養的兒童。他們都天真可愛,不同的遭遇卻讓他們開心不起來。社工們送來了學費、月餅,食品、還有學習用具,孩兒們看到我們到來收到我們的禮物,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老奶奶說,我們這個社會好人多啊,要是在解放前,他們都沒有救了。

  一路上,會長給我們講起他們悲壯的故事,讓人流淚,讓人震撼。而他們都自強不息,不大願意我們救助,患腦瘤女孩的父母更是有一顆善良的心,在第一階段治療好后,把剩餘的捐款捐給了別人,他們說還有更需要的人。這次小女孩的腦瘤又複發了,但是她很堅強,臉上看不見一點點沮喪。小敏已經開始讀書了,聽說學習還有點好,真的要感謝幫助她的民警叔叔和義工叔叔阿姨。失去雙親的小男孩,快樂的成長。我在心裡默默的祝福他們,希望他們快樂的成長。

  11點,我們來到趙鎮敬老院。給老人們發月餅,送去上次給他們照的照片。拿着月餅,老人們很開心,90歲的老奶奶說,真沒有想到啊,過節了,你們還來看我們,此時我們很想親人。很想與家人團圓,我們這裡很多都沒有了親人,你們就是我們的親人。拿着照片,80歲的退休老教師,眼眶濕潤了。我看見,他手裡拿的一部厚厚的席慕容的詩集,這是活到老學到老。看見我手裡的相機,幾個老者衝到鏡頭面前,“給我們照一張”。咔嚓咔嚓,我按下快門,留住了老人們燦爛的笑容。沖洗后,下次給老人們帶去,祝福老人們快樂、健康長壽。

  中午和堅守在崗位的老婆一起吃了一碗肥腸粉。

  下午約了幾個朋友打麻將娛樂,小贏一點。

  六點過,我來到農貿市場,想買一條魚回家,結果市場的魚都搶光了,菜也賣完了。只有幾條鯽魚了,還是買吧。晚上老婆做了一個藿香鯽魚,聞到魚香,不能喝酒的我,也倒了一杯,品了起來……

  飯後,我和老婆來到樓頂,切了一盤月餅,準備賞月,卻是陰雨綿綿,又見不到月亮,話匣子打開了,老婆感慨,兒女都不在家,以後的中秋可能都是我們兩個人度過了,兒女長大了,我們成了留守老人啊。但是相比失獨老人來說,我們還是幸福的,至少我們有牽挂。

  雨還在飄,中秋的夜晚,萬家燈火的小城啊,有幾家人團聚,又有多少人千里相隔。

  想起收到的條條短信祝福,想起自己的父母,想起自己的兒女,我們還算是幸福的。

  蘇東坡的詞還迴響在耳邊: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二〇一三年九月二十日星期五

  :

您正在瀏覽: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網友評論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暫無評論